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闪离”频现 投资者无所适从

基金经理“闪离”频现 投资者无所适从
2023年03月21日 08:50 中证网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在某种意义上,买基金就是买基金经理。投资者在买入基金产品时,大多是奔着基金经理去的。但从过去几个月的情况来看,多只基金刚成立不久,基金经理就发生了变更,让投资者无所适从。

  上任一天就离职了

  3月4日,华夏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基金经理夏云龙于3月3日离任其所管理的华夏景气驱动、华夏新锦程、华夏周期驱动混合型发起式基金。

  需要指出的是,华夏景气驱动基金2月21日才成立,夏云龙担任基金经理只有10天。他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华夏新锦程混合基金,也是1月17日才接手的。

  根据公开数据,夏云龙2012年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就加入华夏基金,历任投资研究部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主要负责有色、化工、建材、机械等行业投研工作。在2022年4月的某次路演上,夏云龙透露,他管理过公募、专户、养老金、年金等多种类型账户,投资风格是专注于周期的趋势投资。

  梳理基金公告可以发现,这几年,出现了多起基金成立不久基金经理就离职的情况。

  2022年7月20日成立的华安品质甄选混合基金,基金经理为张亮,7月21日增聘刘畅畅为基金经理,8月5日张亮就离任了。2022年9月21日成立的华商均衡30,2023年1月13日基金经理就变更了。

  更夸张的情况是基金经理上任一天就离职了。2020年6月11日,格林弘远纯债基金成立,宋东旭担任基金经理,但在该基金成立一天之后,宋东旭就离职了。东证融汇添添益中短债基金于2022年2月10日成立,但成立第二天,基金经理石睿柯就离任了。2020年5月8日成立的上银可转债精选债券基金,基金经理程子旭在基金成立4天后离任。

  封闭期内也离职

  除了上述开放式基金,一些尚处在封闭期的基金,其基金经理也发生了变更。

  2022年11月18日,天弘养老目标2030一年持有期基金成立,张庆昌担任基金经理。但该基金仅仅成立一天后,天弘基金就发布增聘基金经理的公告,自11月19日起由王帆和张庆昌共同管理。11月29日,天弘基金再度发布公告,张庆昌离任,该基金变为由王帆单独管理。

  类似的基金还有工银园丰三年持有期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21年1月13日,由彼时工银瑞信旗下王牌基金经理袁芳管理。但在2022年11月18日,在亏了近32%之后,袁芳离职,距离三年持有期满还有一年多时间。此外,兴证资管金麒麟均衡优选一年持有期基金,成立不到一年就更换了基金经理。

  对于基金投资来说,在某种意义上,买基金就是买基金经理。投资者在买入基金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就是基金经理。他们通常首先关注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投资风格等,其次才是基金公司的品牌形象、销售渠道的营销推介等。

  为了让投资者对基金经理有深入的了解,基金公司在发行新基金时往往会耗费很大精力推介基金经理。在发行新基金时,基金经理同样要做很多准备工作,尤其是在发行期,需要马不停蹄地在众多渠道路演。

  对于投资者来说,买入持有期基金,意味着在持有期内不能赎回,他们看好基金经理,愿意牺牲一定的流动性。但如果基金经理在基金封闭期内离职,按照基金合同,投资者是无法赎回的。

  投资者该怎么办?

  基金投资者大多是奔着基金经理买入产品的,对于遇到刚刚成立几天就更换基金经理的情况,投资者该怎么办?

  在沪上某基金研究人士看来,基金成立短短几天就变更基金经理,此举非常少见,但并不违背基金契约。“如果确实发生意外情况,基金经理是可以更换的,但在这个过程中基金公司也要考虑投资者的利益。”

  需要说明的是,如果基金刚成立不久就变更基金经理,投资者即使可以赎回基金,也需要承担赎回成本。通常来说,买入基金7天内赎回费率为1.5%,买入基金7天至30天的赎回费率为0.75%,买入基金30天至1年的赎回费率为0.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