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 郭相博的实业“广角镜”:专业生灵动,常有神来之笔

深度 | 郭相博的实业“广角镜”:专业生灵动,常有神来之笔
2023年03月24日 13:36 市场资讯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摘要:天弘基金大健康投资总监郭相博,以中长期为维度,用价值思维去丈量,结合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来选股,在企业发展S型曲线中淘金“成长”。

导言

从纽约大学硕士毕业时,郭相博有两个选择:留在美国,或回国发展。

郭相博所学专业,是生物医药工程。这个专业,在美国就业很容易,但郭相博却隐隐觉得,若以此为生,怕会留有遗憾。

他想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他对自己说:入一个行业,就一定要做这个行业的核心。

于是,郭相博选择回到祖国。

在北京同仁堂,他沉浸于药物研发,推进治抑郁药“巴戟天寡糖胶囊”的三期临床至获批;在天弘基金,他则专精于医药研究和投资,用业绩奠定了自己的行业根基。

而担纲基金经理5年后,郭相博发现,自己对医药行业的视角,更加宽广;自己对医药投资的理解,也更加透彻。在全市场163位医药基金经理中,像郭相博这样有医药学历和实业双重背景的只有6位。

他以中长期为维度,用价值思维去丈量,结合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来选股,在企业发展S型曲线中淘金“成长”。

他很年轻,但已是人们眼中的“宝藏基金经理”!

短短半年,郭相博竟“飞”出了两张金卡——一张国航,一张南航。

这个故事,发生在2014年,郭相博首次踏足公募基金,任职天弘基金医药行业研究员。

不是在调研,就是在去调研的路上;间歇的时间里,还要读公告、做点评、写报告——这是那半年间,郭相博的日常。

每次工作完毕,他瞥见的时钟指针,常在深夜两点之后。

郭相博没有想到,此后经年,这种状态,成为了他工作的常态。

但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经年累月的高强度研究,让郭相博对医疗板块投资的独立思考,更为深入,也更为透彻。

譬如,他善于以长期价值的视角,狩猎医疗板块的成长股;他常从企业发展的S型曲线中,敏锐感知“加速成长”的到来;他还在人迹罕至的冷门股中,以深厚的认知前瞻布局“黑马股”,赚的盆满钵满!

曾有人问郭相博:你认为,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

他略加思索,答曰:专注于所研究的领域;专心于所研究的公司;有独立思考能力。

这,也是郭相博对自己的要求。

01

郭相博的投资偏好,是成长股。但他的视角,是长期价值。

他更喜欢的,是企业成长S型曲线中快速成长期的前期。在这个阶段,未来几年里,整个行业可预期的复合增速非常快,长期投资价值熠熠发光。

所以,在投资理念里,他会强调: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筛选景气度最高、长期成长空间最大的赛道中的龙头公司进行重点配置。

这个理念的雏形,始于郭相博入行后跟踪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某医药龙头股。

彼时,该医药龙头股的市值尚在三四百亿左右。但在极其深度的调研后,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研发实践,郭相博觉得,这家公司的成长前景,如汪洋大海。

于是,天弘医疗健康基金初建仓,就将该医药龙头股纳为前十大重仓股。

其实,在当时,业内对该医药龙头股的投资价值,是存在分歧的。不少基金经理曾认为,在当时的医疗板块里,该股的市值已经太大了,对应的股价弹性也大,买入持有的风险不小。

但郭相博却觉得,对于这种好公司,应当一直陪伴它的成长。

最终,他见证了该医药龙头股六年翻十倍的辉煌——该股的市值,一度攀高至六千亿。

这笔成功的投资,让郭相博意识到,只有足够深入的研究和极其勤奋的跟踪,长期价值投资才有了底气。而见证了“复利”的威力后,他的投资框架里,“长期”二字开始浓墨重彩。

“作为一名基金经理,要想获取超额收益,同时降低组合的波动率,重仓股应当选择有竞争优势、行业壁垒并且处在高速发展阶段的公司,并且长期持有。”郭相博总结道。

于是,在郭相博的投资框架里,自上而下,他要从医疗行业中选出成长性最快的细分行业;自下而上,他要在最好的行业里选出最优秀的龙头公司。他要求,这些龙头的成长性、行业壁垒、竞争格局,都要比其他竞争对手强。

而细观郭相博执掌基金以来的持仓,这个特点,很是鲜明。

譬如,某医疗器械龙头股,自2019年四季度至2022年四季度末,始终位列天弘医疗健康十大重仓股,期间涨幅81.40%;某医药CXO龙头股,亦自2019年三季度末持有至2022年四季度末,期间涨幅57.91%;另外一只重仓的个股,自2019年二季度末持有至2020年二季度末,期间涨幅138.45%。

02

郭相博构建投资组合,常有神来之笔。

在调研一家做膀胱癌创新药公司时,郭相博发现,膀胱癌患者需要做导尿,但市面上常用的导尿管,不仅滞留时间长,拔管时很疼,而且很容易造成尿路细菌感染。

一位医生的话引起了他的注意:现在有一个国产厂家的新产品特别好,上面有抗菌涂层,插管时很顺滑,能缓解疼痛,而且即便放置一个月,都不会有细菌感染。

有着新药研发经验的郭相博,敏锐地捕捉到其中传递的“商机”。

他马不停蹄地奔赴这家企业,依据自己对“好公司”的理解,进行了全方位的调研。同时仔细研读了该公司的财务报表,发现其收入结构中,出口增长明显,国内业务里,高价值和高毛利的产品占比在提升。

“这是一个典型的进入快速增长期的个股。虽然当时市值很小,估值不算便宜,但如果从不赚估值、只赚成长的角度,它的长期投资价值也是凸显的。”郭相博说。

于是,足足花了两周时间,郭相博在该公司的股价底部区域,一点一点地买够了仓位,跻身十大重仓股。

此后,这家公司如郭相博所预期,在一份又一份的季报里,业绩屡屡超预期兑现。而其市值,也从郭相博买入时的不过二十来亿,一路增加至目前超过五十亿。

这笔投资,让郭相博更加相信,在超级内卷的医疗行业投资里,依然有很多未被发掘的Alpha。

“国内纯医药研究员已近400人,而A+H中,医药股也不过400多只。但奇怪的是,400名研究员紧盯的,不过区区50来只个股,其余的几乎无人问津。但很多成长,就潜藏在那些少人关注的个股中。”郭相博说。

譬如前面郭相博所挖掘的“黑马”,他买入时,几乎没有研究员会关注到这家公司,但现在,随着公司成长性凸显,越来越多的卖方研究员开始覆盖调研。

这就是郭相博眼里的估值洼地。

于是,郭相博会指出,优质公司,并不以市值大小为依据,核心在于是否具有高确定性的成长。

所以,他的挖掘牛股,也并非专精于中小市值,而是敏锐感知、狩猎“成长”。

03

郭相博的投资,也有很强的灵活性。

这里面,展现了他的专注、专心,也融入了他的独立思考。

2020年,某医疗服务上市公司的一纸定增公告,让郭相博产生了兴趣。他在想,相较于市场热衷的医疗连锁店复制模式,做大单体医院的策略,会不会有不一样的风景?

此时,郭相博深厚的专业背景,就展现出独特的魅力。他很快就明白,单体医院的发展优势其实很明显:一方面,医院的床位具备爬升空间;另一方面,在医疗科室的拓展上,医院显然比连锁店更有实力和潜力。

于是,在股价的相对低位,郭相博重仓了这只个股。而在2021年四季度,考虑到疫情对公司经营的冲击,郭相博则做了相应减仓。

但在2022年初,该公司因“黑天鹅”事件,股价短期快速暴跌,不仅被临时停牌,还被特别处理为ST,机构们纷纷夺路狂奔。

但此时,郭相博再一次进行了独立思考。

他在仔细分析后发现,“黑天鹅”并没有冲击该公司的长期核心竞争力,在其未来发展上属于偶发事件,股价的过度暴跌,实质上形成了对估值的“错杀”。

于是,郭相博杀了个回马枪,再度配置了该股。果不其然,此后该股被市场重估,从底部一路上涨至今,接近翻倍。

而去年,郭相博在某中成药上市公司上的经典操作,更是彰显了他的定力和实际操作中的灵活。

受疫情影响,该股在去年曾大幅上涨,但在某一日,整个板块忽然集体重挫,该股也从一度逼近涨停忽然间变成大跌9个多点——严峻的考验,就此摆在郭相博面前。

“当时的压力,真的非常巨大。那一天,非常考验你对长期价值投资的判断力。”郭相博回忆说。

但凭借着对上市公司的深度理解,郭相博扛住了这个压力。他没有减仓。

于是,我们看到,非常短暂的三天回调后,该股此后再度飙升,一路上涨了70%!

郭相博则笑着说:通过这次投资,我成长了很多。

04

郭相博的调研,自成风格。

譬如,他曾重仓了一个牛股,是中国注射剂出口的龙头企业,但行业内对此研究甚少,只能靠自己去发掘。

郭相博的调研方式,是不仅对这家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案头细读财报、行研报告等资料,还对其上下游包括养殖、针头、医院等都做了非常深度的调研。

他还寻求外力,和行业专家们不断进行深度沟通,以对自己的调研成果查缺补漏。

2019年,郭相博重仓投资的这家公司,是当年医药板块第一个翻倍的牛股。

除了基本面外,在郭相博的眼里,企业管理人的素质和格局,亦是他调研的重中之重。

他曾去一家医疗服务公司调研,因为其此前的业绩非常耀眼。但在现场,他看到的却是:接待投资者的董事长,身着睡衣出席,且对行业判断不准,也无长线布局的战略眼光。于是,

郭相博决定,不投资这家公司。

后来,这家公司虽然短期股价有所拉升,但此后出现严重财务问题,已濒临退市。

“我常举这个例子,用以说明在投资过程中‘看人’的重要性。它可以帮你规避很多风险。”郭相博说。

而除了去企业调研外,郭相博获取信息的方式,五花八门。

譬如说,郭相博会加入很多患者QQ群,与各种病症的患者们交流,获取他们的第一手用药情况,以及用药体验。

又譬如,每次出差,郭相博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与当地做医药销售的朋友、医院的医生朋友们相聚,聊聊当下医疗行业的现状,了解一线从业人员眼中的行业发展前景。

郭相博曾自豪地说:

从研究深度来看,我敢负责任地说,天弘的研究不管是研究员还是基金经理,平常覆盖的公司、研究深度的专注度都非常高。

而经年累月的调研,也给了郭相博许多不同的视角。

譬如,他意识到,低价和低估值并不意味着安全边际。他发现,一些当下业绩优秀的企业,如果不处于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上,长期投资的角度,是不具备盈利能力的。

“所以,要提防低估值陷阱。”郭相博说。

坚持写投资周报的郭相博,今年撰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

2023年医药投资有望开启新周期

他认为,上半年疫情扰动与复苏的交错演绎,将为医药投资带来诸多机会。而随着政策再认知带动估值修复,估值切换、创新方向、严肃医疗是值得关注的投资方向。

郭相博表示,2023年的医药投资,有三个方向值得关注:

第一、高低估值切换可能仍然会持续。

第二、创新方向会可能成为未来医药行业最大的主题,也是更确定的投资方向。

第三、院内严肃医疗可能成为最重要的主线。

郭相博强调指出,当前时点,产品类公司的配置价值重新凸显,严肃医疗板块是一个返璞归真的过程,从配置下游的服务或者所谓的“卖水人”,逐渐地回到配置医疗板块的本质——产品端。

郭相博还认为,医药板块是一个大周期行业,预计2023年会是一个新的5-6年的新的大周期起点。

“站在中长期视角下,我对医药板块投资充满信心。”郭相博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经理 天弘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