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加仓,信创、医药接力涨

外资加仓,信创、医药接力涨
2023年01月19日 20:3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摘 要:

1、信创相关产业链今日表现亮眼。此前信创板块的国产替代与数字经济的发展一直是政策扶植的重点,加上近期龙芯2K1500芯片流片成功等技术层面的突破有望进一步加速国产替代过程。当前基础硬件和基础软件国产化率相对较低,下游扩张+国产替代,2023-2025年信创产业链依然有望持续受益。

2、国金证券表示,医保谈判有望带动创新药放量,样本医院销售数据显示,国谈产品进入医保后总体销售额实现了高速稳定的增长。医药行业基本面短期受益于疫后修复和集采政策的边际改善;中期受益于政策的支持,如医疗新基建等;长期受益于人口老龄化和消费升级。

3、国内疫情高峰后经济修复预期有所增强,叠加海外美国通胀回落、紧缩预期有所缓解,流动性相对宽松,年初以来北向资金不断涌入,累计净买入金额已超千亿。历史表现看,证券板块在市场底部反转后向上的弹性往往较大;经过一年的调整,目前证券板块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证券ETF(512880)规模和流动性俱佳,或是把握市场阶段性“春季躁动”行情的良好工具;但需警惕市场短期上涨较快、基本面不及预期带来的回调风险。

正 文:

今天,市场指数小幅低开后一路震荡上行,午后发力拉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0.49%,创业板指的表现更强上涨1.08%。盘面上看,成长板块出现了分化,软件、芯片等板块获得市场资金青睐,涨幅居前,光伏板块则是跌幅居前;此外,医药板块今日走高,食品饮料、家电等板块则表现相对疲软。个股今日涨多跌少,上涨家数超3400家,下跌家数超1400家。

量能方面,今日两市合计成交金额略有放大,近7000亿元。考虑到春节假期的临近,后续可着重关注假期回来后的几个交易日市场成交量能的变化。北向方面,今日再度大幅净流入93.94亿元,其中沪股通流入56.91亿元,深股通流入37.03亿元。

近期北向资金流入流出情况,数据来自于WIND

当前正处于宏观面较为稳定,政策面积极,资金面相对充裕的大背景之下,北向资金的持续加仓也表明市场资金对于A股未来前景的乐观心态,节前由于交投氛围较为平淡因此近几个交易日维持震荡行情,可以重点关注节后的市场行情。

信创相关产业链今日表现亮眼,其中计算机ETF(512720)涨3.71%,软件ETF(515230)涨3.4%;芯片ETF(512760)涨超2%。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消息面上,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十六部门联合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六部门关于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数据安全产业基础能力和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数据安全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政策端再提发展数据安全、数字经济相关产业,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

信创板块的国产替代与数字经济的发展一直是政策扶植的重点。此前,2022年9月国办发布79号文,提出2027年前完成2+8+N体系(即党政与八大重点行业)的全国产替代;202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要有力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2022年10月中,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受政策催化,自主可控逐渐成为央国企采购的硬性指标。近期技术层面不断迎来新突破:近日龙芯中科官方称,龙芯2K1500芯片流片成功,可面向电力、轨交、智能制造、工业网络安全等工控进行应用定制。此外2023年1月3日,首个央企全栈式自主可控超大型数字化系统——“电力行业企业资源运营平台”在南方电网及所属南网数字集团成功投用,实现了全栈式国产基础软硬件应用及性能优化关键技术突破。技术层面的突破有望进一步加速国产替代过程。

图:近年信创产业相关政策不断强化

历经数十年发展,信创产业从发展的形态和业态来说,已经从单项产品的研发进入到营造生态系统的阶段,下游需求广阔。根据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主要指标,2025年在线政务有望翻一倍,行政办公及电子政务有望全部完成国产化替代。其中央企OA、邮箱、纪检、党建、档案管理等的全面替换,ERP、风控管理、CRM经营管理系统等的应替就替,生产制造与研发系统的能替尽替,有望打开信创产业下游需求。

当前基础硬件和基础软件国产化率相对较低,下游扩张+国产替代,2023-2025年信创产业链依然有望持续受益。行业估值依然位于历史较低位置,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关注信创板块相关的投资机会,包括计算机ETF(512720)、软件ETF(515230)、芯片ETF(512760)等,但要注意短期业绩无法快速兑现、短期上涨较多带来的调整波动风险。

今日医药板块有不俗的表现,创新药沪深港ETF(517110)上涨2.86%,医疗ETF(159828)上涨2.35%,生物医药ETF(512290)上涨2.04%,涨幅均较为靠前。

消息面,2023年1月18日,医保谈判落地,此次国家医保药品共有111个药品新增进入目录,通过医保谈判平均降价60.1%。147个目录外药品参与谈判和竞价,121个药品谈判或竞价成功,总体成功率达82.3%。国金证券表示,医保谈判有望带动创新药放量,2018年以来,我国逐渐建立起每年一次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为创新药获批上市后医保准入提供了快速、稳定的通道。样本医院销售数据显示,国谈产品进入医保后总体销售额实现了高速稳定的增长。

展望后市,2023年医药行业基本面上的短、中、长期逻辑同步向好。短期受益于疫后修复和集采政策的边际改善;中期受益于政策的支持,如医疗新基建等;长期受益于人口老龄化和消费升级。尽管前期已经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但是医药板块的估值仍处于底部区域。医药行业中可以重点布局创新药和生物医药等科技含量高的方向。关注创新药沪深港ETF(517110)、医疗ETF(159828)、生物医药ETF(512290)、疫苗ETF(159643)等相关标的。

今日证券板块再度上涨,证券ETF(512880)上涨2.09%;随着年初以来交投情绪的不断回暖,2023年以来累计二级市场涨幅达12.2%。(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2023/1/2-2023/1/19)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2023年年初以来,随着疫情第一波高峰的逐渐度过,虽然经济基本面的回暖仍需等待,但经济修复预期有所增强,市场普遍表达对于线下消费修复的乐观态度,交投情绪回暖。此外美国12月CPI环比首次转负,美国通胀预期下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下降,海外流动性相对更为宽松,美债长短端利率均有一定下行,这也有利于外资的涌入。年初以来(2023/1/3-2023/1/19)北向资金连续12个交易日净买入,累计净买入金额已超千亿。

基本面上,中长期看,全面注册制+退市机制完善+机构投资者培育+引导长线资金入市等多措并举有望为证券公司带来新一轮的业务发展和机会。在财富管理转型持续,经济复苏的政策基调下,证券行业2023年有望迎来经纪、两融业务的逐步修复。

此外从历史表现来看,证券板块在市场底部反转后向上的弹性往往较大;经过一年的调整,目前证券板块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低基数下证券公司一季度业绩的增长弹性也值得期待。证券ETF(512880)规模和流动性俱佳,或是把握市场阶段性“春季躁动”行情的良好工具。但需警惕市场短期上涨较快、基本面不及预期带来的回调风险。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保 数字经济 ETF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