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麻了!7天4板,“兔宝宝”涨超55%成2023年妖股!

赢麻了!7天4板,“兔宝宝”涨超55%成2023年妖股!
2023年01月12日 21:1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全景财经

  1月12日,兔宝宝(002043)又现涨停,盘收16.90元/股创下历史新高,涨幅10.03%,单日成交额17亿元,换手率15.45%,资金净流入2.83亿元。

  而这,已经是兔宝宝2023年内第四个涨停板,其股价自1月4日起已连续7个交易日上涨,截至1月12日最新交易日,兔宝宝年内股价涨幅达55.62%,在5069家A股公司中排名第三,仅次于通达动力(002576)和众业达(002441),成交量也较此前大幅提高。

图/wind图/wind

  从市场分析来看,兔宝宝本轮股价的“兔”飞猛进,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2023年兔年概念,兔宝宝为A股唯一含“兔”字标的,二是房地产需求端政策放松,产业链后周期行情催化。

  实际上,作为国内建筑材料龙头,兔宝宝在产品端和渠道端具备显著优势,多年来的业绩也在稳健增长,如今房地产需求端刺激政策的落地,或为其带来进一步大展宏“兔”的机会。

  01

  建筑材料龙头

  拥有行业最多专卖店

  兔宝宝创建于1992年,深耕行业30年,现已凭借领先的产销规模成为国内建筑材料行业龙头,形成从林木资源的种植抚育、全球采购到生产、销售各类板材、地板、木门、衣柜、橱柜等多元化产品的完整产业链。

  目前,兔宝宝主要业务涵盖装饰材料和成品家居两大板块。其中,装饰材料产品包括基础板材、饰面板材和功能板材3大类,生产模式分为A类自主生产模式和B类OEM代工生产模式。

图/东吴证券研报图/东吴证券研报

  成品家居业务则主要以经营木门、地板及其他全屋定制产品为主,分别依托兔宝宝自身品牌优势和裕丰汉唐的地产商客户资源,打造“零售+工程”双轮驱动模式。

  销售渠道方面,兔宝宝通过遍布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和门店直接销售给终端家装客户,现拥有行业内最多的专卖店、最广的市场覆盖范围和最丰富的经销商资源。

  截至2021年12月,兔宝宝在全国建立的各体系专卖店数量达3542家。其中装饰材料门店(含易装)2635家,成品家居专卖店907家(家居综合店305家、全屋定制229家、地板店276家、木门店97家)。

  相比于2018年和2019年,兔宝宝的专卖店数量近两年有所减少,主要为房地产精装化趋势背景下,公司对家居业务团队和门店进行重新整合,淘汰清理无效门店,集中资源打造重点区域和标杆门店,所以家居专卖店数量减少了一半之多。

  期间,装饰材料门店维持快速增长趋势。近年来,由于装饰板材行业下游客户发生变化,兔宝宝在丰富基础材料品类的同时,渠道端下沉县城及乡镇市场,家具厂、家装、工装公司等多渠道布局。

  此外,兔宝宝还通过加快新店建设、推动老店重装升级、丰富营销活动和引流手段等方式不断巩固门店零售业务的固有优势。

  02

  业绩多年表现亮眼

  2022年成品家居工程端承压

  凭借领先的产销规模和广阔的渠道优势,兔宝宝近年来的业绩也颇为亮眼。

  2019-2021年,兔宝宝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6.32亿元、64.66亿元和94.2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56%、39.59%和45.78%,增长速度较快。

  兔宝宝同期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3.94亿元、4.03亿元和7.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18%、2.14%和76.70%。除2020年外,兔宝宝的净利增速快于营收增速。

  据东吴证券在研报中表示,2019年以来,兔宝宝大力推进工装、家装、家具厂等小B端渠道业务拓展、发展分公司运营进行渠道深耕与管理优化,加之2020年公司并表裕丰汉唐,其2020年以来收入快速增长,但由于大自然股价下跌拖累公司2020年全年业绩表现。

  毛利率和净利率方面,兔宝宝近几年总体趋势较平稳。2019年以来,公司销售毛利率保持在17%以上,2019-2021年毛利率分别为17.15%、18.97%、17.70%;销售净利率则分别为8.46%、6.86%、7.82%。

  其中,兔宝宝定制家居业务毛利率水平显著高于装饰板材业务。就2021年而言,兔宝宝装饰材料板块毛利率为13.68%,定制家居板块毛利率为25.82%。

  但是,连续多年业绩上涨的兔宝宝,在2022年出现了下滑。数据显示,兔宝宝2022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收和净利58.73亿元、3.89亿元,同比分别下滑7.00%和25.63%。

  从公司业务结构来看,2022上半年成品家居业务占比下降至22.23%,主要系上半年裕丰汉唐收入同比减少10.60%。

  2019年,兔宝宝收购裕丰汉唐70%的股权,并于2021年收购裕丰汉唐25%的股权,以完善公司工程端家居服务能力。

  裕丰汉唐2018-2021年规模快速扩张,由2018年的5.77亿的营收快速扩张到2021年的18.94亿元的营收,同时裕丰汉唐2019-2021年均超额完成业绩承诺。

  但2021年下半年以来,受房地产政策调整和宏观经济的影响,青岛裕丰汉唐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35亿元,同比减少21.13%,扣非净利润为-4803.70万元,2022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同比减少40.65%。

  03

  房地产需求端刺激政策落地

  兔宝宝迎大展宏“兔”之机

  业绩因房地产政策调整而承压,也靠房地产政策调整来拯救。如今,兔宝宝迎来了转机。

  1月5日,央行与银保监会发布《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的通知》,对于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连续三个月下降的城市可以季度为评判周期自主决定首套房个人商贷利率下限;

  同日,住建部表示,对购买首套住房要大力支持,首付比例,利率应下降,对二套房包括以旧换新、以小换大、多孩家庭都要合理支持。

  对此,机构一致看好针对市场托底和房企纾困政策的持续演绎,地产板块有望迎来贝塔机会,多家机构建议关注地产政策落地带来的板块修复机会。

  “对于消费建材行业,我们认为地产销售端政策的放宽有望驱动行业估值修复进一步持续。”东方证券表示,并称地产销售改善将提升更多建材品种的需求,其中可直接带动零售端渠道消费建材的需求。

  在国信证券非金属建材团队看来,地产政策转暖、利率下行、购买力积累等因素为行业运行修复改善奠定良好基础,触底回暖可期,建议关注建材板块三条主线:重点把握地产产业链做多机遇;复苏或有反复,期待周期再均衡;关注新材料及其他细分成长领域。

  “通过对历次房地产周期的观察,政策对地产链头部企业的超额收益运行周期具有较强引领性作用,当前地产政策转向,头部企业或迎来新一轮做多机遇。此外建材行业近期多政策出台推动产业升级,积极因素持续积累利于板块做多。同时,本轮调整加速行业洗牌,头部企业阿尔法确定性高,长期成长空间和潜力依旧”在重点把握地产产业链做多机遇方面,国信证券进一步表示,并推荐关注包括兔宝宝在内的优质细分领域头部企业。

  东吴证券在研报中对兔宝宝的业绩预测,亦是维持增长趋势,即兔宝宝2022-2024年将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6.27亿元、7.49亿元和9.14亿元,同比分别变动-12%、+19%、+22%。这也意味着,兔宝宝走过经营承压的2022年,将在房地产需求端放宽的政策背景下,继续大展宏“兔”。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兔宝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