中字头板块乘势而起 央企如何引领科技创新?

中字头板块乘势而起 央企如何引领科技创新?
2023年04月25日 21:34 市场资讯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中字头”板块自去年年底以来呈现持续上涨行情,不少国央企龙头股创新高,几大相关指数表现强势,展望后续投资主线,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515900)基金经理杨振建认为,一是国企改革概念,新一轮国改把价值创造理念贯穿于企业经营决策全过程,将进一步带动相关国企盈利能力的增强。

二是数字经济领域(TMT为代表),当前国家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加之国内外新技术催化,政策支持将更加聚焦于落地建设,力度也进一步加大。

杨振建

博时基金央企创新驱动

ETF基金经理

“一利五率”助力“中特估”

中国特色估值体系自去年11月首次提出以来备受关注。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相比于过往的A股估值体系强调成长性、投资回报率等维度要更加重视国内与海外的差异、重视国内当前所处发展阶段与过往的不同、重视全球经贸与政治环境变化对国内发展的影响。

在杨振建看来,核心有以下几个方面

1

一是重视行业发展阶段。综合考量各行业发展阶段特征,给予社会效益与社会价值更高定价权重,比如适当对尚未盈利但具备前景、符合战略支持方向的专精特新公司给予更多倾斜等等。

2

二是重视所有制经济角色。围绕产业发展地位,挖掘多种所有制经济中显著被低估的上市公司价值,对具有产业链引领、技术攻关排头兵与支柱功能的央国企给予更好估值环境。

3

三是重视产业发展战略地位。对符合国家战略支持方向、代表中国制造业未来核心竞争力,利用全球资源实现全球市场扩张的公司提供更好估值环境。不断强调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必要性在于真实反映中国资产定价,更好反映市场的收益和风险,从而进一步增强金融资产定价权的内在要求。

国改三年行动期间,不少地方将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纳入国企考核体系202212月,上交所制定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20233月初,国资委启动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

➤ 杨振建认为,央国企估值水平整体偏低,结构性存在优势但从不同行业分布比较,可以发现周期、金融等传统行业估值相对较低,而以TMT、新能源、军工等为代表的科技领域的央国企估值水平已有所改善。

随着今年新一轮国企改革开启,国资委提出一利五率”考核指标其中,一利”是要确保中央企业利润总额增速高于全国GDP增速“五率”要求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总体保持稳定,要求净资产收益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营业现金比率4个指标的进一步提升。

➤ 杨振建表示,新的指标考核体系用营业现金比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替代营业收入利润率和净利润,对资产负债率的要求由“控”转“稳”,表明国企改革将更关注于国有企业的现金流安全和企业的盈利质量,同时放宽了对企业经营杠杆的要求。

营业现金比率的加入提高了对央企现金流的重视程度,强调业绩含金量,未来央企投资将更为谨慎,建议关注现金流充裕的企业;杠杆率要求放宽后,相比金融去杠杆前资产负债率降幅大和目前处在资产负债率达标线边缘的行业在去杠杆政策放宽后边际收益更多;净资产收益率的加入促使企业更注重投资效率,更加关注核心功能,可能会带来企业资产规模的收缩,未来央企需进一步提高销售净利率和资产周转率

具体到科技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的提升,要求企业更注重科技创新,有利于科技央企的技术进步和盈利能力提升。

央企类板块景气持续提升,

建议关注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

目前,央企创新指数覆盖了99成分股行业分布以及持股集中度都比较分散布局上,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国防军工、高端制造、电子等战略新兴产业权重合计超过50%

市值占比较大的公司有海康威视国电南瑞科大讯飞等,主要特征有:一是科创龙头属性强,战略新兴特性非常显著;二是兼具优质成长和高分红的特性三是估值水平合理,安全边际高。

➤ 筛选标准来看,央企创新驱动ETF跟踪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对央企公司的创新能力、财务状况、市值规模三大特征进行考察,选择基本面优质并且创新能力强的央企公司作为指数样本。主要先对企业创新能力测度,筛选出一批创新能力较强的央企,再结合市值规模和财务状况遴选。

央企创新指数中,战略新兴产业权重占比超过60%此外建筑建材合计占比达20%

首先,在基建行业中,央企数量相对较多。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份额前十大公司中,建筑装饰业就占了三家:中国建筑(2.87%)、中国电建(2.85%)、中国中铁(2.82%)。

其实,不同于外界对于建筑装饰、建筑材料的理解,央企基建业包含的内容更广阔的、更复杂,具有很高的创新能力。以中国建筑为例,中国建筑是最早开展装配式业务的央企之一,拥有设计制造安装运维全产业链服务能力,PC(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与钢构领域均有强大实力。

除了建筑央企自身特点,国家政策亦有科技研发投入要求,自从2020年开始,国资委就将研发投入强度纳入考核指标,2023年要求研发投入强度在2022年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进一步确保科技创新在央企落地。

同时,考虑到其财务状况良好、市值规模较大、成长性突出,因而导致其在基金中的市值占比较高。

GPT-4和文心一言对比

计算机板块是指数布局的第二大行业,近期,以chatgpt为代表的AI应用纷纷发布,在多个场景中展现出了AI应用的价值。目前,国内外在AI实力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可以以GPT-4和文心一言来做个对比。

 OpenAI公司于3月15日发布多模态预训练大模型GPT-4,其功能主要有:强大的识图能力,文字输入限制提升、回答准确性显著提高;能够生成歌词、创意文本,实现风格变化。实验表明其在各种专业测试和学术基准上的表现与人类水平相当。

➤ 文心一言能够生成相对简介且连贯的诗词、写作辅导、智能问答等,提供有趣的用户体验。就现场展示的成果来说,其优势在于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了解更深,但文心一言目前对于英语的训练数据还远远不够,GPT-4架构的语言模型可以理解和生成多种语言,包括中文。

在技术层面,二者的差距主要体现在训练数据和架构上,GPT-4具有更多的训练数据、更高的复杂程度以及更强大的自然语言处理功能,使其可以生成更加丰富、准确和有深度的回答,并适应各种类型的问题。

后续的突破难点来看,AI研究本身需要大量投资,但短期内可能并不会有现金流入;此领域有各种不同的模型方向,且每个方向存在的不确定性很大;高质量中文语料较为匮乏,在研究上一定有较大影响,同时还有人才上的缺口。

根据筛选标准来看,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对央企公司的创新能力、财务状况、市值规模三大特征进行考察,选择基本面优质并且创新能力强的央企公司作为指数样本。在选股时,央企创新指数首先按照创新能力对股票排序选取创新能力排名前50%的股票这一点保证了标的的科技研发投入,而高水平的科技研发是成长的必要条件

在剩余股票中,其将财务质量和公司规模分别按20%、80%的权重加权,并进行排名,最终选择总和得分最高的100只股票。通过这一步,则可筛选出央企中规模较大、产业链地位较稳、财务状况相对优质,生产经营较为稳健的标的在当前央国企改革、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科技创新政策引领都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上来看,央企创新指数当前的配置价值以及未来的增长潜力巨大

杨振建认为,投资不要有偏见,没有永恒的高景气赛道。“投资是基于宏观经济、产业演变、政策发展变化而决定当下配置方向,行业景气预期改善是一直需要重点关注的,当下央企类板块正处于景气持续提升的过程中,因此当下配置这类资产具有不错投资价值。”

目前,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515900是央企创新指数目前规模最大的跟踪产品,建议投资者不妨关注关注博时央企创新ETF515900博时央创ETF联接基金(A类:007796,C类:007797)借道布局。

风险提示:

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和债券等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不同类型的基金风险收益情况不同,投资人既可能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收益,基金净值存在波动风险,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投资者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产品概要》等法律文件,及时关注本公司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本公司的适当性匹配意见并不表明对基金的风险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不应采信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销售行为及违规宣传推介材料。本材料中所提及的基金详情及购买渠道可在管理人官方网站查询-博时基金-基金产品,博时基金相关业务资质介绍网址为:http://www.bosera.com/column/index.do?classid=0002000200020001000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央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