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市场解读 |全面注册制来了,对A股市场影响几何?

一周市场解读 |全面注册制来了,对A股市场影响几何?
2023年02月06日 16:4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上周市场热点回顾与分析

上周A股指数涨跌互现,上行动能有所减弱,上证指数跌0.04%,深证成指涨0.6%,创业板指跌0.2%;上证50跌2.2%,沪深300跌1.0%,中证500涨1.5%。节后市场成交回暖,上周日均成交额0.98万亿元,北上资金单周净流入342亿元。

行业方面,涨跌互现,汽车、计算机、国防军工、传媒、机械设备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银行、非银金融、家用电器、商贸零售、医药生物等行业表现靠后。

国内方面,1月31日,1月制造业PMI为50.1(前值47.0);非制造业PMI为54.4(前值41.6)。总体看,制造业、非制造业PMI大幅回升,重回扩张区间,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再次确认基本面拐点已到。分项看,供需普遍好转,需求端时隔半年重回扩张区间;进出口小幅回升;价格指数小幅震荡;产成品库存小幅回升;大中小企业景气普遍回升,劳动力紧张缓解,指向受疫情减退影响,企业员工到岗普遍回升,劳动力供应紧张有所缓解;服务业景气大幅反弹,基建回落、地产回升。2月1日,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涉及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主要制度规则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在本轮全面注册制改革背景下,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公众公司并购重组流程得到了进一步明确和优化,注册制是股票市场走向更为成熟的关键性一步。

海外方面, 2月2日,美联储进一步放缓加息。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到4.50%至4.75%,符合市场预期。此外,美国劳工部发布1月非农报告显示,美国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51.7万人(前值+26万人),预期+18.5万人;失业率为3.4%(前值3.5%),预期3.6%,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长远超预期,创去年7月来最大增幅,反映当前美国就业市场的需求保持强劲。

上周行业指数涨跌幅 (前五名)

数据来源:wind,截止至2022.1.30数据来源:wind,截止至2022.1.30

后市研判 (3-6个月)

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逐渐放缓并于周五终止连续十七日净流入态势,当下市场预期修复后,逐步进入到对经济基本面的验证阶段,重点关注内需恢复的趋势。3月两会召开,节后各地方对企业复工和经济发展目标等方面做了重点部署,稳增长政策有望持续落地。行业方面,重点关注军工、信创和半导体等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相关方向以及高端制造里的新能源车和储能等方向。

建议配置的行业

短期,当下看好盈利能力修复受益于国内经济触底环比改善的内需相关板块,以及安全相关的军工、医疗新基建、信创半导体等方向。中长期,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阶段,高端制造是重要布局方向,尤其是自主可控和国产替代的相关方向,重点关注新能源车、光伏、储能、风电、军工、信创和半导体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