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到23次!与你我他息息相关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到23次!与你我他息息相关
2023年03月16日 16:0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出,迅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中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和“稳定器”,更是频频被“Cue”。

据统计: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消费”15次,2021年报告中提到18次,2022年报告中提到15次,今年的报告中更创纪录地提到了23次。消费的重要程度,从词频上就可见一斑。“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也成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今年开年,消费市场迎来“开门红”,释放出我国经济修复回升的积极信号。资本市场上,大消费板块或许会出现新一轮的行情。

烟火气回来了

影院商场熙熙攘攘、旅游景点人潮涌动、网红餐厅排长龙……各地烟火气升腾,消费复苏在路上。3月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国内旅游收入和人次分别增长了3758亿元和3.08亿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0%、23.1%。全国消费相关行业收入增长12.2%,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5%。展望全年,消费仍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目前有一大波“政策红包”正在向我们走来:北上广以及湖北、福建、河南等十多个省市,正密集发放消费券,覆盖汽车、家居家电及生活、文旅消费甚至新业态消费。

此外,随着数字化和科技的推动,新的消费趋势和业态也在不断涌现,为消费市场注入了新活力。3月7日,兴业银行与Visa联合发布的《2023兴业银行·Visa消费洞察白皮书》就识别出多个核心消费趋势,也在为消费走势变化提供线索。如颜值经济、身材管理等正在成为消费新动力,同时文化自信下的国货国风也正在释放消费新活力。

(图片截图来源为兴业银行与Visa联合发布的《2023兴业银行·Visa消费洞察白皮书》,2023年3月7日发布)图片截图来源为兴业银行与Visa联合发布的《2023兴业银行·Visa消费洞察白皮书》,2023年3月7日发布

A股市场上,消费板块也迎来一波暖春攻势。据Wind统计,从去年11月1日反弹以来截至今年3月9日,申万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区间涨幅达32.79%,高居申万31个一级行业指数之首。其他跟大消费相关的传媒、建筑材料、社会服务、家用电器等区间涨幅也超过20%,均排名前列。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21101-20230309,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区间涨幅前十名)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21101-20230309,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区间涨幅前十名

当前是布局消费板块的时机吗?

首先,从估值看,经过前两年“水逆”后,目前消费板块整体估值处于低位区间,投资性价比凸显

(资料来源:Wind,中信证券研究部 注:预测数据为 Wind 一致预期,股价为 2023 年 3 月 3 日收盘价)(资料来源:Wind,中信证券研究部 注:预测数据为 Wind 一致预期,股价为 2023 年 3 月 3 日收盘价)

从投资情绪看,机构普遍对消费后期走势持看好态度。中信建投证券认为,2023年消费会成为拉动GDP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光大证券也认为,国内消费或将持续复苏,消费板块业绩有望显著提升。

放眼长期,消费板块也是“长坡厚雪”的黄金赛道。以市场上具有代表性的中证主要消费指数为例,近五年表现远超市场主流指数。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统计区间:20180310-20230309)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统计区间:20180310-20230309)

如何把握消费修复行情?

既然消费投资价值向好,那我们如何分一杯羹呢?虽然消费看似和我们每个人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但想要掘金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毕竟大消费赛道细分领域众多,什么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商贸零售等等,每个行业下还有更加细化的子行业,让人眼花缭乱,不知道从何下手。

还有就是随着Y世代以及Z世代年轻人等成为主力消费群体,很多新兴消费趋势和业态也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比如美妆、医美、国潮等。

这么盘下来,靠以前的消费投资逻辑已经行不通了,消费投资也要与时俱进。都说“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想把握消费修复行情,还是要相信专业的人!

与五星基金经理共赴消费投资盛宴

中融基金权益投资总监 柯海东

擅长消费板块投资的实力战将

中山大学财务学硕士,华中科技大学工学学士,武汉大学管理学双学士。拥有12年证券从业经验,7年基金管理经验。

战绩:管理的中融竞争优势股票型基金(003145)和中融策略优选混合型基金(A:006314  C:006315),均获银河证券三年期五星评级。(评级来源:银河证券,统计日期截至2023年3月3日,发布日期2023年3月6日)

“柯式”风格:第一偏消费,第二注重成长,第三适度均衡。

“柯式”理念:深耕消费行业多年,拥有丰富的消费品投研经验,擅长在消费行业里面自下而上的发掘投资机会,同时在做资产配置时不会做成行业主题类的基金,对于行业会适当的均衡配置。

“柯式”语录:消费作为一个比较大规模的板块,可以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筛选出很多不错的成长股,从中长期来看,对组合的净值贡献较大的一定来自于组合里的高质量成长股。选择成长股要看公司产品所处的周期状态,优先选择需求向上的行业或者个股。

后市展望:经济修复仍然是2023上半年的市场主线,整体看好消费行业在2023年的表现,疫后修复、经济修复带来消费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章仅供参考,在任何情况下,本文章中的信息或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文章中的内容和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不保证所包含的内容和意见在未来不发生变化。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