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经济数据点评 | 高技术制造业保持加快增速

1-2月经济数据点评 | 高技术制造业保持加快增速
2023年03月20日 11:2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1-2月经济数据。2023年1-2月,我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2.4%(预期值2.9%),环比增长0.12%;1-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5.5%(预期值3.4%);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增加3.5%,(预期值2.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好于预期。

工业生产

分结构来看,三大工业门类中采矿业表现最为亮眼。今年1-2月,采矿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制造业同比增长2.1%,值得注意的是,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速仅为0.5%,自2020年2月以来高技术制造业分项同比增速首次低于整体工业增加值。外需走弱或是主要原因,根据海关总署数据,以美元计价,今年1-2月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8.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分项的同比增速为2.4%。

分行业来看,整体而言上游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较快。上游采矿方面,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分别为5.0%和4.2%;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分别为5.9%和6.7%。中下游行业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领先。

2022年同期的高基数对于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有一定影响,高频数据显示3月生产端正加速修复。2022年,我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有着前高后低的特征,去年1-2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更是大幅增长14.4%。因此,今年我国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弱于预期或是受到高基数的影响。此外,近期高频数据显示我国生产端正在加速修复。截至3月15日,3月石油沥青装置开工率平均为31.8%,较2月上升3.4个百分点;螺纹钢、线材周均产量较2月分别上升16.7和4.1个百分点;全国电炉产能利用率由2月的41.4%上升至57.0%。

固定资产投资

国有企业成投资主力,基建投资增速维持高位。2023年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577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带动作用明显,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民间投资有待恢复,同比增长0.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0.1%;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8%。基建投资延续了2022年以来的高增长态势,广义基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2.2%,不含电力的基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9.0%,结合2月社融数据中政府债券的多增,反映了今年政策仍将前置发力。

高技术制造业保持加快增速。1-2月,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加8.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加16.2%。分行业来看,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加33.7%和23.8%。

房地产投资负增幅度显著收窄。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同比下降5.7%,相比2022年10.0%的负增长,今年以来地产市场的热度回升拉动了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跌幅快速收窄。地产需求端来看,今年1-2月,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3.6%、0.1%,与2022年12月相比,降幅分别收窄27.9和27.6个百分点。供给端来看,1-2月,我国房屋施工面积750,24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房屋新开工面积13,567万平方米,下降9.4%。房屋竣工面积13,178万平方米,增长8.0%,是2021年12月以来首次同比正增长。房价方面,国家统计局统计的70个大中城市中,2月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55个和40个,比上月分别增加19个和27个。但需注意,房地产市场近期的数据好转也可能是前期政策效应叠加春节积压的需求释放带来的阶段性回暖。3月第2周,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与2月最后一周相比下降14%。房地产行业基本面的好转还有待观察。

消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预期回升,餐饮收入恢复快于商品零售。2023年1-2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067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70,409亿元,增长5.0%。经营单位所在地来看,乡村消费品零售总额恢复较快,同比回升4.5%,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回升3.4%。消费类型来看,疫情过峰后餐饮收入强势恢复,同比增长9.2%,商品零售同比增长2.9%。

分行业来看,汽车类消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一定拖累。1-2月,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占比较高的汽车类消费同比下降9.4%,或与2023年1月1日起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结束有关。受此影响,近期部分地区车企和经销商开启“降价潮”。但根据乘联会数据,3月前两周,乘用车零售和批发销量同比均负增,后续汽车消费能否回升仍需观察。1-2月必需消费品维持高增长,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9.0%;饮料类、烟酒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5.2%和6.1%。服装妆饰类消费增速也较快,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4%;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分别增长3.8%和5.9%。

附:图表附注

图1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

图2 图2 

1-2月房地产投资负增幅度有所收窄

图3 图3 

1-2月餐饮收入快速回升

数据来源:Wind,华润元大基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制造业 高技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