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行情如何看?多资产专家帮你划重点!

复苏行情如何看?多资产专家帮你划重点!
2023年02月03日 17:5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权益

四季度,多项数据指标显示经济处于修复企稳阶段,因此政策对于市场的呵护成为关注点。

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扩大内需和经济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市场开始预期经济恢复,也为后续投资提供了线索和脉络。疫情政策调整,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投资情绪,另一方面提升了经济活力。美债收益率高位震荡回落,外资流出有所放缓,压制权益资产的因素出现缓解,全球大类资产配置阶段性进入新的均衡阶段。

期间,市场关注了多条投资主线,其中疫情放松与政策扶持成为重点,前者包括食品饮料、商贸零售、社会服务等,后者包括房地产产业链、国产替代与自主可控产业链。市场不乏投资机会,但行业轮动与主题切换较快,对于前瞻性研究与主动管理能力提出较高的要求。

同时,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和估值水平进入修复区间,另一方面,内外部环境企稳回暖、市场处于相对底部位置,我们保持了较高的权益资产配置。我们从所处赛道和成长性等维度筛选优质的成长股,结合估值水平进行配置。

我们关注长期投资逻辑通顺的行业,配置了医药生物、光伏储能相关标的;未来成长空间较大的半导体设计与设备公司受益于政策扶持,也是我们关注的方向。疫情过后,生活消费回归常态,消费相关行业迎来恢复发展,相关公司业绩有望探底回升。

2022年市场运行的逻辑更多的是依赖于宏观因素的变化,而不是中观行业的景气逻辑,所以,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困难。我们相信,市场永远在寻找阻力最小的方向,投资环境、投资方法每年都不相同。

展望未来,由于出口的转负,2023年的经济压力明显加大,在制造业承压的情况下,国家政策出现了根本性转变,房地产放松、新冠乙类乙管,这必然会刺激房地产、服务业以及整个经济的复苏,叠加美国加息趋缓,所以2023年的市场较大可能好于2022年。

我们一方面会关注整个服务业、经济复苏带来的投资机会,一方面,依然会在成长里面寻找标的,致力于组合稳健增长,希望今年能给投资者一个满意的回报。

四季度,我们坚持稳定的投资理念与投资策略。面对整体投资机会有限、行业轮动较快的市场,我们积极调整组合结构以稳定净值。

在权益投资部分,医药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消化了较多的负面因素;消费成为稳增长、恢复经济的重要抓手;政策高度重视安全、自主可控,稳步推进信创应用;房地产及相关产业链处于修复过程中,政府出台多项措施拉动行业回到正轨;综上,我们认为在医药、食品饮料、计算机及房地产板块等板块孕育较好的投资机会。具体到投资标的上,还要结合公司治理与成长性、估值水平具体分析。

2022年的市场非常极端,中美脱钩带来的压力,房地产一度崩盘的可能,疫情防控不断加码,都对市场冲击极大。我们观察,上述三个因素对中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都在减弱,市场对于中国经济明年企稳的信心增强,但是复苏的路程不会十分平坦,短期仍然会有相当大的反复。

首先,我们研究了美、日、欧洲、东南亚等国群体免疫的过程,发现各国的市场基本面和市场的涨跌之间并没有非常一致的规律,对中国市场未来的走势,还是要根据我们自身的估值、景气度、成长等因素来做评价;房地产并购贷款政策的放开,标志着“房住不炒”政策全面转向,之前对于民营企业大面积倒闭的担忧也在全面缓解。但是,四季度市场的关注点在于,房地产新开工问题如何解决,占半壁江山的民企的拿地情况会影响到房地产行业对经济的支持。尽管如此,市场还是处于估值低位,尤其是港股和国内一些偏价值的股票,我们比较看好这类资产。

目前明年景气度确定性比较高的行业是药房、储能,运营商的景气度比较平稳。我们判断,明年市场整体偏暖,部分公募基金有望取得一定的绝对收益,但是业绩确定性以及全年都会受益的行业不会太多。我们会在市场回暖过程中,逐渐减持一些超额收益和绝对收益较好的个股,然后会增持一些顺周期的个股,目前我们对于煤化工龙头的兴趣不断提升。

总体而言,我们还是会自下而上寻找优质个股,按照价值投资的方法论,结合景气度的框架,努力获取更好的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

权益

四季度国内经济表现偏弱,投资保持平稳增长,但消费、出口增速有所承压。

债券方面,利率债市场波动较大,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 10月份下行 12bp,但在11月份大幅上行24bp,12月小幅下行5bp。利率市场高波动的原因,本质是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预期出现了剧烈变化,且央行对资金市场的调控力度有所加强。在10月份,经济数据变弱较快,社零、出口同比增速均快速转负,且10月中旬的降准预期落空,使得市场对经济的悲观情绪较重。但到了11月份,央行首先表态要管好货币总闸门,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使得市场对流动性预期产生了一定变化令债市承压。而后二十大会议顺利召开,并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给出了明确的方向指引,重磅的稳经济政策不断出台,市场对经济的预期快速好转。此外,在11月的债市下跌过程中,一些债券资管产品遭遇流动性问题,出现了“净值下跌-赎回-卖出债券-净值再下跌”的负反馈循环,亦放大了四季度的债市波动。

权益方面,亦和债券市场一样呈现出较高的波动性,本质原因依旧是市场对经济发展的预期出现了较大变化。10月份,疫情全国范围蔓延,降准预期落空,经济数据表现不佳,都令市场对经济进一步下行的担忧加剧,权益市场回吐了二季度反弹的大部分涨幅;但在11月重磅稳经济政策出台后,市场对经济发展转为乐观,并不断预期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有更为积极的指引,权益市场出现快速反弹,且稳增长、大消费、大金融等各板块百花齐放。

四季度,我们以配置高等级信用债和利率债为主,并在权益市场预期好转后增配了一定权益性仓位。债券部分维持了中性组合久期,取得了稳定的票息收入;权益部分以配置稳增长、大消费等板块为主。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承稳健专业的投资理念,谨慎操作、严格风控,力争为基金份额持有人带来长期稳定回报。

12月以来央行持续维稳资金面,一方面是缓解前期的资管产品赎回危机,另一方面也是配合2023年经济增长加力。短期来看,资金面有望继续保持宽松,但目前隔夜利率已处于历史地位,资金更松的可能性不大,而且经过跨年行情的演绎,各期限利率继续下行空间已被压缩较多,配置价值趋于中性。近期谨慎观察“弱现实”的数据走势,如果经济复苏大幅低于预期,不排除后续政策上有更多机会。

基于对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及资金面的预判,我们四季度灵活调整配置策略,并在年末保持中性的组合剩余期限和较高的杠杆水平,在类属配置方面以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为主,并把握季末等资金紧张时期,配置收益率较高的短期资产,在保证组合良好流动性的基础上,提高组合整体收益。

多策略

展望一季度,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将持续展现出强劲的复苏状态。

政策方面,政治局会议、经济工作会议持续确认了宽松政策趋势,随着政策的后续落地有望对经济复苏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撑;疫情方面,国内疫情高峰回落,疫情的影响逐渐舒缓,生产生活进一步常态化,将有效提振经济和市场信心;流动性方面,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将有效缓解流动性的流出压力,资产吸引力增强;产业方面,上游资源价格的下降和碳中和政策的推进将有效推动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房地产行业的逐步改善将稳住中国经济的基本盘,消费的复苏将进一步带动和刺激国内需求,生物技术的持续发展和消费型医药的崛起赋予产业新的增长动能。

拉长时间维度,中国经济很可能将完成 V 型反转,盈利改善带来的产业高景气将带来良好的投资机会。

2022年四季度全球主要股票市场涨跌互现,标普 500、欧洲斯托克600、日经225和恒生指数分别上涨 7.08%、9.55%、0.61%和14.86%,仅纳斯达克下跌 1.03%。美联储在通胀高企、劳动力市场强劲的背景下持续加息,高成长的科技公司4季度继续承压。

我们预期短期市场或将持续波动。市场正在进行“衰退交易”,风格上短期或将延续成长股承压的态势。目前市场的核心矛盾在美联储 2023 年加息的终点和节奏。目前期货市场隐含的加息终点低于美联储官员给出的点阵图,可以想到背后的原因有短期通胀下行的趋势较为明显、2022 年市场大幅调整后基金的现金仓位较高。现阶段市场对 2、3月分别加息 25bp 已有充分预期。后续需要持续观察劳动力市场动向,尽管一些科技龙头公司陆续裁员,劳动力市场强劲并没有出现松动的迹象。目前美国通胀仍处于高位、市场将持续博弈通胀回落的速度。美股2022 年持续消化估值,市场仍需等待盈利预期停止下修。

我们维持现有的投资策略,坚持长期投资的理念,主题的中长期成长逻辑和机遇依然不变,重点关注运营模式较为成熟、管理层优秀、质地好的公司。

展望下季度,在外需确定性衰退的背景下,国内经济复苏将更大程度上依赖于内需。因此,我们认为稳增长政策较 2022 年将表现得更为积极,市场主体信心将得到较大提振,且扩大内需刺激措施会提前发力落实,包括地产、消费等需求端的刺激措施。2023 年一季度,相较于海外处于衰退周期,国内经济将维持温和复苏,A 股市场主线延续“复苏交易”,而复苏的高度成为定价的核心问题。其中,疫后新防控阶段疤痕修复速度、新毒株变异情况、地产销售恢复程度等因素都将影响国内经济修复的速度,值得我们持续跟踪观察。

整体上,我们认为复苏之路,曲折前行,即便有震荡,向上的概率仍大于向下的概率。

数据来源:Wind,浦银安盛基金,2022/1/31。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中提供的意见与评述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所述证券的任何操作建议或推荐,依据本资料相关信息进行投资或行事所造成的一切后果自负。本资料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对所述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减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承诺将本着诚信严谨的原则,勤勉尽责地管理基金资产,但并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投资者在投资本基金前,请务必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如需购买基金,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材料中的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公司立场,不作为投资建议,且具有时效性,仅供参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地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