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七连涨,AIGC这把火还能烧到哪儿?

游戏七连涨,AIGC这把火还能烧到哪儿?
2023年03月24日 22:45 市场资讯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摘 要:

1、近期受版号发放常态化叠加AIGC热点驱动,游戏板块持续走高。基本面上看,当前游戏板块面临“消费复苏+本土游戏出海+AIGC驱动降本创新”多重利好。

2、人工智能相关板块今日再度走高,消息面上,OpenAI宣布开始为ChatGPT引入插件,或是未来生态系统构建的第一步。未来已来?拭目以待。投资角度看,AIGC有望打开科技板块(中上游通信/芯片+下游软件/计算机)的发展前景。

3、生成式AI产业蓬勃发展,模型能力、落地场景和内容版权三个环节是值得重点关注的部分。生成式AI产业的落地场景,虽然居于产业链下游,但是与技术结合的速度块,结合程度高。未来伴随更多专业 Know-how 的输入,生成式 AI 有望拓展更多垂直领域(医疗、工业、能源)场景。

正 文:

大盘全天走势分化,中字头杀跌拖累沪指终结3连阳,上证指数跌0.64%报3265.65点,深证成指涨0.25%报11634.22点,创业板指涨0.38%报2370.38点。量能方面,两市继续成交放量,A股全天成交1.08万亿元,2月2日以来首次连续两日破万亿。

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卖出2.34亿元,终结连续8日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7.0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4.66亿元;本周北向资金累计加仓近110亿元。近期市场受到海外风险事件扰动影响,股指处于阶段性震荡格局,但从北向资金流向看,资金更多的向复苏预期较强的国内市场挺进。

来源:Wind来源:Wind

盘面上,游戏版号发放常态化叠加AIGC热点驱动,今日游戏板块领涨;人工智能维持热度,受OpenAI将推出ChatGPT插件的消息提振,ChatGPT概念股表现活跃,科技继续占优。虹吸效应叠加炒作情绪降温,中字头板块大幅走低。

近期受版号发放常态化叠加AIGC热点驱动,游戏板块连续7天走高。今日游戏沪深港ETF(517500)更是暴涨8.92%,游戏ETF(516010)涨6.35%,今年以来涨幅都超过51%。

AIGC这把火不仅仅烧到了游戏行业,影视ETF(516620)也受此带动,近10日涨跌幅达到了11.82%。

来源:Wind来源:Wind

消息面上,昨日(3月23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2023年3月份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共86款游戏获批,包括受到市场关注的腾讯《末刀》、网易《零号任务》等;此前3月2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公布了2023年首批进口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共发放进口版号27款,其中4款端游、1款游戏机(Switch)、23款移动游戏。今年共有3批国产版号发布,依次为88、87、86款,过审数量保持稳定,版号发放趋于常态化,对游戏板块构成持续利好。

此外,行业龙头腾讯在3月22日披露2022年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四季度游戏业务国际市场收入同比增长5%(环比增长19%)至139亿元,排除汇率影响及2021年第四季度与Supercell相关的调整后,环比增幅为11%,显示出本土游戏出海的高景气。

此外腾讯高层还对外表示了对国内游戏业务持有的乐观态度,称今年初腾讯游戏业务的发展状态良好、发展轨迹健康;对大火的AIGC概念,腾讯方面表示人工智能对腾讯来说是增长的加速器,腾讯关注社交、通讯、游戏等业务,人工智能会对这些业务有加持,但是不会取代。一定程度上向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

基本面上看,当前游戏板块受到“消费复苏+本土游戏出海+AIGC驱动降本创新”多重利好。一方面,随着经济和消费市场复苏、大厂重磅作品获得版号并推动上线,游戏市场供需有望产生共振、迎来反弹,游戏公司2023年业绩释放或可期。此外游戏出海文化使命增强,随着政策鼓励推动、头部厂商布局、新兴市场崛起,未来或有一定空间。

另一方面,游戏行业或是AIGC技术的率先应用场景,从降本、创新两个角度驱动游戏行业发展。降本角度,前段时间火遍全网的AI生成天台情侣图像再次刷新大众对AIGC技术的认知,未来AIGC应用有望进一步简化剧情设计、背景音效、角色配音、场景搭建等工作量,从而帮助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创新角度,AIGC技术创新驱动下,未来有望加速诸如虚拟现实、感知交互、动作捕捉等底层技术创新突破,推动元宇宙、数字孪生、云游戏等新业态拓展应用,“游戏+”若能与医疗、教育等其他领域结合,未来空间广阔。

图:借助Midjourney实现游戏2D场景建模

来源:CSDN、国金证券来源:CSDN、国金证券

以ChatGPT的问世为导火索,微软推出的Microsoft Office 365 Copilot作为助燃剂,生成式AI的下游落地应用包括但不限于:办公软件辅助、图片设计创作、视频制作剪辑和游戏行业应用,作为该产业在市场上“首爆”的产业链环节,全球AI产业迎来了“iPhone”时刻。

随着版号发放的逐步常态化以及AIGC技术加持,游戏行业未来景气度持续向好,2023业绩有望迎来进一步修复。可以持续关注游戏沪深港ETF(517500)、游戏ETF(516010)但需要警惕近期积累了一定涨幅后,可能会有估值回调风险,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逢低布局。

人工智能相关板块今日再度走高,软件ETF(515230)涨3.82%,计算机ETF(512720)涨1.74%。

来源:wind来源:wind

消息面上,当地时间3月23日周四,OpenAI宣布,已经开始为ChatGPT引入插件。巧合的是,此前一天英伟达CEO黄仁勋在开发者大会上表示“AI的iPhone时刻已经来临”, OpenAI的发布仿佛是对此的进一步印证。

生成式AI产业蓬勃发展,模型能力、落地场景和内容版权三个环节是值得重点关注的部分。

首先是在市场上反应最早的落地场景,虽然居于产业链下游,但是与技术结合的速度快,结合程度高。从目前海外生成式 AI 应用的跟踪情况来看,生成式 AI 已实现在搜索引擎、数字营销、办公软件、创作软件等场景的业务落地,未来伴随更多专业 Know-how 的输入,生成式 AI 有望拓展更多垂直领域(医疗、工业、能源)场景。目前来看,游戏和影响板块与技术结合紧密且商业化应用落地迅速。

其次便是模型能力,底层大模型的理解、生成、预测能力是生成式 AI 应用效果的重要基础,实现底层大模型的能力升级对于优化生成式 AI 的应用效果具有较大意义。想要实现相关大模型的运算,底层的硬件提供算力支持,相关的软件和计算机提供模型训练是必不可少的,随着产业链下游密集应用的不断落地,对于上游的算力、硬件和软件需求有望产生爆发式增长。可以关注相关的计算机ETF(512720)、软件ETF(515230)等。

图:生成式AI三大关键要素

来源:Adobe官网、Google官网、华泰研究来源:Adobe官网、Google官网、华泰研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工智能 游戏行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