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一周回顾(2022.12.19-12.23)

A股市场一周回顾(2022.12.19-12.23)
2022年12月24日 08:3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本周A股大盘与创业板继续下跌。随着防疫政策的逐步优化以及稳增长政策再度发力的可能性逐渐上升。在国内基本面复苏趋势不改,宏观资金面仍充裕,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资产荒”对A股估值形成有利支撑,未来随着经济数据的不断好转,A股有望在震荡中缓慢上行。

消费板块

消费板块跌幅相对较小。随着全国各地感染人数陆续达峰,部分城市的感染者已恢复健康,带动了当地地铁和餐饮客流的恢复。以北京为例,随着上周感染人数达峰和堂食限制取消,我们看到消费恢复环比改善,部分网红餐饮店已出现拿号等位的情况,年轻人的消费恢复最快,小店恢复比大店快。我们预计全国各地接下来也会陆续演绎北京的恢复路径,中期看消费复苏的方向不变,短期看可能会受到感染人数达峰的扰动,我们认为方向比节奏更重要,我们看好餐饮产业链、白酒、啤酒等板块的消费复苏。

新能源板块

本周新能源板块表现靠后,呈快速下跌趋势。新能源车方面,需求比较平稳,需要观察春节后销量。光伏方面,由于淡季需求较弱,供给释放下产业链产品价格断崖式下降,导致市场有一定恐慌,但预计后续降价后有望刺激需求。风电方面,受疫情影响,装机仍然没有好转。储能方面,近期板块集体下挫,显示资金流出到其他板块。短期来看,新能源行业普遍面临淡季,明年需求还有待数据验证,加上年末板块偏好,因此短期板块行情较差。

医药板块

本周医药板块先抑后扬,周五收盘收复部分失地。抗疫热门个股,特别是解热阵痛中药化药受政策保供、产能征用和短线资金离场影响调整明显;医药流通、互联网诊疗等亦跟随调整;医疗服务特别是消费医疗个股表现较好,预期明年将是复苏大年;传统药企转型创新大有斩获,带动创新药板块冲高;优质医疗器械设备公司亦有所反弹。

随着第一波感染高峰到来,相关药品政策面保供信号明显,个股短线炒作告一段落,业绩能否兑现或将决定板块走向;抗疫板块抽水效应减弱后,医药各个细分领域或将迎来资金再平衡,耐心把握配置节奏。

科技板块

本周科技板块表现不佳,除计算机板块持平大盘外其余均大幅跑输,主要受板块轮动及明年行业基本面预期影响。计算机板块周中先跌后涨,数字经济相关政策持续发布刺激板块个股上涨,但近两周波动较大,后续需跟踪兑现情况。接近年底,市场对全年经营业绩不佳的公司逐步预期到位,预计未来将更加关注明年基本面变化趋势。我们判断贴合产业发展趋势,市场空间广阔,具备本土竞争优势与政策支持的板块将有望在明年率先迎来中期积极变化。近期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到“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此前也强调“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因此从长期来看,半导体产业国产化与信创自主可控趋势有望进一步加速,国内优势科技公司积极把握新一代技术升级周期,整体看未来国内科技板块仍有较大的机会。建议积极关注前期下跌较大,明显过度受到风险偏好及市场交易因素影响的标的。

化工板块

本周化工板块震荡下跌,分子版块来看,原油价格跌破80美元,欧盟虽然对俄采取限价措施,但整体约束力较弱,中期来看油价偏弱运行。另一方面,国家频繁出台支持经济复苏政策,化工品利润有所修复;基础化工板块震荡下跌,农药价格小幅回落,冬储效应并不明显。临近海外圣诞和国内春节,化纤整体开工率较低,短期内变化不大。整体来看,涉疫材料热度有所下降,短期受大盘气氛影响难有亮眼表现。明年国内经济复苏预期逐渐增强,有望提振化工品需求,建议布局新材料、化纤、农资板块。

金融地产板块

本周金融地产板块回调。前期金融地产占优的主要驱动为政策支持和流动性宽松。目前政策和监管层持续释放支撑金融地产健康发展的利好表述,但市场边际预期减弱,前期市场大量获利盘,近期集中获利了结,房地产金融板块出现回调。从另一个角度讲,房地产持续出清,格局持续优化的方向并未改变;经济持续向好的预期并未改变,房地产风险持续释放,压制银行估值的两大因素正在削弱,预计金融地产板块正迎来配置期。

声明:本资料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本材料并非基金宣传推介材料,亦不构成任何法律文件。有关数据仅供参考。以上观点不构成对投资者的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人购买公司旗下的产品时,应认真阅读相关法律文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市场 A股 金融地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