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扬市场收评:复苏交易可能重启(2023/03/20)

鹏扬市场收评:复苏交易可能重启(2023/03/20)
2023年03月20日 15:22 市场资讯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今日股市早盘震荡走高,午后回落。指数方面科创创业50收涨0.39%,沪深300收跌0.5%。A股成交时隔一个月重回万亿元量级。行业板块方面传媒、电子、黄金珠宝大涨。欧美银行业危机超出市场预期,硅谷银行破产引发中小银行连锁效应,瑞士信贷快速被瑞银低价收购,但金融体系流动性危机向实体经济危机的演变暂时还没有看到,欧美央行出手干预流动性危机给风险资产带来机会。

国内经济延续温和复苏,股市的复苏交易经过近一个月的休整后,可能会再出发。

从经济近期表现看,1-2月房地产新开工从-40%收窄至-9%,竣工从-15%回升至8%,高频方面30城商品房销售和交运物流上周持平,但3月百城土地成交仍有-40%的下滑,显示房企扩张意愿不足。水泥价格指数延续2月底以来趋势继续上扬,财政收支数据显示财政发力节奏前置,资金加快形成基建实物工作量。未来关注企业商务和政府消费支出的扩大、商品房住宅市场的回暖、制造业投资的持续韧性等因素对经济的提升作用。

国内通胀压力小给政策预留了施展空间。1-2月服务消费已经基本恢复至2019年水平,但耐用品消费复苏较慢,失业率小幅上升至5.6%,青年结构性就业压力存续,因此无论是消费品通胀还是服务通胀目前都看不到,大宗商品价格也由于海外经济下行压力而继续回落。

欧美银行风险继续释放,瑞银收购瑞信,美联储紧急干预美国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美国中期通胀风险上升。由于美国中小银行占到工商业贷款的50%,住宅贷款的60%,消费贷款的45%,中小银行风险扩大会影响信贷投放,进一步压制海外需求,对出口不利。为避免风险向非银部门传导需要尽快处置风险,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资产负债表扩张。应注意到,这不意味着美联储重启量宽,反而可能意味着美元流动性收紧。

国内流动性方面,上周人民银行净投放7120亿元,R007上升至2.3%-2.4%,降准0.25个百分点超预期,强化了经济温和复苏预期,呵护资金面预期,利好短端资产。在中介报价事件背景下,债市追逐高流动性资产,考虑到MLF超额续作叠加央行再降准,同业存单再迎利好利率打开下行空间。但也要注意到,降准可能是调节银行资金结构平衡,对债市长端影响偏中性,因而但看降准对驱动资金流入市场和估值作用提升也并不明显,投资者在即将到来的财报季仍应更加关注基本面。

根据历史经验,也有投资者会对降准隐含的“经济不佳”表示担忧。不过,这次情况有所不同,本次降准如果以平衡银行流动性为主则意味着其“逆周期”的含义可以淡化,投资者对经济前景可以更有信心,本次降准操作处于经济复苏周期早期和企业EPS上升期,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

展望后市,从股市板块看,房地产在4月前有望延续小阳春,逐步进入业绩验证期,纯主题投资可能降温,复苏交易可能重启,出行链和地产基建链兑现可能性较高,景气投资板块关注个股机会。A股关注大盘成长、成本下行、高股息标的,长期关注自主可控下的信创、计算机、半导体等,黄金存在配置机会。港股估值调整充分,美联储紧缩预期上修结束,增长预期有望兑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