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银安盛债市观察 | 1月PMI显著反弹,债市或走出震荡整理格局

浦银安盛债市观察 | 1月PMI显著反弹,债市或走出震荡整理格局
2023年02月01日 17:5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1.16-1.29

1

债市焦点

1

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持续抓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运行在年初稳步回升,要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政策全面落地,促进接触型消费加快恢复,合理增加消费信贷,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保交楼工作。

2

中国1月LPR一年期3.65%,五年期4.3%,连续第五个月维持不变。

3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2

债市走势回顾

今年元旦前后,国内部分城市仍在受到疫情影响,但到了春节前后,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已度过了本波次感染波峰。随着居民出行恢复,叠加春节效应,1月份餐饮、旅游等服务业景气度明显复苏。从数据上看,1月份官方服务业PMI回升至 54.0,为过去6个月以来最高值;同时,1月份官方制造业 PMI 读数 50.1,也回升至枯荣线以上。1月份经济数据初步企稳回升,政策方面也仍在持续发力,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继续稳增长。1月份截至 29 日,国开收益率曲线震荡下行,中债国开 1Y、3Y、5Y、10Y 收益率分别上行 7BP、17BP、6BP、9BP。

图:国开债10Y活跃券收益率

单位:%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1.29单位:%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1.29

3

债市策略

基本面方面

去年四季度国内优化疫情管控机制后,各地感染人数的上升对12月经济产生较大抑制作用,不过元旦前后国内大部分地区已经度过了感染人数的波峰,1月中下旬,随着居民出行恢复,叠加春节效应,餐饮、旅游等服务业景气度明显复苏。1月份官方服务业 PMI 回升至 54.0,为过去6个月以来最高值;同时,1月份制造业PMI读数 50.1,也回升至枯荣线以上。

政策方面

1月份虽然工作日较少,但稳增长政策相关消息仍然较多。元旦后,多省市先后举行一季度重大项目的现场推进会或集中开工仪式。央行、银保监会设立动态调整机制,允许符合条件的城市阶段性下调或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1月中旬,央行、银保监会召开信贷工作座谈会,要求各主要银行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适度靠前发力。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国务院即召开常务会议,部署持续推动经济运行在年初稳步回升。

流动性方面

央行在春节前的逆回购资金投放为近年来最高水平,显示偏宽松的流动性政策尚未转向。不过,考虑到今年 2、3月份将是地方债发行高峰,同时仍有部分定开理财产品在这两个月内到期,因此后续资金面波动的风险仍不容忽视。

4

后市展望

利率债方面

进入1月份以来,国内逐步走出疫情影响,后续将进入春节后的返工、开工旺季,也是各项稳增长政策效果的验证期。资金面方面虽然央行总体保持较为呵护的态度,但也要注意地方债供给、理财集中到期等因素的扰动。近期债市环境总体逆风,不过由于各主要债市利空因素已相当程度反映在当前利率水平中,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债市或将呈现震荡整理状态。

信用债方面

信用债收益率经历了 2022 年 11 月、12 月的超调,2023 年 1 月多数下行,信用利差修复式收窄,预计短期内信用债大幅调整的压力有限,信用策略上仍以短久期中高评级信用债占优。另外,需继续关注非国有地产债以及存在非标舆情、土地出让金下滑严重的差区域弱资质城投债的信用风险。

可转债方面

春季假期基本验证了市场目前的共识,即国内人流恢复和消费复苏,海外美联储春季结束加息的预期引导开始。预计春季行情继续演绎,结合节前的位置和假期前海外相关资产的表现,消费(出行与文旅)可能有一定预期差,新能源车和半导体等滞涨成长板块也值得关注,地产链可以保留底仓。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数据来源Wind,海通证券。本资料中提供的意见与评述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所述证券的任何操作建议或推荐,依据本资料相关信息进行投资或行事所造成的一切后果自负。本资料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对所述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减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承诺将本着诚信严谨的原则,勤勉尽责地管理基金资产,但并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不代表未来业绩的预示或预测。基金投资有风险,敬请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