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报速读 | 北向资金大举买入,你在车上吗?快看基金经理们怎么看

季报速读 | 北向资金大举买入,你在车上吗?快看基金经理们怎么看
2023年01月31日 17:0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时光匆匆,白驹过隙。告别一波三折、跌宕起伏的2022年,刚刚启幕的2023年已经开了一个红红火火的好头。开年近一个月,中国资产涨势如虹,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A股、港股携手上扬。北向资金更是大举买入A股,刷新历年纪录。

不少投资人开始焦虑是否需要上车,我们看看圆信永丰基金的基金经理们在基金四季报中有哪些重要的信息。

范妍

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

代表基金:圆信永丰优加生活

(基金代码:001736)

适当增加消费类行业配置,总体仓位偏成长。

2022年四季度,市场先跌后涨,行业投资主线在10月底之后出现了较大的变化--投资者对于新冠疫情政策放开以及房地产产业刺激有较为乐观的预期,相关消费产业链和地产产业链上涨。

我们对于经济的预期相对偏向中性,我们分析了在2022年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地产销量为什么持续低于年初投资者的预期(年末克而瑞给出的房地产销量增长预期接近-40%,统计局在-20%左右,较年初出现了非常大的偏离)。我们猜测部分结构性因素、对于房地产房住不炒的市场预期的变化、居民的避险和储蓄意愿上升、部分民营房企出险等都对房地产销量产生了影响,房地产销量的中枢可能较过去出现了下移。基于对2023年地产销量的能见度较低,我们没有把配置转向房地产产业链。我们基于疫情管控放松对于消费场景的正面影响,适当增加了消费类行业的配置。但总体仓位上还是偏向成长。

胡春霞

权益投资部总监

代表基金:圆信永丰消费升级

(基金代码:004934)

2023年,看好可选消费的复苏。

2022年国庆节后市场大跌,尤其是白酒行业,再次经历了类似2018年的压力。此后在疫情政策变化的背景下,市场情绪逐渐修复,区域隔离的放开给了经济未来活力更好的预期,我们对市场也开始乐观。

4季度,基金主要增配了白酒、医药、纺织服装,少量增加了电力、轻工的配置,主要是基于短期消费恢复的考虑,且估值也已经充分反映了悲观的预期。减少了电子、新能源、农业的配置。

预计2023年市场会有比较好的表现,看好可选消费的复苏,无论短期这部分消费是否能恢复到2019年前的水平,但是未来随着国内经济的好转,海外消费的回升,国内可选消费、出口产业都应该会有大幅增长的机会,且伴随行业集中度提升和竞争弱化后的优质企业的再成长的机会。看好消费的继续修复。

陈臣

研究部副总监(主持工作)

代表基金:圆信永丰双红利

(基金代码A/C:000824/000825)

致力于寻找具备持续成长性的伟大企业。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显著增强了市场对未来的信心;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也预示着生产生活有望逐步步入正轨。国家发展即将进入新的阶段,虽然内外部宏观政治经济环境的挑战依旧较大,但我们的信心更强了。我们仍然致力于寻找具备持续成长性的伟大企业,以期为基金持有人创造合理稳定的长期回报。

肖世源

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

代表基金:圆信永丰医药健康

(基金代码:006274)

围绕科技创新的主线。

医药行业方面,四季度多重利好政策叠加,包括集采政策的边际缓和,骨科、肝功生化、心脏电生理等领域的集采由最低价中标的“竞价模式”转变为不高于最高申报价的“限价模式”,有助于稳定集采参与主体的市场预期;包括医疗设备、科研仪器的财政专项贴息贷款政策;年底的创新药国家谈判由于疫情原因,延期至2023年1月上旬进行,首次采用创新药新适应症纳入医保的简易续约程序,整体降幅预计好于预期,在此基础上,四季度医药板块一举扭转了之前市场的悲观预期,在板块估值水平低,机构配置比例低的基础上,四季度有明显上涨,板块表现活跃。

基金运作方面,四季度依然维持较高仓位,主要配置方向变化不大,仍然围绕科技创新的主线,重点配置拥有核心技术,有进口替代能力的细分领域标的,增配了创新药、医疗设备,科研仪器等财政贴息贷款受益的方向,增配了部分受益于医疗复苏的相关标的,减配了部分涨幅较大的中药板块标的。

邹维

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

代表基金:圆信永丰精选回报

(基金代码:006564)

目标企业选择:强竞争力、业绩长期稳定、受益行业景气度向上。

在目标企业的选择上,主要分成三类,一是偏向于在各自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可以持续超越行业和对手的企业,这部分股票长期跟踪,期望可以提供超额收益;二是偏向于业绩长期稳定,估值较低,分红稳定的企业,这部分股票期望可以提供长期稳定的收益;三是偏向于受益行业景气度向上的企业,这部分股票期望为组合提供一定的弹性。

汪萍

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

代表基金:圆信永丰大湾区

(基金代码A/C:009055/009056)

中长期来看,看好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前景,中国制造业的出口优势很难被取代。

我们的观点仍然维持:中长期来看,看好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前景,中国制造业的出口优势很难被取代,同时国内的进口替代正在加速,短中期我们维持中性乐观的观点,珍惜每一次短期利空所带来的股价回调后的买入机会。

投资策略方面:本基金的投资策略专注于碳中和、碳达峰的双碳政策带来的巨大变革和产业链的长期机会。新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提升,会带来长期、明确的企业成长空间。同时,也从底线思维的角度,配置了一些价值股,认为行业的政策监管趋于尾声,行业的发展将回归市场化的发展轨道上。

基金运作方面:在组合配置上,仍然以均衡配置为主,选取具有明显国际比较优势和稳定竞争格局的企业,辅以景气度和估值的考虑,主要配置在新能源、建材、农业、家电、化工以及低估值的金融地产板块。大湾区的企业以制造和研发见长,有完整的产业链配套、人才梯队和政策红利,因此给标的选择提供了非常大的空间。

崔长峰

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

代表基金:圆信永丰中证500指数增强

(基金代码A/C:013878/ 013879)

经济复苏的动力仍然偏弱,但方向不会改变。

目前,国内的货币和信用环境仍然保持宽松。虽然四季度长短期利率均大幅上行,但仍然是近十年里较低的水平,信贷增速已经见底并有望重新进入上升趋势,主要指数的估值水平相对合理。比较不利的因素是经济复苏的动力仍然偏弱,但我们倾向于认为经济复苏的方向不会改变。预计2023年一季度市场以震荡上涨为主,风格上价值略为占优。

指数增强基金以量化模型为依托,对股票的基本面和市场面信息构建选股模型,捕捉长期基本面优秀,现金流良好,增长稳健,且被市场低估的股票构造投资组合。在风险控制方面,控制组合相对基准指数在主要风险指标上的敞口暴露,保持跟踪误差在目标范围之内。我们将持续优化投资模型、扩充并迭代选股因子库,力争为持有人创造持续稳健的超额收益。

党伟

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

表基金:圆信永丰高端制造

(基金代码:006969)

保持在能力圈内精选具有合理回报的标的进行配置。

维持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综合考虑行业发展趋势、企业竞争力、行业景气情况以及公司估值水平等核心要素精选个股。仓位上维持高仓位运作。具体到配置层面,本报告期内重点配置的板块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导致本产品净值出现了一定回撤。基于对行业的发展阶段以及估值水平的综合考虑,依然看好新能源行业;汽车行业受疫情影响四季度需求疲软,2023年值得期待;半导体受外围环境影响也出现了一定回撤,但是自主可控逻辑不变。展望未来,本基金将保持在能力圈内精选具有合理回报的标的进行配置。

以上观点摘自圆信永丰基金2022年各基金四季度报告,若想浏览完整报告,大家可以登录圆信永丰基金官方网站查看,网址为:http://www.gtsfund.com.cn

备注及风险提示

范妍担任圆信永丰优加生活、优悦生活、优享生活、致优、兴研、聚优、兴诺、强化收益基金经理。

胡春霞担任圆信永丰消费升级、多策略、弘阳基金经理。

肖世源担任圆信永丰医药健康、兴源、双利优选基金经理。

陈臣担任圆信永丰优选价值、双红利基金经理。

邹维担任圆信永丰精选回报、汇利、兴研基金经理。

汪萍担任圆信永丰大湾区、研究精选基金经理。

党伟担任圆信永丰高端制造、沣泰基金经理。

崔长峰担任圆信永丰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经理。

风险提示:本资料为圆信永丰基金研究人员依据公开资料和调研信息撰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所载观点均为当时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在投资我司基金产品前,请务必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不同基金业绩不可互相保证。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资产,但不保证所管理的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