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PMI重回枯荣线上,全面注册制改革…过去一周发生了这些大事 | 开盘必读

1月PMI重回枯荣线上,全面注册制改革…过去一周发生了这些大事 | 开盘必读
2023年02月05日 20:0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市场行情回顾

全球市场

本周(1.30-2.3),全球主要股指普遍录得涨幅。美股方面,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31%,标普500指数上涨1.62%,材料、医疗保健、社会与服务、房地产等板块表现较好。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下跌4.53%,汽车与汽车零部件、电信服务、食品与主要用品零售板块表现较好。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1月30日至2月3日,过去市场表现不代表未来。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1月30日至2月3日,过去市场表现不代表未来。

A股市场

节后首周A股维持震荡走势,主要指数表现分化。截至2月3日收盘,上证指数周跌0.04%,深证成指周涨0.61%,创业板指周跌0.23%。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1月30日至2月3日,过去市场表现不代表未来。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1月30日至2月3日,过去市场表现不代表未来。

行业方面,本周申万一级31个行业中有18个行业上涨。其中,汽车(5.72%)、计算机(4.80%)、国防军工(3.86%)等行业表现较好;银行(-2.69%)、非银金融(-2.28%)、家用电器(-1.78%)等行业表现较差。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1月30日至2月3日,过去市场表现不代表未来。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1月30日至2月3日,过去市场表现不代表未来。

市场活跃度方面,节后首周交易日市场交投活跃度较节前一周(1.16-1.20)明显提升,日均成交维持在9800亿元左右,换手率与节前一周相比也有所上升。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1月30日至2月3日,过去市场表现不代表未来。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1月30日至2月3日,过去市场表现不代表未来。

债券市场

本周主要期限国债收益率全线下行。1年期国债收于2.16%,较节前当周周五(1.20)下行1BP;5年期国债收于2.69%,较节前当周周五(1.20)下行4BP;10年期国债收于2.89%,较节前当周周五(1.20)下行4BP。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1月30日至2月3日,过去市场表现不代表未来。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1月30日至2月3日,过去市场表现不代表未来。

市场热点回顾

1.大幅回升!1月三大PMI指数均升至扩张区间

1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1%、54.4%和52.9%,分别比上月高出3.1个、12.8个和10.3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升至扩张区间,表明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来源:经济日报

资讯快评1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呈现市场供需两端稳步回升,产业链上下游和大中小企业指数普遍回升的特点。特别是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都在回升,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表明企业对近期市场恢复发展预期向好。

2.全面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引导中长期资金做市场“稳定器”

2月1日,中国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涉及的主要制度规则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本次公开征求意见的制度规则包括《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证监会规章及配套的规范性文件,涉及注册制安排、保荐承销、并购重组等方面。沪深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中国结算、中证金融等同步就《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等业务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来源:证券日报

资讯快评全面实行注册制后,股票发行条件将更加多元化,市场融资效率将进一步提高。与之相匹配的是,投资端改革也应加速推进,尽快形成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同时引导更多“资金活水”流向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所需要的优质企业,这对于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的发挥、良性市场生态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3.多地房贷利率迈入“3时代”,掀起提前还房贷潮

自年初首套房贷利率动态调整机制建立以来,截至1月31日,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3个城市中,首套利率低于4.1%的城市共30个,部分城市房贷利率已迈入“3时代”。伴随着多地频繁调整首套房贷款利率,房贷进入低利率区间,不少贷款买房人开始考虑提前还款。不过,不少人都陷入了“线上预约不到,线下让等消息”的死胡同里,焦急不已。(来源:第一财经

4.节后首个工作周,央行资金回笼超万亿!

本周(1.30-2.3)央行开始回收市场流动性,净回笼资金达7200亿元人民币。算上由于春节调休,央行在1月28日和29日进行的两次公开市场操作,节后的首个工作周,央行回笼的资金量超过万亿。下周,7天期逆回购到期量将超过12000亿元人民币。具体来看,2月6日至2月8日均有千亿以上的7天期逆回购到期,而2月9日和2月10日的到期量逐步减少。(来源:华尔街见闻

5.美联储如期“降档”加息25个基点

北京时间周四(2月2日)凌晨03:00,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50%至4.75%之间。这也是该行去年3月以来的连续第八次加息,总加息幅度累计高达450个基点。本次加息后,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也来到了2007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除了基准利率,美联储还将储备余额利率从4.40%上调至4.65%,升息幅度同样为25个基点。(来源:财联社

6.商务部:2023年将聚焦汽车、家居重点消费领域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表示,2023年将聚焦汽车、家居重点消费领域,推动出台一批新的政策。下一步将继续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稳定新车消费。二是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三是继续扩大二手车流通。四是畅通汽车报废更新。要引导各地在牌照、充电、通行等各个方面,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汽车促消费活动,把新车消费增量给稳住。(来源:金融界

7.31省份人均收入出炉:京沪继续霸榜,苏津粤冲刺5万元

2月2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了31个省份去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具体来看,有19个省份去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3万元,有7个省份超过了4万元,上海和北京逼近8万元大关。与此同时,共有8个省份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些省份均来自东部沿海地区。其中,前七名的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万元。(来源:新浪财经

8.机构2月金股名单出炉!信息技术板块最受青睐

进入2月份,新一批券商金股名单也陆续出炉。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已有39家券商披露2月金股报告,去重后合计推荐了298个金股标的。从行业来看,信息技术无疑是2月机构关注度最高的板块,占比超二成;其次是工业、可选消费。就2月行情而言,券商判断市场将震荡向上,短期波动并不会影响“暖冬行情”的延续,风格上更看好成长风格上涨的弹性与持续性;在看好的细分领域方面,数字经济、电力、家电、金融地产等更值得投资者关注。(来源:券商中国

市场展望

权益市场:A股或迎来估值和预期修复

展望2023年,国内宏观政策着力稳增长,财政发力、货币宽松可期,跨过岁末年初的“坎儿”之后,经济有望在2023年迎来复苏。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力部署稳增长各项工作,2023年也将进入政策兑现阶段,流动性和经济预期将对权益资产形成支撑。后续稳增长政策发力以及经济企稳之后,A股可能迎来估值和预期修复的上涨行情。(来源:兴业证券

风险提示:本文由上海应帆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之登载已获合法授权。版权归原网站/原作者或其单位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公司证实,本公司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部分内容和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任何情况下本资料中测算的数据、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等同于实际投资结果,也不构成任何对投资人的投资建议、投资承诺或担保。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