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周评 | 央行降准提振经济改善预期 市场波动或有望收敛

金鹰周评 | 央行降准提振经济改善预期 市场波动或有望收敛
2023年03月19日 16:14 金鹰基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本期执笔:

金鹰基金权益研究部 金达莱

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 王喆

金鹰基金固定收益研究部 吕雅楠

核心观点

权益观点

央行降准提振政策和经济改善预期,A股在基本面支撑下,回调空间有限,待外部流动性和硅谷银行事件消化后,市场波动或有望收敛。近日公布的1-2月经济数据呈现疫后较好的修复,3-4月的上市公司一季报窗口也可能将提升市场对基本面的关注度,届时盈利主导性将得到增强,一改2月以来行业轮动较快,风偏估值主导的市场风格,市场或有望凝聚新主线。海外方面,欧美银行系统需消化流动性风险带来的担忧情绪,3月美联储加息25BP可能仍是大概率事件,观察加息点阵图是否有所变化,或能明确未来外围紧缩的节奏。

关注行业上,短期主题机会层出不穷,轮动较快,后续市场主线需要明确的经济基本面来确认各行业之间的差异,关注3-4月上市公司一季报、高频数据对经济景气度的确认。在轮动较快的市场,建议抱紧自己能看清基本面回暖方向且估值有性价比的确定性品种,建议自下而上择股,适当兼顾估值。

固收观点

本周MLF宽幅超额续作,且降准预期兑现,明确了央行呵护流动性信号;周内税期扰动,资金利率中枢回升,降准后资金面或边际转松。本周税期资金中枢略有上抬,债市在多重利多支撑下走强,利率曲线走陡;经济复苏周期中,债券收益率仍有再次上行风险,考虑基本面背景上行空间有限,降准后短端优势较强,建议谨慎控制久期,同时把握交易性机会。本周转债市场收涨,建议均衡配置关注行业轮动;本周信用债收益率整体下行,信用利差走势分化。

财经资讯

1)人民银行:3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4810亿元MLF,操作利率维持2.75%不变;对冲本月到期量后,MLF实现净投放2810亿元,创2021年以来单月最多。截至本次操作,央行已连续4个月超额平价续作MLF。(证券时报)

2)中共中央、国务院:3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主要聚焦于金融、科技、数据三大领域的改革,相较于此前发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新增部分在于: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金融系统党的工作;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统筹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中国证券报)

3)人民银行:3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中国证券报)

市场回溯

欧美银行信用危机冲击全球权益资产,外围风险事件放大国内市场波动,但总理记者发布会稳定政策预期,1-2月经济数据超预期修复以及央行MLF净投放大幅放量,对A股形成支撑,沪指最终险守3250点。整体看,主要宽基指数多数小幅下跌,其中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沪深300和国证2000涨跌幅分别为0.63%、-3.24%、-0.21%、-0.85%。

风格方面,成长>金融>消费>周期。成长板块内部大幅分化,TMT继续领涨,新能源、军工等前期赛道品种则大幅下跌;海外银行信用危机发酵,国内低估值大金融板块的避险属性凸显,一定程度上也受益于“中特估”;外资在恐慌情绪中波动加大,近期国内经济预期并明显提升,拖累大消费板块,仅有商贸零售、农林牧渔跑赢大盘,而社会服务、汽车均跌近3;央企指数ETF基金重磅推出,强力提振“中特估”主题,叠加沙特伊朗恢复建交后“一带一路”战略迎来有利的外部发展环境,周期板块中建筑装饰上涨5.5%,受益于地产投资数据超预期的钢铁、建材等周期品种跌幅相对较少,而化工、煤炭、有色、机械跌幅逾2%。

欧美方面,银行信用风险扩散引发避险情绪,但央行及时介入,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流动性风险。此外,由于美国金融体系稳定性的担忧,反而缓解了美联储加息预期,且美国2月通胀数据整体符合预期,也使得市场对通胀加速的担忧有所减弱。本周美国股市企稳回暖,其中纳斯达克指数上涨4.41%,标普500上涨1.43%,道琼斯工业指数下降0.15%。欧洲方面,SVB事件引发的恐慌情绪仍然弥漫,叠加瑞士信贷集团危机的冲击,欧洲股市全面下挫,英国富时100下跌5.33%,德国DAX下跌4.26%,法国CAC40下跌4.09%。亚太市场分化,大中华区表现相对稳健,其中恒生指数上涨1.03%、台湾加权指数下跌0.47%,而韩国综合指数微涨0.05%,日经225下跌2.88%。

本周税期资金中枢略有上抬,债市在多重利多支撑下走强,各期限利率债均有下行,利率曲线走陡。其中1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下行1.00BP至2.20%,10年国债活跃券下行0.26BP收至2.86%。本周税期扰动,资金利率中枢回升,降准后资金面或边际转松;截至周五隔夜R001加权收至2.35%,R007加权收至2.36%。

基本面

海外方面,2月美国通胀数据基本持平市场预期,2月CPI同比6%,预期6%,上月同比6.4%;核心CPI季调环比增0.5%,高于前值的0.4%及市场预期0.4%;同比增 5.5%, 低于前值的5.6%,持平于市场预期的5.5%,核心CPI同比5.5%,预期5.5%,上月同比5.6%,核心CPI涨0.5%,为去年9月以来新高。此外美国2月新屋开工年化总数145万户,高于预期131万户,前值130.9万户,3月1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19.2万,低于预期和前值。整体看,美国2月CPI与核心CPI同比增速均符合预期,但核心CPI环比增速超预期回升,主因核心服务通胀仍保持较强粘性,更重要的是,除房租外核心服务,环比增速录得+0.43%,较前值+0.27%反弹,反映美国内生需求尚未得到显著抑制。数据发布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收紧,CME利率期货定价3月加息25bp概率上升,美债利率走高。

欧洲方面,3月议息会议欧央行继续加息50BP对抗通胀,将三大政策利率主要再融资利率、隔夜存款利率、隔夜贷款利率分别提升至至3.5%、3.0%和3.75%,受此影响,欧元对美元小幅反弹。

国内方面,3月15日统计局公布1-2月经济数据:1)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比2022年12月加快1.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9%。2)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降转增,同比增长3.5%,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70409亿元,增长5%,新能源汽车增速回落。3)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669亿元,同比下降5.7%;商品房销售面积151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0.6%。商品房销售额15449亿元,下降0.1%,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3.5%。4)1-2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9%。5)中国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5.6%,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平稳。分项看,经济数据同比有所回暖但改善幅度不大,主要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增长延续韧性,保持较高增速,也成为托底经济的主要动力;地产各类数据全面开始回暖,需求端政策的放松带动销售和房企回款大幅好转,开工、施工、竣工也同步回升,供给端政策效应开始显现;可选消费有所改善,但整体消费增速还处于低位。整体来看,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稳经济政策的效果持续显现,经济运行整体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生产需求回升向好、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循环逐步改善、市场主体活力趋于增强是主要特点

资金面

本周美元指数小幅回落,带动人民币汇率升值。截至3月17日,美元指数收103.8593,周跌幅0.76%;美元兑离岸人民币(USDCNH)收于6.8898,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升值0.71%。本周外资大幅回流,北向资金单周累计净流入147.81亿(前值净流出106亿)。

本周央行开展7天逆回购操作463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320亿元,MLF到期2000亿元,续作4810亿元,利率不变;全周公开市场净投放7120亿元。本周MLF宽幅超额续作,且降准预期兑现,明确了央行呵护流动性信号;周内税期扰动,资金利率中枢回升,降准后资金面或边际转松。截至周五隔夜R001加权收至2.35%,R007加权收至2.36%。

下周央行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到期4630亿元,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410亿元、290亿元、1040亿元、1090亿元、1800亿元;1个月国库定存到期500亿元,关注续作情况。下周国债计划发行2880亿元(另有一期91天贴现国债未公布具体计划),国债到期500亿元,净融资2380亿元;2023年度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已提前下达,下周地方政府债计划发行3186.97亿元,到期742.43亿元,政府债合计净融资为2444.54亿元;缴款方面,下周国债净缴款2780亿元,地方政府债净缴款2335.56亿元,合计净缴款5115.56亿元,考虑未公布计划的国债,下周缴款压力较大。下周税期已过,考虑降准影响,预计资金偏松但波动持续。

估值面

近一周宽基指数估值多数下跌,其中大盘权重指数表现优于中小指数。具体看,沪深300、上证50的估值分位涨跌幅分别为0.9%、-1.4%,而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的估值分位分别下跌5.3%、9.5%,中证500、中证1000指数的估值分位分别下跌2.6%、4.7%。横向比较看,当前多数宽基指数的估值分位水平仍处于30%以下的历史低位区间。

分板块来看,本周各板块估值水平涨跌不一,其中科技板块的估值分位上涨幅度相对更大。具体来看,消费板块中,行业估值分位多数下跌,仅有美容护理估值分位上涨2.9%,其他行业估值分位均下降,汽车、轻工制造、家用电器估值分位下降较大,分别为7.4%、7.0%、6.6%;周期板块中,建筑装饰估值分位涨幅较大达7.7%,建筑材料、机械设备、基础化工估值分位降幅较大,分别为5.0%、4.1%、3.1%,而煤炭、石油石化等行业由于本身处于低估状态,其估值分位变化程度相对较小;科技行业估值水平多数上涨,计算机、传媒、通信估值分位分别上涨8.5%、6.7%、4.9%;大金融板块估值水平有所分化,房地产、银行估值分位分别下降2.5%、1.1%,非银金融估值分位上涨2.3%。

注:1)单元格越红,代表同期数值排名越高,反之越低;2)历史分位取自2005年以来的历史数据,表现当下估值所处历史的位置,数值越高,所处历史估值越高。

情绪面

本周市场交投活跃度环比小幅回升,A股日均成交额上升至0.88万亿的水平(前值0.83万亿);上证综指、沪深300换手率、创业板指换手率均有所抬升,其中上证综指换手率79%、沪深300换手率61%,创业板指换手率162%。

投资展望

财经风向标

央行降准提振政策和经济改善预期,A股在基本面支撑下,回调空间有限,待外部流动性和硅谷银行事件消化后,市场波动或有望收敛。近日公布的1-2月经济数据呈现疫后较好的修复,3-4月的上市公司一季报窗口也将提升市场对基本面的关注度,届时盈利主导性将得到增强,一改2月以来行业轮动较快,风偏估值主导的市场风格,市场或有望凝聚新主线。海外方面,欧美银行系统需消化流动性风险带来的担忧情绪,3月美联储加息25BP仍是大概率事件,观察加息点阵图是否有所变化,或能明确未来外围紧缩的节奏。

投资策略

关注行业上,短期主题机会层出不穷,轮动较快,后续市场主线需要明确的经济基本面来确认各行业之间的差异,关注3-4月上市公司一季报、高频数据对经济景气度的确认。在轮动较快的市场,建议抱紧自己能看清基本面回暖方向且估值有性价比的确定性品种,建议自下而上择股,适当兼顾估值。中期来看,仍均衡应对。

科技方面,科技安全是未来统筹经济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政策抓手,信创、航天航空、半导体、医疗器械、自动化设备等是自主可控发展的重要领域,软硬科技内部存在轮动可能,关注一季报业绩验证下的高低切换。

消费方面,建议关注新冠共存过后,需求场景恢复下,仍具有自身行业发展动能(低渗透率、产品升级)的消费领域(白酒/免税/医疗服务/医美),但当前估值水合理,回调中寻找机会。

稳增长方面,后续需求端刺激政策有望跟进,但从政策效果而言,竣工端好于新开工端,稳增长配置主线仍建议优先考虑地产竣工链(厨电/消费建材/家装家居)。

利率债:本周税期,资金中枢略有上抬,债市在政策面利多支撑下走强,各期限利率债均有下行,利率曲线走陡,其中1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下行1.00BP至2.20%,10年国债活跃券下行0.26BP收至2.86%。具体看周一国际金融风险冲击影响持续,周三经济数据未超预期而MLF超额续作,叠加利率报价制度调整,利率下行;周五降准超预期落地,长债利率边际小幅回升。

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关注的重点在于2023年包括地产、基建、消费等的经济恢复情况,以及央行政策和流动性趋势。1-2月经济数据显示工业生产回暖,符合市场预期;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基建、制造业投资维持高景气,地产降幅收窄销售。

信贷方面,2月信贷数据表现仍较好,但债市反应对信贷利空反应平淡。其中企业中长贷继续改善,前期政策性金融工具效果仍在逐步体现,同时票据融资压缩,企业信贷融资结构改善;居民贷款继续偏弱,但中长期信贷同比开始小幅多增,后续随着地产销售的回暖,居民中长期信贷有持续改善趋势;上月企业债融资恢复,政府债供应增加,社融增速小幅上行至9.9%。3月以来票据利率继续走高,贷款需求预计仍较强。

近期监管对于地产融资政策持续放松,预计对地产企业流动性压力或有暂时性缓解;各地地产限购等放松政策仍在持续,部分地区新房及二手房销售数据略有改善,年初部分热门城市供地热度回升。1-2月经济数据中地产全面改善,新开工、施工、竣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3.6%、-9.4%、-4.4%、8.0%;与上年末当月同比增速相比,各项增速均有改善,其中施工、竣工支撑明显,尤其是竣工同比增速转正,此外销售和新开工降幅大幅收窄;2月居民贷款继续偏弱,但中长期信贷同比开始小幅多增,地产销售回暖可期。

出口方面,2023年1-2月出口同比-6.8%(前值-9.9%),高于市场预期,同比降幅收窄。分产品看,中间品如钢材、机电(包括通用机械、手机、家电等)、汽车零配件等同比增速均有回升,而终端耐用品如纺服鞋靴、家具、塑料制品、汽车、船舶等同比增速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分国别来看,对主要消费国的出口保持负增长或是改善较小,其中美出口增速继续下滑,对欧盟出口降幅小幅收窄;对东盟、俄罗斯出口同比增速继续上行。目前美国制造业PMI仍处于下行区间,耐用品消费受高库存抑制,出口长期趋势仍然承压。

通胀方面,2月CPI同比上涨1%,PPI同比下降1.4%,均小幅低于预期。其中2月猪价拖累叠加春节错月,且今年春节后消费需求的退坡效应估算偏大,进一步拉低CPI;2月原油价格震荡,春节后各地复工,建筑业施工加快,钢铁及相关下游行业涨幅明显;但煤炭以及生活资料类拖累较多。目前看国内通胀压力仍处于可控区间,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关于通胀方面表述由Q3的“预计年内将维持低位运行,高度重视未来通胀升温的可能性”变为了“预计通胀水平总体保持温和,也要警惕未来通胀反弹压力”,不过也提示“海外高通胀也可能通过生产、流通等环节向国内传导”。2月美国通胀继续下行,但核心服务通胀创新高,韧性较强,当前趋势下美联储加息步伐或将进一步放缓,但其节奏和经济软着陆情况仍是影响国内债市的重要因素。

财政方面,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赤字率拟按3%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新增3.8万亿,两项指标均高于去年,体现财政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力度不减。1-2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21%,支出增长6.99%;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仍然不强,随着地产销售改善,土地出让收入有底部回暖可能,但销售传导至拿地预计仍有时滞。2023年财政收支和杠杆压力不减,地方政府债务压力问题或将持续存在。

综上,当前处于疫情管控政策放松后的经济复苏初期,地产、制造业、信贷等修复情况都需要进一步观测,央行操作在维持流动性中性偏松的基础上倾向于边走边看即时调整,各金融机构操作趋于谨慎。近期市场对春节前经济强预期逐步修正,债市偏牛,但经济复苏周期中,债券收益率仍有再次上行风险,后续若债市再次向上调整仍有波段机会,利率债预期中性偏空。降准落地,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趋势未变,利好短端。

转债:本周转债市场收涨,其中中证转债指数累计上涨0.05%,上证转债指数累计下跌0.09%,深证转债指数累计上涨0.32%。行业层面,本周涨幅前三的行业分别为传媒、建筑装饰、计算机;跌幅前三的行业分别为电力设备、社会服务、汽车。后续操作方面,首先,疫后消费复苏相关板块边际景气有望提升,建筑建材、家电、家居等板块或将受益,开工率提升或带来部分企业资本开支计划增加,也有望提振对中游设备制造板块的需求;其次,景气依旧处在高位,但是边际景气度存有下修压力,在主要定价边际景气提升的市场环境中,可能被错杀的板块也可以适当关注,包括新能源、储能等;第三,主题方面,关注“安全”线索下的能源、粮食、产业安全、数字经济、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下的国企改革利好的军工、TMT等。

信用债,一级方面,本周合计新发行信用债4,023.33亿元,总偿还量3,353.40亿元,净融资669.93亿元。二级市场方面,本周信用债收益率整体下行,其中长端下行幅度大于短端。信用利差方面,本周信用利差走势有所分化,其中产业债信用利差整体小幅上行,城投债信用利差整体下行。具体来看,产业债信用利差上行1.52bp至62.61bp;分等级来看,AAA产业债信用利差走阔1.89bp至55.06bp,AA+产业债信用利差走阔0.34bp至113.25bp,AA产业债信用利差走阔1.58bp至279.84bp。城投债信用利差下行8.36bp至141.40bp;分等级来看,AAA城投债信用利差收窄2.93bp至90.87bp,AA+城投债信用利差收窄6.94bp至137.03bp,AA城投债信用利差收窄6.91bp至347.30bp。展望后续,产业债方面,汽车降价促销也引发对需求的担忧,对于部分基本面一般的汽车债需有所谨慎;此外,继续看好地产链修复带来钢铁、煤炭等行业的机会,重点关注国企债。地产债方面,现存房企债券利差整体维持下行,但市场对地产企稳进度有所分歧,叠加个别房企偿债不确定性,当前地产尚处于政策验证期,优质国企地产债有小幅挖掘空间。城投债方面,从各地化债方案披露和中央有关文件来看,隐债显性化和债务展期或为年内化债重要手段,本质上要以时间换空间,但各机构风险偏好下降,尾部区域估值风险持续抬升,未来城投企业信用质量将愈加分化,信用风险事件或许会有发生,需对尾部主体债务风险保持警惕,预计未来弱资质城投债发行或将愈加困难。

研究随笔

激进式加息风险开始显现

近期随着硅谷银行危机的爆发,美债市场流动性显著恶化,波动性加剧。本周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2月3日以来最低水平,收益率的波动区间扩大到了34个基点,是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的最大波动,而2年期美债收益率创下1987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长期以来金融机构通过加杠杆甚至金融空转加剧了金融脆弱性,产生了低利率依赖。一旦利率逆转,长期积累的金融失衡在事件冲击下,进一步被放大并演进成金融危机的风险可能提高。美债是全球资产定价锚,并且于在全球美元流动性传导体系中扮演了“基石”的角色,本轮联储激进式加息的风险已开始显现,而长期的影响可能更为深远。

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

王喆

风险提示:本资料所引用的观点、分析及预测仅为个人观点,是其在目前特定市场情况下并基于一定的假设条件下的分析和判断,并不意味着适合今后所有的市场状况,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过往投资业绩不预示本基金的未来表现。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公司或本公司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流动性 MLF 央行 美联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