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华泰保兴基金赵旭照:长期视角逆向布局 挖掘价值与价格兼备的好公司

专访 | 华泰保兴基金赵旭照:长期视角逆向布局 挖掘价值与价格兼备的好公司
2023年03月21日 08:00 市场资讯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牛市中从不缺幸运儿,而熊市中突围的黑马却更显珍贵,或许极端的市场环境才是优秀基金经理主动管理能力的试金石。2022年的市场寒冬对于每位基金经理的投资框架体系、组合管理能力、选股与抗压能力等各方面综合实力都是一次全面的考验,华泰保兴基金的赵旭照正是这轮市场下行周期中突围的中生代黑马。

赵旭照

华泰保兴基金研究部

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基金经理

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

9年证券业从业经验

在管基金产品:6只

代表基金产品:华泰保兴安盈、华泰保兴科荣

赵旭照管理的产品线包含偏债混合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产品,他擅长在夯实固收基本盘基础上通过权益市场做加法。去年的权益熊市让不少偏债混合型产品都遭遇了滑铁卢,但他管理的同类型产品业绩表现却十分亮眼。据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0日,他管理的华泰保兴科荣A、华泰保兴安盈均取得了最近一年收益率同类排名前5%、最近两年收益率同类排名前10%的好成绩。

业绩数据来源:《华泰保兴科荣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2022年第四季度报告》,已经基金托管人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复核,截至2022.12.31;《华泰保兴安盈三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2022年第四季度报告》,已经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复核,截至2022.12.31。完整历史业绩详见页尾。最近一年及最近两年基金业绩行业同类排名及基金评级数据:海通证券《基金业绩排行榜》,截至2022.12.30。成立以来基金业绩同类排名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2.12.31。

谈及超额收益的业绩归因,他概括为行业配置与择时布局。在行业配置上,他倾向于用更理性、更长时间维度的视角去做比较与配置:对于热门赛道,他相对谨慎,不盲从、不跟风;而对于短期超跌、中长期有成长价值的板块会逆向左侧布局。如何精选行业和个股,他采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自上而下中观行业、精选赛道;自下而上深挖个股,寻找价值与价格兼备的好公司。

在低调的标签背后,赵旭照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2007年他以山东省理科状元的身份考入北京大学生物学专业,2011年获得推免机会,继续在北大攻读金融学研究生,2014年进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担任研究员,两年后加入华泰保兴基金正式踏入公募基金行业。开启公募生涯后,他的“尖子生”特质逐渐展露,也侧面印证了他能成为一名出色的基金经理并非偶然。

如何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实现稳健的收益,为基金持有人创造长期绝对回报,通过此次访谈或许可以还原他的投资方法论,找出他的制胜秘诀。

Q1:能否简单介绍下您的求学及职业经历,过往的从业经历对您现在的工作产生了哪些影响?

赵旭照:我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学与金融学复合背景,2014年毕业之后进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从事医药行业研究,2016年底加入华泰保兴基金。一方面,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完善的新人培训体系帮我奠定了良好的股票研究基础;另一方面,医药行业本身细分领域多且行业属性多样,例如科技属性的创新药、零售属性的药店、消费属性的医药消费品等,对我后期研究和理解其他行业有非常大的帮助。

Q2:您如何看待投资,可否介绍一下您的投资理念及投资策略?

赵旭照:我坚持用绝对收益思维做投资,我认为基金经理的价值是帮助持有人创造长期绝对回报。因此,我在选股过程中一方面看重企业的中长期价值,寻找中长期盈利能够持续扩张的企业;另一方面,坚持用好价格买入好公司,好公司未必是好股票,好的公司也需要好的买入价格,注重股票的安全边际,谨慎追逐趋势和泡沫。

Q3:2022年的资本市场波诡云谲,能跑赢市场已是不易,而您管理的华泰保兴科荣、华泰保兴安盈、华泰保兴健康消费在2022年均取得了同类产品收益率排名前5%的出色战绩,能否介绍下您的组合配置逻辑?

赵旭照:2022年我管理的账户取得了一定的超额收益,主要来源是行业配置。2021年底我筛选到了生猪养殖板块,并在2022年上半年进行了超配,取得了明显的超额收益;2022年四季度,白酒和光伏板块因为一些交易性因素跌出性价比后增加了配置,市场反转之后都贡献了明显的收益。因此,我在做投资的过程中,有一些逆向思维在里面,不盲从、跟风市场,对交易拥挤、情绪亢奋的板块,我会保持谨慎,对一些中期逻辑没有问题却因为一些短期交易性因素超跌的板块,我会保持乐观并做适度的左侧和逆向配置。我倾向于用更加理性和更长时间维度的视角去做行业比较和行业配置。

Q4:偏债混合型产品收益的弹性主要源自股票,而市场轮动、风格切换加速使得投资难度加剧,可否谈谈您是如何挑选行业及个股的?

赵旭照:我坚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选股方式。自上而下是从中观行业入手,进行行业比较,选出景气度有望改善或者维持高景气且估值和筹码结构健康的细分行业,再从选出的行业中优选个股。自下而上是通过对公司的研究和挖掘,找到一些个股性的投资机会。

Q5:您践行的是绝对收益的投资理念,超额收益和严控回撤您更看重哪个,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

赵旭照:在我自己的投资观念中,我不回避回撤,我认为对回撤的过度控制会限制投资中的操作,进而降低中长期复合回报率,对一些赔率和胜率都不错的股票,我会愿意容忍持股过程中出现一定的波动,我会通过行业、个股的分散,以及控制相对合理的买入价格来降低这种波动。从最终的结果看,这种做法可以取得收益率和回撤的相对平衡。

Q6:全面注册制的实施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里程碑事件,您认为此举将对公募基金行业产生哪些深远的影响?

赵旭照:我认为全面注册制对公募基金行业是利好政策。一方面,全面注册制会放宽企业上市条件,这将让更多、更早期的企业上市,公募基金可以更早地参与到优质企业的成长中去;另一方面,全面注册制之后,有利于抑制市场上的一些非理性炒作行为,更利于股票市场健康发展。

Q7:站在新的起点上,谈谈对2023年宏观经济的展望,您认为今年市场会有哪些投资机会,看好哪些细分行业和赛道?

赵旭照:2023年宏观经济复苏的大方向确定,同时政策和货币环境较为宽松,权益市场整体机会大于风险。风格上看,我认为今年的市场会相对均衡,国内宏观经济复苏的强度、海外加息的节奏可能会在不同阶段影响市场行情的演绎。方向上,我会重点关注线下服务性消费、电力转型、通用自动化等细分行业。

1.最近一年及最近两年基金业绩同类排名及基金评级数据来自:海通证券《基金业绩排行榜》,截至2022.12.30。

2.成立以来基金业绩同类排名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2.12.31。

3.华泰保兴科荣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代码:A类009124/C类009125,以下简称“华泰保兴科荣”)成立于2020年5月11日,华泰保兴科荣A在2020、2021、2022年的收益率为8.66%、5.98%、3.2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3.12%、1.01%、-4.30%。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华泰保兴科荣A最近1年收益率及前述年度业绩数据均已经基金托管人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复核。华泰保兴科荣基金经理为赵旭照先生(自2020年5月11日起至今)及周咏梅女士(2020年5月21日起至今)。

4.华泰保兴安盈三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代码:007385,以下简称“华泰保兴安盈三个月定开”)成立于2019年5月6日,华泰保兴安盈三个月定开在2019、2020年、2021、2022年的收益率分别为6.14%、15.59%、6.05%、2.3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2.82%、2.54%、1.66%、-2.06%。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华泰保兴安盈三个月定开最近1年收益率及前述年度业绩数据均已经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复核。华泰保兴安盈三个月定开基金经理为赵旭照先生(自2019年5月6日起至今)及周咏梅女士(2019年5月6日起至今)。

5. 华泰保兴健康消费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代码:A类 006882/C类006883,以下简称“华泰保兴健康消费”)成立于2019年5月27日,华泰保兴健康消费A在2019、2020、2021、2022年的收益率为9.96%、61.04%、-10.69%、-7.6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12.39%、43.13%、-7.67%、-11.53%。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华泰保兴健康消费A最近1年收益率及前述年度业绩数据均已经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复核。基金经理变更情况:孙静佳女士(2019/5/27至2022/10/25)、尚烁徽先生(2020/5/28至2021/6/16)、赵旭照先生(自2019年6月3日起至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泰汽车 收益 基金经理 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