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3.24 ETF周度回顾 | 市场回暖,短期关注创业大盘指数机会,中期关注高beta深证红利指数配置价值

3.20-3.24 ETF周度回顾 | 市场回暖,短期关注创业大盘指数机会,中期关注高beta深证红利指数配置价值
2023年03月27日 21:10 市场资讯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转自:西部利得微资讯

ETF周度回顾

上周A股指数全面飘红。申万一级行业中,传媒(+10.97%)、电子(+6.99%)、计算机(+6.71%)、通信(+3.66%)涨幅领先,而钢铁(-3.54%)、建筑装饰(-2.16%)、石油石化(-1.75%)表现不佳。Wind概念板块中,光模块指数(+18.30%)、智能音箱指数(+15.29%)、炒股软件指数(+15.11%)、AI算力指数(+14.74%)涨幅领先,中药精选指数(-6.72%)、钻石培育指数(-4.64%)、航空运输指数(-4.15%)、大基建央企指数(-3.77%)领跌。

从ETF份额变动看,上周非货币ETF份额增加约35亿份,其中股票宽基规模指数ETF净流出6.7亿份,行业指数ETF净流出12.6亿份,而主题类ETF净流入约25.5亿份。分行业主题看,份额增加最大的行业为金融,份额增加最大的主题为中证光伏产业指数,份额增加最大的指数标的为创业板指。

上周创业大盘指数上涨2.19%。基于行业归因,新能源板块低位反弹可能是指数上涨的主要动力。从基本面看,需求端虽然新能车销量仍偏弱复苏,但当前盈利端逻辑或更加通顺,由于碳酸锂成本下跌,今年电池厂商盈利修复的确定性较高。除基本面外,近期新能源板块反弹同样与交易因素不无关系,当前除了板块自身估值性价比或处于较为合适的位置,临近季报期,行业横向比较下资金切换的可能性也有所提高,前期拥抱科技主线的获利资金有可能在财报窗口获利了结从而转向表观数据占优的新能源板块,结合当前新能源成交量占比较低,我们认为板块短期可能出现估值修复的机会。除新能源外,创业大盘指数中医药的占比同样较高,2022年在疫情影响下多数医药企业业绩受损,随着医疗消费复苏以及临近4月财报季,医药板块的基本面或将逐渐明朗,展望后市亦有望迎来估值和基本面的双重修复。创业大盘指数是典型的大盘成长风格指数,从历史风格看,往往在流动性较为宽松时表现更优,当前海外加息临近尾声,国内经济复苏背景下流动性亦较为宽松,且海内外相比中国经济复苏的基本面边际变化更加占优,因此建议积极关注创业大盘指数的中长期布局机会

上周深证红利指数上涨2.20%,白酒为主要拉动。前期白酒板块连续调整,主要因去年11月后板块累计涨幅较高,而信息却处空窗期,因此市场短期消化乐观预期的诉求较高。但往后看,随着财报季和春季糖酒会临近,我们认为白酒板块的投资情绪有望再度回暖。一方面随着消费复苏,板块基本面持续向好,全年趋势或较为明确;另一方面,二季度在糖酒会催化下,板块有望传递出积极信号;当前不少优质酒企的估值性价比或正逐步提升,值得关注。深证红利指数的核心特征是“消费+地产链”,当前正值经济复苏初期,且指数或仍处于较低位置,我们认为2023年作为疫情全面放开后的首个发展之年,全国经济有望迎来较积极变化,深证红利指数与经济基本面高度相关,建议在此背景下布局长期持有,共同分享我国经济复苏红利。

西部利得ETF及联接基金一览

基金代码

基金简称

159814.SZ(R4)

创业大盘ETF

159708.SZ(R4)

红利ETF

012554.OF(R4)

012555.OF(R4)

创业大盘ETF联接A

创业大盘ETF联接C

数据来源:wind资讯,国证指数网、西部利得基金

风险提示:创业大盘ETF(R4)、创业大盘ETF联接A(R4)创业大盘ETF联接C(R4)、红利ETF(R4)基金特有风险包括指数波动风险,指数编制的风险,基金收益率与业绩比较准偏离的风险,标的指数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走势,更不作为本指数基金的投资收益保证,请投资者关注指数波动的风险。本文展示的个股信息仅为指数成分股,不代表基金管理人对具体个股的推荐或者建议。管理人相关基金具体持仓股票以及占比,可能因标的指数编制规则调整和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行为等原因随时存在变化。投资人在投资本基金前,请务必认真阅读《基金合同》、产品资料及最新《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及风险揭示,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基金管理人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承诺诚实信用地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