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心声|暖风频吹,经济复苏买什么?

投资心声|暖风频吹,经济复苏买什么?
2023年02月02日 16:3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经过2022年弱势市场的煎熬,开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向上,政策面暖风频吹,两市成交量重回万亿,市场人气再度聚集,阔别许久的春季躁动给广大投资人以期待。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哪些行业值得重点关注?有色板块大涨的原因是什么?

本期我们邀请到万家工业有色ETF拟任基金经理杨坤,结合当下的投资市场,来跟大家聊一聊工业有色ETF的投资价值,供大家参考。

嘉宾简介

杨坤

万家工业有色ETF拟任基金经理

8.5年研究及投资经验,其中3年投资管理经验;

2015年6月加入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量化投资部研究员,曾任Fractabole量化IT工程师。

「 政策暖风频吹  复苏态势明朗 」

Q1:新年以来北向资金加速回流A股超千亿,市场全面上涨,您对于近期市场有什么观点和投资人朋友分享一下吗?

杨坤:年初至今,不论是宽基指数,还是行业指数均呈现明显的上涨,我认为推动市场上涨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国内疫情放开效果显现,春节期间影视、餐饮、旅游等数据明显恢复,经济复苏的态势趋于明朗;二是美国通胀数据连续回落,四季度GDP数据高于此前市场预期,说明在当前的利率水平下,欧美经济整体呈现出一定的韧性,美联储加息有望边际放缓,这对于我们的外需构成利好;三是资金面方面,随着海外加息放缓,美元指数下行至101点附近,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大幅加仓A股,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流入量已超过去年全年,说明外资也较为看好国内经济的企稳复苏;四是政策层面,近期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密集部署稳增长相关政策,有望推动企业盈利筑底向上,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认为后续市场还是能够保持震荡向上的态势

「经济复苏 有色先行

Q2:年初至今有色金属指数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第一,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有色金属行业上涨的原因有哪些?

杨坤:有色金属大涨的原因可以用一句话总结:经济复苏有色先行。从宏观层面来看,国内经济复苏,特别是去年底房地产供给侧融资“三支箭”相继的落地,有利于推动地产行业复苏,叠加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2023年国内经济复苏可期,将带动工业有色金属需求的增长。此外,中国经济与金属价格息息相关,经济复苏或进一步带动工业有色金属价格的上涨。

从历史数据上来看,以铜、铝两个金属品种为例,中国GDP季度同比增速与金属价格季度均价同比增速整体呈现较强的同向关系。背后的原因也很好理解,工业有色作为重要的工业原材料,广泛应用于房地产、建筑、汽车、机械、家电、电力设备等领域,价格和景气度均受整个经济周期波动的巨大影响。当宏观经济周期进入复苏阶段后,工业有色的景气度往往会跟随经济触底回升,在经济逐步扩张的驱动下步入新一轮上行周期,并且在碳中和政策下,新能源汽车行业仍处在快速渗透期,光伏、风电等其他新能源领域步入快速发展车道,新能源领域的快速发展也会对能源金属、工业金属的需求贡献长期增量

「制造属性鲜明 长期收益更佳」

Q3:万家工业有色ETF跟踪的是中证工业有色金属主题指数(代码:H11059.CSI ),是一只纯制造业属性的指数,剔除了黄金、白银等贵金属,推出这样一支ETF产品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杨坤:与大家熟悉的有色金属指数相比,工业有色指数不含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制造属性更鲜明、成分更纯粹。从指数构成来看,工业有色指数主要覆盖能源金属和工业金属等领域,前五大金属分别为锂、铝、稀土、钴、铜,合计占比超70%。

在当前的宏观背景下,工业有色指数所包含的能源金属、工业金属、稀有金属的制造属性更突出,均显著受益经济的企稳回升,而像金银等贵金属金融属性特征更明显,我们希望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制造属性更鲜明的投资品种,这也是万家工业有色ETF的最大特点

Q4:中证工业有色金属主题指数重点覆盖哪些工业金属,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的前景如何呢?

杨坤:中证工业有色金属主要覆盖能源金属、工业金属和稀有金属能源金属部分,最具代表性的是锂,从需求端来看,锂电动力电池占锂需求的一半以上,电动车终端需求旺盛,推动锂原料消费需求,而电池材料产品特性的升级又可以拉动电池行业的消费需求,目前消费电子、光伏领域的发展对锂电储能的需求增速也较快;从供给端来看,虽然2023年澳洲锂矿、非洲锂矿、南美盐湖和国内的锂资源均能贡献一定的增量,但在海外投资不确定性增加带来的供应端扰动等因素的影响下,锂整体供应偏紧局面仍较难缓解,锂价仍有较强支撑性

铝是工业金属的代表,需求端方面,在碳中和政策下,新能源领域用铝量有较大提升,主要应用在电动车、光伏、风电、高压电建设等领域,并且在汽车轻量化发展趋势的推动下,单车用铝量持续增长;从供给端来看,海外电解铝受能源危机影响供给有所下滑,国内电解铝运行产能接近顶部,减产事件频发,供给端不确定性增大,2023年全球电解铝供应增速或会放缓,铝价有望保持强势

稀土是国家严格实行生产总量控制管理的产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无指标和超指标生产。在风电和新能源汽车持续高增的背景下,稀土需求维持高景气,稀土市场供应偏紧的格局仍将持续,价格中枢稳步抬升

整体来看,目前能源金属锂,工业金属铝以及稀有金属稀土均呈现需求高增,供给受限的局面,相关金属价格有望维持在高位

Q5:和有色指数相比工业有色指数的长期表现是否更好?和宽基相比又如何?

杨坤:长期来看,工业有色指数的收益表现较为出色。与宽基指数相比,工业有色指数近4年收益率达83.43%,年化收益16.87%,大幅领先于市场主流宽基指数;与有色金属指数相比,工业有色指数由于剔除了贵金属成份,从实际效果来看表现更好,近4年业绩优于有色金属指数71.45%的涨幅

在盈利能力方面,工业有色指数近五个半年度ROA均显著高于沪深300、中证500等主流宽基指数,并且得益于其高成长性,未来盈利增速更高,一致预测净利润增速高于主流宽基指数。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12.31。指数收益不预示基金未来业绩表现,也不构成对基金未来业绩表现的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