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 登康口腔、长青科技,这两只主板注册制新股 上涨空间有限

热点追踪 | 登康口腔、长青科技,这两只主板注册制新股 上涨空间有限
2023年04月02日 15:00 证券市场红周刊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作者 | 苗中杰

《红周刊》: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即将上市,注册制下新股发行将定价权交给市场,23倍市盈率上限被打破后,首批主板新股上市后该如何合理估值呢?

邱诤:先以登康口腔为例,其主导产品为冷酸灵牙膏,真正能够与之对比的公司是云南白药。虽然云南白药产品众多,但公司牙膏产品市场份额约为24.8%,高居行业榜首,相比之下登康口腔产品行业排名位居第四。云南白药的口腔清洁用品生产和销售来自公司子公司云南白药集团健康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药健康”),2020年和2021年白药健康的净利润分别为18.94亿元和22.61亿元,同年云南白药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8.99亿元和33.39亿元。2022年上半年白药健康的净利润为13.23亿元,云南白药扣非后净利润为16.55亿元,上述数据可见近年来以牙膏为主导的口腔清洁产品贡献的净利润占到云南白药扣非后净利润的65%以上。

目前云南白药的市盈率约为31倍左右,而按登康口腔发行价格20.68元计算,其市盈率约26.45倍,扣非后市盈率约为34倍,与行业龙头企业云南白药相比,登康口腔的估值并不低,公司上市后已无明显上涨空间。此外登康口腔的机器设备成新率明显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很多机器设备系公司2001年成立时股东以出资方式投入的部分机器设备,使用时间已超20年以上。

《红周刊》中信金属主营业务为金属及矿产品的贸易,贸易类公司估值通常在10倍左右,按发行价计算公司市盈率接近15倍,是否高估?

邱诤:中信金属主营业务为金属及矿产品的贸易,其中黑色金属贸易(主要为铁矿石)占营业收入的67%左右,有色金属产品(铌)约占32%左右,该行业估值普遍不高,其中估值最高的五矿发展约22倍,其他如物产中大厦门象屿厦门国贸等公司的市盈率约为5-8倍之间。

按中信金属发行价6.58元计算,其市盈率为14.55倍,按扣非后净利润计算约22.12倍。需要了解的是,2020年至2022年公司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分别为3.20亿元、11.22亿元和12.83亿元,分别占公司利润总额的20.96%、56.75%和52.00%,该项投资收益目前主要来自对CBMM和Las Bambas的投资,公司间接持有CBMM5%权益,CBMM是全球最大的铌产品生产商,控制着全球超过70%的铌资源储量,其铌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80%-85%,在市场中处于领导者地位。

除参股CBMM外,中信金属还间接持有Las Bambas15%股权,以及加拿大上市公司艾芬豪26.01%的股权,Las Bambas铜矿为世界级铜矿,艾芬豪穿透持有KK公司39.60%股份,待KK公司矿山第三阶段完工投产,该项目有望成为世界第二大铜矿。综上可以看出,还应参考紫金矿业洛阳钼业等公司对中信金属进行估值,因此公司发行价格较为合理。

《红周刊》:长青科技发行价格25.98元,按此计算市盈率约26.24倍,是否合理?

邱诤:长青科技最主要的产品之一为α-甲基苯乙烯,2021年该项产品的产能为9000吨,产量为8999.07吨,实际销量为13039.22吨,销量明显高于产量的原因是因为该项产品境外市场价格较低,公司提高了外购成品的数量,减少了购买原材料直接生产的比例。由于该项产品需求量激增,公司2021年α-甲基苯乙烯销售收入由上年的4788.41万元大增至14018.45万元,但需要注意的是,该项产品虽然是公司增速最快的产品,但毛利率仅为16.85%,几乎是长青科技所有产品里最低的(公司2021年平均毛利率30.01%)。

2022年底时,长青科技的α-甲基苯乙烯产能由9000吨提升至14000吨,同时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有α-甲基苯乙烯年产能50000吨,完工后公司α-甲基苯乙烯年产能将达到64000吨,是2022年年初时的7倍有余,该项产品销售一旦低于预期,公司募投项目将存在一定风险。

《红周刊》:有一家西北的能源公司发行价格9.60元计算,公司目前市盈率约为14.5倍,是否偏低?

邱诤:这家公司的电力和煤炭收入分别约占公司营业收入的70%和30%,目前煤炭类上市公司市盈率普遍在6倍左右,煤电相结合的上市公司如永泰能源内蒙华电皖能电力新集能源等公司平均市盈率也在15倍以下,因此公司估值并不算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