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狮Talk秀】一季度盘点: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理财狮Talk秀】一季度盘点: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2023年03月31日 19:45 市场资讯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今天是一季度的最后一天,回首刚刚走过的这三个月,真是令人感慨万千。这一个季度,我们迎来了疫后复苏的人间烟火,我们经历了快速轮动找不到方向的迷茫,我们见证了全面注册制改革开启资本市场新时代,我们惊叹于人工智能的突飞猛进给生活带来的颠覆式发展……

有人说,基民的一天可以当三天过,这么想想,确实今年的一季度咱们可以说又主演了人间烟火的纪实片,又拍摄了寻找主线的悬疑片,还参与了人工智能科幻片,生活比电影还丰富精彩。

所以今天就让小诺带大家用看电影的方式,回顾一下刚刚过去的一季度。

“三部大片”贯穿一季度

一、纪实片《人间烟火》

今年一季度,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人们纷纷走出家门,马路上终于恢复了往日的车水马龙,商场里的接踵摩肩都让人感觉无比亲切,即使在那些永远充满理智和数据的研究报告中,我们都可以频频见到大家提起“烟火气”,仿佛只要看到这三个字,就能够给所有的投资者一片温暖和希望。

从1、2月份公布的各项宏观数据来看,国内经济的复苏强度并不差:从生产端看,工业用电量稳中有升、制造业PMI创新高;从消费端看,餐饮收入、人流、物流等指标回升,印证线下消费整体复苏;从投资端看,挖掘机销量、工程机械开工率、水泥发运量、新开工项目等指标提升,投资保持良好势头;企业改善明显,居民数据也开始回暖;企业部门中地产、服务业改善超预期,工业及外贸温和回暖;居民部门中,社零改善幅度较大,居民就业回暖。

数据发布日:2023-03-20

此前市场上可能还存在一些分歧,对于经济复苏的速度究竟是快还是慢,复苏的强度是强还是弱没有达成一致。不过随着宏观经济整体不断恢复的趋势日益明显,这些分歧也在逐渐弥合。伴随着春天的到来,咱们中国的经济回升也正如当前春暖花开、生机盎然。

二、悬疑片《寻找主线》

今年一季度,也是市场的震荡修复期。

但由于缺乏趋势性主线,一些板块有估值修复的内生需求但逻辑仍有一些不足,市场资金面和情绪热度又不足以同时支持所有板块同时上涨,于是存量资金就在各个板块之间来回切换,各类风格与行业出现了快速的轮动式上涨。

兴业证券统计,此前二月末的时候,行业轮动强度已升至近十年最高水平。

数据发布日:2023-02-24

以前的轮动以年为维度,咱们普通投资者还能努努力去追一追,今年的行业轮动快转成“电风扇”了。很多时候往往今天的热点还没追上,明天的热点又不知道在哪里,市场变成了一个“超级猜猜猜”的悬疑片,不演到最后谁也不知道哪个板块会是最后的赢家。

三、科幻片《人工智能》

今年一季度,我们还见证了现象级产品ChatGPT的横空出世。

在此之前,我们可能在各种科幻故事里设想过人工智能如何代替人类工作,却没想到这么快设想就变成了现实,AI可以写诗、作画、编程、写研究报告,各种技术上的突破给我们彻底开启了AI新纪元,对科技领域的影响和冲击、对我们未来生产生活的颠覆,可能不亚于一场“宇宙大爆炸”。

因此这个板块也吸引了大量投资者的目光,最近要是谁聊投资,不聊AI,好像就狠狠落伍了。

不仅散户大量涌入,机构持仓也整体大切换,此前频频轮动的市场面对这种具有跨时代意义的技术革新,达成了高度的一致。3月底最高峰时期,相关行业总成交一度占比超过A股的40%,真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一季度最大的赢家

一季度即将落幕,在这精彩纷呈的“早莺争暖树”时节中,究竟谁是最后的赢家呢?

让小诺说呀,这个赢家当属“大科技赛道”。

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从细分子行业来看,大科技赛道内各个领域都各有各的“机缘”。

1、计算机:AI“奇点”,带来科技赛道“供给侧改革”

去年受疫情影响,计算机行业陷入“寒冬”,但是今年一季度以来,随着经济逐步恢复,计算机公司也普遍开始提效降本,需求的回暖有望在2023年显著贡献利润弹性。

同时,一季度计算机行业迎来了自上而下推动信创、数字经济的政策大环境,又被ChatGPT插上了AI的翅膀,带领计算机各领域迎来更加智能化、数字化的“供给侧改革”,在此背景下,计算机产业各领域景气度高涨且有望持续景气;

2、半导体:急需提升国产替代率 

当前我国已是世界第一大半导体消费市场,但从半导体产业链的具体环节来看,上游的设备和材料我国进口依赖度仍高。

不过,未来随着政策对于科技自主可控的支持日益增强,我国半导体产业链有望逐渐完善,届时咱们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半导体市场的优势就能得以发挥出来,形成良性循环,推动我国半导体产业国产替代提速。

3、信创产业:信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政策支持力度不断提升。

去年11月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在“下一步工作安排”中,排名第一的就是集中力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牢牢掌握数字经济发展自主权。可以看出,“自主可控”得到的重视正在与日俱增。而信创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正得到越来越高的关注。

其次、从整个大科技赛道整体来看,在基本面和政策环境的双重驱动下,赛道内各领域多点开花,并且互相之间起到推动促进作用,形成技术层面、投资层面的共振和扩散效应,在机构资金的大量涌入下,从单一主题、单一热点的阿尔法收益(超额收益)扩散成整个大科技赛道的贝塔机会,也就是行业层面的趋势性机会。

而从估值来看,当前科技行业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附近,在政策支持和技术革命的双重驱动下,有望提振科技行业基本面,催化低估低配的科技行情展开。

图片发布时间: 2023-03-22

大科技赛道接下来怎么看?

基金经理告诉你!

其实,小诺家基金经理在年报中就表达了对于今年科技板块的看好,接下来大科技赛道表现会如何呢? 

对于半导体,诺安优化配置在年报中强调,半导体长期景气度来源于国产替代:目前整个芯片行业的国产替代进程远远未走完,且短期需求反转渐行渐近。整个芯片板块股价与基本面之间存在巨大的剪刀差,黎明已在眼前,积极布局,迎接即将到来的科技大行情。

对于计算机,诺安创新驱动年报中认为,数字经济是行业最强催化剂:随着将数字经济提升到国家的战略高度,数据要素是行业的最强催化,这是全行业信息化含量的提升,是计算机行业总量提升的逻辑。目前行业估值相对较低,产业基本面出现拐点,就是我们最大的投资逻辑。

对于科技行业,诺安益鑫认为2023年,科技股的行情是非常值得期待的:首先是底部扎实,目前科技股政策、估值、基本面情况均有利。政策层面,中国有必要围绕自主可控出台政策措施加以对冲。估值上看,科技股无论是PEG还是长期空间看这种估值都是具备吸引力的。

如果大家感兴趣,小诺家专门为各位投资者们打造了投资大科技赛道的“科技超市”,“上架”了诺安成长(320007)、诺安和鑫(002560)、诺安创新驱动(A:001411 C:002051)、诺安优化配置(006025)、诺安积极回报(A:001706 C:012847)等优质基金产品,软硬科技双轮驱动、交叉验证,给大家提供更好地一站式覆盖大科技赛道的解决方案。快来了解一下吧~

参考文献:

1、中信建投陈果:环境改善,市场反击,陈果,中信建投证券研究 ,2023-03-20

2、近期市场行业轮动已到极致,兴证策略团,尧望后势,2023-02-24

3、策略对话行业:数字经济的逻辑和亮点(海通策略+行业),海通策略+行业,股市荀策,2023-02-08

4、【国信计算机】计算机行业2023年3月投资策略暨年报前瞻:2022行业业绩承压,关注ChatGPT引发的AI+应用表现,国信计算机,火星计算机,2023-03-06

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的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托管协议》、《招募说明书》、《风险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及相关公告,如实填写或更新个人信息并核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投资者需要了解基金投资存在可能导致本金亏损的情形。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代表本基金业绩表现。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担。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理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