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杏:短期调整不改向上趋势,医药和信创有望成为全年主线

梁杏:短期调整不改向上趋势,医药和信创有望成为全年主线
2023年02月06日 22:1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直播嘉宾:梁杏 国泰量化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

直播时间:2023年2月1日

精彩观点抢先看

最近市场出现调整,可能部分资金出现获利了结的心态。2月份市场行情可能弱于1月份,但是,短期调整不改向上趋势。在市场向上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伴随着调整和震荡,或者说一定程度上的清洗、交换筹码,然后再继续往上走。

目前市场环境是强预期、弱复苏。因为经济的复苏需要一个过程,再叠加基数效应,今年一季度GDP增幅可能相对较低,后面几个季度可能会逐步好转。当我们预期经济整体向上时,就意味着基本面预期是往上走的,资本市场又会提前去做这种预判,所以在预期经济向上复苏的过程中,资本市场就会提前繁荣。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今年投资机会和投资体验大概率好于去年。可以重点考虑在大消费和科技成长板块做中长期布局,价值和成长兼顾。

大消费里,建议关注医药板块,随着疫情、集采等制约因素边际改善,处于估值低位的医药行业中长期发展方向明确,其中代表“高精尖”的生物医药、创新药等有望维持高景气。可以关注生物医药ETF(512290)、创新药沪深港ETF(517110)。

科技成长赛道未来空间广阔,其中信创产业将逐步由政策驱动转向基本面改善。信创产业对应的行业是计算机和软件,近年来市场热议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数字经济、信息安全等概念最终也都落脚在计算机、软件行业。在政策预期和经济复苏双重刺激之下,信创的业绩会进一步落到实处,带动相关公司基本面的改善。可以关注软件ETF(515230)、计算机ETF(512720)。

短期调整不改向上趋势

主持人:投资者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国泰量化投资部总监梁杏。上次梁总在我们节目中分享过一个观点,就是认为2023年A股市场表现应该会好于2022年,当时是元旦过后。那么现在已经是春节过后了,不知道梁总有没有新的观点?

梁杏:最近市场调整了,也有好多人过来问,调整之后市场还行吗?我们的观点还是认为短期调整不改向上趋势

主持人:上次您也聊过,对于一季度的行情是看好的,但是不认为一季度有行情大爆发的那种氛围。那目前阶段,您对于一季度行情的判断是怎么样的呢?

梁杏:我觉得市场应该会正常走吧,整体应该是上行的。因为一月份的涨幅其实还是蛮凶的,直接就冲上去了。这两天也有一些调整。接下来,二月份市场还会这样直着冲吗?我觉得也不太现实。如果每个月都这么冲,那今年市场就好的不得了了。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它是伴随着调整震荡或者说一定程度上的清洗交换筹码然后再继续往上走

主持人:如果让您比较二月份和一月份,您觉得二月份会比一月份好吗?

梁杏:我觉得大概率是一月份比二月份好,因为如果二月份还要比一月份好,那就真的涨爆了。

政策面、基本面双重支撑

主持人:我们来看看可能影响市场运行的因素。首先是基本面,一月中国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比上月跃升3.1个百分点;政策面,美联储加息也将放缓;资金面,央行今日(2月1日)开展155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他方面来看,一月份信贷开门红无悬念,预计新增规模将超四万亿元。围绕这些因素,梁总您有什么样的看法?您认为A股行情的主要逻辑是怎样的呢?

梁杏:基本面和政策面都有比较大的贡献因为现在经济是一个弱复苏强预期格局

一方面政策方面的支持力度是比较大的不管是宏观政策,比如积极的财政政策、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是一些具体的产业政策,都是比较积极的所以,政策面的这种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另一方面,基本面也非常重要。如果纯粹只有政策面,不落实到基本面,那就是耍流氓。基本面上我们会看到预期非常强的

包括最近很多人问,如果我们一定要选价值或者成长风格,该选哪个?虽然我们觉得价值和成长其实都有机会,但如果一定要二选一,那可以先选价值,因为疫情修复之后一定会迅速带来第一波基本面的改善主要就是来自于大消费板块

当然从最近的市场表现来看,其实也有另外的一条主线比如说科技成长主线,特别是其中的信创板块最近表现很强。但是你说现在基本面落地了吗?还没有,信创现在还是处于政策驱动的阶段但是市场上对有一个比较强的基本面落地的预期

主持人:所以现在这个阶段就进入到成长相对占优的阶段了,是吗?

梁杏:我觉得倒也未必,我们会非常明显地看到,其实两条线是齐头并进的,都有机会。所以,我们其实也建议大家,消费和科技成长两边都有所配置,不然的话就有可能会踏空某一边。

后续市场节奏判断

主持人:结合政策面和基本面,您觉得刚刚过去的一月份行情大概率会比二月要好,或者说,二月有可能比一月份要差一点。能不能具体给我们展开分析一下,为什么会有这个判断? 

梁杏:好的。月份,我觉得主要还是北上资金带来了非常大的情绪上的一个支持整个一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超过1500亿元。我们之前也看了一下,到一月中旬的时候,北上资金加仓的行业主要是非银、有色、计算机、医药等。这个数据意味着,北上资金的新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的行业配置或者说影响了市场的行业偏好

所以,如果一月份的市场行情很大程度上是由北上资金活水带动的市场情绪,那么除非二月份北上资金进来的速度和总量比一月份更猛, 不然就挺难有超越一月份的市场表现。

那么,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是什么样的?首先,有一部分资金经过一月份的丰收之后开始出现获利了结心态也就导致了最近市场的调整有一部分人在获取了一些利润之后,需要稍微休息调整,再重新去找下一个投资对象。所以,除非二月份进来的钱要比一月份更多,不然的话,再扣掉流出去的这部分资金,二月份的行情可能就不一定会比一月份强了。

所以如果要去判断短期比如月度或者周度的行情,可能资金面等因素起到的作用要更强一些。

主持人:我最近也有一些小的总结,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们很难把每一路资金都搞清楚,再加上资金和行情的赚钱效应是一体两面、互为因果的关系,所以如果用资金面来判断一些节奏可能没问题,但如果据此去判断市场的趋势变化不一定特别有效。您觉得呢?

梁杏:对,趋势的话我觉得还是要看基本面

其实咱们去年的时候聊过这个事儿,当时我们说基金公司的投研团队最看重的其实是基本面,很少会听哪个基金经理或者研究员上来就跟你聊技术面的事情,大家都会从基本面出发。为什么?

因为在正常年份里面基本面对股价贡献的权重或者说占比是非常大。我可能很难给大家下一个绝对的占比,比如说是50%或者60%。因为基本面和估值,比如说在戴维斯双击的时候,他们就是一起提升的。有的时候可能是盈利非常强,它为主导;有的时候是市场预期盈利要强,然后估值为主导。

根结底一定还是跟着基本面走的。虽然我们刚才提到,当市场预期基本面要变强的时候,估值可能会走在前面,但归根结底还是跟基本面有关系的,所以这就是本质与非本质的一个差别。

主持人:说到基本面的话,梁总刚才也有一个大判断,认为二月可能会迎来一定的震荡节奏的变化,但大行情肯定没有走完,这个应该也和您对基本面的展望是有关系的,能不能具体讲讲您对这一波行情的基本面展望是什么样的?

梁杏:弱复苏强预期一季度经济复苏的节奏可能还是不太好。有几个原因,第一是从疫情进展到一季度的经济修复,它是有个过程的。第二,去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其实还是比较高的,所以今年一季度会有一定的压力。我们知道GDP增速要按照同比来计算,就是跟去年的同期做比较。去年一季度GDP是非常强的,基数效应下就会导致今年一季度的GDP增幅可能相对比较低。

所以,如果大家在二季度看到一季度的GDP数据出来比较差,也不要太惊讶。后面几个季度就会慢慢好起来。

本身来说,基本面、经济体也好,或者上市公司业绩也好,肯定是跟着国家大的经济走势去走的。这也是为什么在证券投资分析里边会有宏观研究。当我们预期经济是整体向上的,那就意味着基本面预期是往上走的,资本市场又会提前去做这种预判,所以在预期经济向上复苏的过程中,资本市场就会提前繁荣。

医药和信创有望成为全年主线

主持人:好的,谢谢梁总。关于后续长周期的展望我们就到这里。在风格方向上,梁总也说了成长和价值都有机会。在成长里面,可以关注信创、军工、工业母机等;价值里面,可以关注医药等。这个策略在公募基金中是非常适用的。但是对于我们很多投资者而言,还是更想追求超额收益,那么在最近这种炒预期、缺乏绝对的持续性主线的市场中,梁总有没有什么适用的思路以及关注方向?

梁杏:我们上一次其实给大家介绍过,我们觉得今年的行情是要好于去年的,很多板块都会有机会。所以,其实今年大家做很多操作应该都是很开心的,大概率会有不错的收益。但是也会有一个困扰,就是板块轮动有的时候会特别快,应该把握哪些东西呢?

我们会建议,首先金融科技成长消费周期这四大类板块里面,如果想稍微做长线布局的话可以重点在费和大科技里面去进行筛选

1)医药板块

费里我们今年比较建议大家首先注大医药板块大医药现在基本面也随着疫后复苏,整个医药的研发、生产、销售在效率上都有所恢复。加上之前几年医药调整幅度比较大,目前的估值还比较低,所以相对来说它的机会可能要更好一些。

大医药里面类别也非常多,中药、化学药、生物医药、医疗服务、运输流通、零售等等都有,具体怎么选?我们的建议是,选创新药和生物医药可能效果会更好因为这是过往历史上我们发展相对薄弱的方向但是老百姓的需求或者一些疑难杂症又特别需要创新药和生物医药去突破所以,未来它的机会比较大,可以关注生物医药ETF(512290)、创新药沪深港ETF(517110)。

2)信创板块

科技成长这条线计算机或者创板块可能会成为今年全年的主线

这几年我们看到很多概念,比如人工智能、数据安全、东数西算、AIGC、还有聊天机器人,这些概念其实都万变不离其宗,最终他们对应的一级行业就是计算机。计算机行业里面还有细分,可以分为软件、硬件和信息服务,其中弹性最大的就是软件。所以在信创这条主线上可以关注软件ETF(515230)、计算机ETF(512720)。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医药和创有可能会成为全年的主线但是中间比如在一季度的时候可能会有所波动最近医药已经开始调整了,后续会稍微好点。但信创涨上去后还没怎么调整,如果遇到调整可以考虑逢低布局。

医药行情空间和制约因素

主持人:关于医药和创新药,之前也有嘉宾提醒大家可能要注意一下节奏,看你有没有抓节奏的能力。我觉得更核心的是说,我们对于创新药行业周期的发展,以及未来空间的了解。

梁杏:生物医药或者说创新药我们认为它未来的空间是非常大的

为什么这么说?首先从需求端来看它是需求驱动供给国内经济发展了这么多年,老百姓对于使用更好的药物和更好的治疗来改善生活质量的诉求其实是越来越高的。所以,未来符合需求的创新药或者生物医药生产出来肯定是有市场的。而且目前我们的人均寿命是越来越长的,一线城市像北京、上海的人均预期寿命都已经超过80岁,所以其实它的应用前景是广泛的、空间是大的

从供给来看,随着疫后经济逐步修复医药的研发生产销售节奏已经慢慢恢复正常在基本面向好的预期之下,它的估值就会修复。

主持人:但是股价在现阶段震荡调整,市场可能也是有分歧的。接下来我们需要观察一下有哪些不利因素?

梁杏:关于医药行业可能存在的不利因素,还是要关注集采政策。目前市场预期是集采力度要比前两年轻一些,不过也不排除还会有一些预期之外的品种被纳入集采。

但是整体来说医药行业的估值还是在一个相对低位叠加基本面景气的改善我们觉得还是可以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梁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