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REITs专栏 | 开篇语 • 我们为何现在与您聊REITs

中金REITs专栏 | 开篇语 • 我们为何现在与您聊REITs
2023年03月31日 18:18 市场资讯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专栏

中金REITs

我国公募REITs试点以来,随着市场持续扩容、资产类型不断丰富,在资本市场助力实体经济、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在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市两周年在即的日子,我们的REITs专栏和大家见面了。REITs专栏是我们和大家交流REITs发行、运营、研究、投资的小阵地,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真诚地期待能够得到大家的持续关注。

从2021年6月首批公募REITs上市以来,市场发展平稳向好,二级交易价格整体呈波动态势。经历了调整后估值的合理回归,公募REITs相对收益跑赢国内多数大类资产,走势与股债相对独立,板块估值呈现分化态势。

疫情冲击下,2022年各产品虽然经营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大部分项目仍完成了管理人预测的全年累计可供分配金额。随着疫情影响的消退,经济逐步修复,我们认为各项目将整体向好。

2022年1月以来,利好REITs发展的相关政策频出,REITs发行审核速度持续加快,并逐渐步入常态化发行阶段。2022年5月31日,基础设施REITs扩募规则正式落地,扩募是REITs发挥资本平台作用形成资本闭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募机制为REITs试点带来新动能。随着REITs市场逐渐扩容,底层资产逐渐丰富,市场关注度和认可度得到提升,有较强扩募能力的REITs值得关注

2023年3月24日,国家发改委与中国证监会发文将消费基础设施纳入公募REITs试点范围。这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决策部署的有力措施,也使得购物中心、百货商场、社区商业等公众投资者熟悉的资产类型有机会登陆资本市场,有利于提升产权类公募REITs比重,提高公募REITs市场的优质资产供给与成长性。

长期来看,REITs市场建设是完善中国基础设施投融资体系的重要举措,可以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基础设施REITs降低了投资者进入基础设施领域的门槛,让人民群众得以成为优质不动产的业主,有助于原始权益人盘活存量资产,缩短资金回收周期,解决融资需求,形成基础设施投资资金的良性循环。

我国基础设施REITs空间广阔、种类丰富,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港口、产业园、仓储物流、保障性租赁住房、清洁能源等基础设施资产体量巨大,未来优质商业不动产也有望纳入REITs的底层资产,支撑起万亿级REITs市场。我国当前处于重要发展窗口期,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挖国内巨大的需求潜力,加大传统基础设施与新基建的投资。

REITs更适合秉承长期配置的投资思路,在促进市场良性发展、行稳致远,对基础设施投资形成引导作用,对实体经济起到推动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共享REITs长期发展的红利。

2020年以来,中金基金积极参与公募REITs市场建设与创新实践,加强资产研究与管理,致力于树立运营能力标杆。

未来我们将借助本专栏与市场分享公募REITs研究体会与经验所得。期待与各位携手共进,为推动公募REITs市场高质量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专栏 

中金REITs

风险提示:以上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基础设施基金采用“公募基金+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的产品结构,将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并持有其全部份额,基金通过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持有基础设施项目公司全部股权,穿透取得基础设施项目完全所有权或经营权利。基础设施基金采取封闭式运作,不开放申购与赎回,在证券交易所上市。投资基础设施基金可能面临包括但不限于基金价格波动风险、基础设施项目运营风险、流动性风险、终止上市风险、税收等政策调整风险。投资者在参与基础设施基金相关业务前,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熟悉基础设施基金相关规则,自主判断基金投资价值,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REITs 资产 公募REITs 中金 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