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行情持续演绎 量化私募业绩分化加剧

结构性行情持续演绎 量化私募业绩分化加剧
2023年03月30日 06:53 中证报

  近期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加剧,在此背景下,国内头部量化私募管理人的指增产品超额收益率表现分化,整体呈现出较大的离散度。

  多家百亿私募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内部结构的剧烈分化、私募管理人策略应对和模型迭代上的差异等,是造成本轮主流量化私募业绩分化加剧的主要原因。

  收益表现显著分化

  记者从多位消息人士了解到,在近期A股强者恒强、行情结构性特征突出的背景下,主流量化私募指增类产品的收益率表现显著分化。

  国内某券商机构营业部数据显示,3月20日至3月24日当周,有业绩展示的67家主流量化私募机构(多数管理规模均在50亿元以上)中证500指增策略代表产品中,当周超额收益表现最好的产品与最差的产品,收益率差距高达4.34个百分点。其中,宽德、鸣石等机构当周超额收益表现居前,广量、衍合等机构当周则跑输中证500指数约2个百分点。

  上海某渠道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截至上周末,第一季度国内百亿级量化私募中证500指增产品的收益率离散度(首尾之差)已经达到约5%,明显高于2022年头部机构之间的收益率差距。

  喜岳投资首席投资官唐涛表示:“从去年年末到今年第一季度,宏观层面出现过不少影响较大的事件,A股市场在行业层面轮动较快。部分管理人自身的超额收益也出现较大波动。”

  多因素导致

  宽德投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国内量化赛道体量最大、竞争最充分、业绩纪录最长的量化指增类产品,中证500量化指增产品的超额收益表现最值得关注。整体来看,尽管2023年以来中证500指数经历了比较明显上涨,但不少量化私募机构在超额收益获取上仍相对吃力。

  从市场自身角度看,银叶投资量化投资总监王生认为,第一季度A股主要股指表现有较大分化。截至3月29日收盘,沪深300指数今年上涨约3%,中证500指数、中证1000指数同期的涨幅则分别达7%、9%左右。而从市场结构角度看,TMT等数字经济板块和人工智能板块异军突起,大消费与地产板块则整体低迷。复杂且分化的市场表现,对量化策略捕捉超额收益带来较大挑战。

  稳博投资创始合伙人郑耀认为,从本轮由ChatGPT引爆的数字经济、人工智能、AI芯片等热点主题行情来看,市场资金的参与程度堪称历史少见。“我们虽然在相关热点上有一定参与,但受制于行业偏离度的约束、基本面定价偏离的回归等原因,实际获得的超额收益并不高。”郑耀表示,以往市场出现极致的分化行情时,量化策略相对特有的分散投资等特点,会制约管理人很难获得足够的超额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部分管理人在市场操作难度上升时期,刻意降低自身策略的波动率,在模型的迭代和策略应对上偏于保守,也是造成不少主流量化管理人业绩表现转弱的一大重要原因。

  更好应对市场变化

  从策略模型的长期优化迭代、更好应对各种市场环境变化的角度看,受访的多家百亿私募也均有进一步思考。

  宽德投资认为,对于中大型量化私募而言,策略容量扩增所导致的超额收益下降、领先机构在技术上的不断进步,都会导致全行业超额收益的衰减,反之也会推动市场定价更加有效。市场变化正在倒逼各家量化管理人不断加强对策略的迭代升级,积极提升自身技术研发水平。从长期来看,管理人超额收益的表现将更多取决于团队构成、投研实力、人才梯队建设、技术储备等多个方面。

  郑耀表示,量化私募需要深度挖掘市场涨跌背后的逻辑,提高对未来市场的适应性,找到更高的超额因子和模型。

  而对于量化私募管理人的评价维度,唐涛表示,优秀的量化投资策略应当真正能够从源头把控收益和风险,进而实现超额收益稳定、回撤小的最终目标。王生认为,量化管理人核心投研团队的稳定性,也是策略运行能否稳定、一致的关键因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私募 收益 结构性行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