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只券商股预告最新业绩!6只亏损,还有13只净利下滑超50%!分析师:一季度业绩或高增长

23只券商股预告最新业绩!6只亏损,还有13只净利下滑超50%!分析师:一季度业绩或高增长
2023年01月31日 11:0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1月30日晚间,包括中原证券财达证券太平洋红塔证券等10余只券商股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

据券商中国记者梳理,截至目前,A股券商板块已有23家公司披露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仅方正证券1家净利润实现正增长,中信证券东方财富国元证券是为数不多净利润降幅在10%以内的券商,而业绩下滑幅度超过50%的则有13家(不含亏损),还有6家公司预告亏损。

从原因来看,受2022年股债市场波动影响,券商自营收入大幅下降是拖累业绩的普遍原因,另一些券商则受到计提减值、经纪业务下滑影响,还有部分中小券商在投行业务上折戟。

近期随着资本市场的回暖,不少分析师也纷纷看好证券行业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认为券商业绩有望在去年低基数的基础上迎来高增,自营投资将是核心的增量;同时随着基金销售回暖,券商财富管理后续也将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双重修复。

又有4只券商股预亏

1月30日晚间,天风证券锦龙股份湘财股份、太平洋均预告公司在2022年度出现亏损,截至目前券商板块已有6家预亏(此前哈投股份国盛金控已率先预亏)。

具体来看,天风证券预计2022年度亏损12.71亿元。而在2021年,天风证券的归母净利润为5.86亿元。天风证券表示,2022年证券市场各主要指数出现不同幅度下跌,在此严峻的环境下,营收占比较高的自营业务收入大幅减少、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以及参股单位出现巨额亏损等原因导致公司去年出现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天风证券还同时披露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预计2022年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6.06亿元,将减少公司2022年度净利润4.56亿元。其中,预计计提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4982.97万元,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1.47亿元,计提其他资产减值准备4.60亿元,以及融出资金减值准备5044.39万元。

锦龙股份则预计2022年亏损3.61亿元至4.27亿元,相比公司2021年1.31亿元的亏损额再次扩大,同比下降175%至225%。

对于亏损扩大的原因,锦龙股份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部分持仓信用债券和股票的估值出现下调,自营业务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公允价值变动出现损失。另外,受国内房地产行业政策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中山证券投资银行优势业务受到较大的冲击,债券承销业务规模缩减,导致投行业务收入下降幅度较大。

锦龙股份还称,中山证券业绩出现亏损,公司对前期收购中山证券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预计本期计提的商誉减值额约为5150万元。

湘财股份预计2022年度亏损3.1亿元至3.8亿元,而其在2021年度实现净利润4.86亿元,业绩由盈转亏。对于业绩预亏的原因,湘财股份称,受疫情及宏观环境影响,公司实业板块仍处于亏损状态;同时,国内证券市场整体下跌幅度较大,公司证券板块自营业务收入及其子公司收入较上年同期出现下滑,利润未达预期。

湘财股份还称,2022年,受国内证券市场整体行情影响,公司持有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智慧”)股权的二级市场价格出现持续下跌。同时,受疫情及股权激励费用影响,大智慧经营业绩出现了下滑,公司拟对所持大智慧股权计提减值准备1.5亿元到2亿元,该事项将对公司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太平洋公告称,预计公司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0 亿元到-3.70 亿元,将出现亏损。据悉,2021年度太平洋盈利1.16亿元。公告显示,太平洋各业务条线经营稳定,公司预亏主要是由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终止确认部分递延所得税资产等原因。

多股业绩下滑超50%,自营收入下滑成共性原因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已有13只券商股预告2022年盈利下滑超50%以上。从原因来看,受到2022年股债市场波动影响,券商自营收入大幅下降是普遍原因,另一些券商则受到计提减值、经纪业务下滑影响,还有部分中小券商在投行业务上折戟。

具体来看,红塔证券、中原证券业绩下滑幅度超八成。红塔证券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3357.17万元,同比减少97.87%。红塔证券称,公司自营业务持有的金融资产受市场波动影响,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减少,导致公司净利润发生较大变化。红塔证券还风险提示称,公司子公司红正均方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股权项目威马开曼的估值可能会有调整,可能对公司2022年度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中原证券2022年净利润降幅也近80%。其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减少79.93%。对于业绩下滑原因,公司称主要是投资业务收益同比减少;同时受投行项目周期性影响,承销业务收益同比减少。

国海证券长城证券华西证券等公司则净利下滑幅度在50%至80%之间,原因各有不同,共性在于普遍自营投资业务下滑明显。

国海证券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2年实现营收36.17亿元,同比下降30.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9亿元,同比下降67.38%。国海证券表示,受股债市场震荡影响,公司证券投资、投资银行等部分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公司整体业绩下滑。

华西证券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4.2亿元至5.2亿元,相比2021年下降68.14%至74.27%。华西证券称,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受市场影响投资业务业绩下滑所致。公司在2022年一季度受市场行情和信用风险影响,各类资产估值受到压制,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亏损;二季度公司及时调整、积极应对,实现二、三、四季度连续稳定盈利。

华创阳安预计2022年盈利3.5亿元至4.2亿元,同比下降57%至64%。公司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华创证券经营业绩同比下降,其中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降幅较大。华创阳安还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围绕数字化转型和服务实体经济的战略目标,不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东兴证券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5亿至5.5亿元,同比下降约66.71%到72.76%。对于业绩预减的原因,公司称,受证券市场波动等影响,公司权益性投资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经纪业务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导致公司整体业绩下降。

东兴证券还对泽达易盛涉嫌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件进行风险提示。东兴证券称,其作为泽达易盛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持续督导机构,未因上述事项受到行政处罚或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该事项的后续进展可能会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此外,长城证券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95亿至9.71亿元,同比下降45%至55%,主要是自营投资业务收益减少所致。西南证券预计2022年盈利2.50亿元到3.75亿元,同比下降约64%到76%,主要是自营、投行等业务营收减少。财达证券净利也预计下滑53%到60%,主要是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整体下滑,同时自营、经纪等业务收入同比有所减少。

分析师:券商一季度业绩有望修复,自营乃核心增量

尽管2022年度业绩普遍不佳,但随着2023年以来资本市场的回暖,展望未来,卖方分析师普遍认为证券行业业绩将很快迎来修复。

华创证券认为,展望一季度业绩,预计在2022年一季度的低基数下,券商板块一季度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明显增长。业绩核心增量来自自营业务,2022年一季度受市场行情显著下行影响,上市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及收益率较低,考虑到一季度市场行情总体有望实现一定修复。

财通证券则表示,预计2022年证券行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9.7%、19.8%,低基数下2023年迎来恢复性高增长是大概率事件。分季度来看,预计2023年一季度证券行业投资收入同比增幅将超40倍,驱动行业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速升至104%,有望达到全年业绩弹性最高点。

财通证券还称,券商财富管理最快将于2023年第二季度迎来景气度上修。展望2023年,伴随产品净值的向上修复,以及市场平稳后基金销售的逐步回暖,权益类基金规模预计将于2023年二三季度重回增长区间。基于此,作为渠道端(代销)和产品端(券商资管+参控股公募基金+私募股权)的券商财富管理后续也将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双重修复。

东吴证券则表示,目前券商估值处于底部区间,静待估值修复行情。当前券商估值逼近板块二十年的底部,下行空间有限;预计随着权益市场景气度回升、央企估值逐渐回归合理水平,证券板块将迎来估值修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