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预期强化,主要指数收涨丨博道看市

复苏预期强化,主要指数收涨丨博道看市
2022年12月05日 17:4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博道看市

每周市场回顾,各大指数表现一目了然

每周热点回顾,市场最新动态不容错过

每周资金追踪,各流动性指标一网打尽

市场估值分位,指数“贵”与否心中有数

一周市场回顾

复苏预期强化,主要指数收涨

继前一周稳经济相关政策出台后,上周地产和疫情相关政策持续向好的方向大力发展,其中地产再迎政策加码,房企融资“第三支箭”启动,防控措施也在不断优化完善,复苏预期继续强化。

上周A股主要宽基指数收涨,上证指数上涨1.76%,创业板指上涨3.2%,沪深300上涨2.52%,中证500上涨1.32%。

行业方面,申万31个一级行业有30个行业收涨,消费板块表现占优,其中社会服务(8.49%)、食品饮料(7.87%)、美容护理(6.43%)、商贸零售(6.27%)、纺织服装(5.18%)涨幅居前,仅煤炭板块未录得正收益,小幅下跌0.44%。

海外方面,12月1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中称最快将在12月的议息会议上放缓加息步伐,释放“鸽派”信号,市场情绪受到提振,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持续下探,上周海外主要市场大部分收涨。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12月2日。风险提示: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12月2日。风险提示: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

一周热点回顾

"稳"政策再加码,房企融资“第三支箭”启动

继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金融16条”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后,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五项措施于11月28日面世。这被市场称为“第三支箭”。

拆解来看,五方面举措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等方面。

本次证监会调整优化股权融资表明,“一行两会”都在多箭齐发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于促进房企融资环境和融资条件的改善有重要意义。

随着房地产政策从供需两端共同发力,两端共振,有望稳住明年的房地产投资,引导行业预期向好,同时对经济复苏预期有推动作用。

11月PMI继续下行,基建“托底”持续发力

国家统计局11月30日公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受疫情及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等多重因素影响,11月PMI继续回落。

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48.0%、46.7%和47.1%,低于上月1.2、2.0和1.9个百分点,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总体有所回落。

其中,制造业景气水平总体有所回落,产需两端继续放缓,但仍有部分行业保持扩张,其中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医药、电气机械器材等行业PMI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继续位于景气区间。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6.7%,连续两个月低于临界点。其中受疫情影响,消费性服务拖累加大,不过建筑业继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基建仍是基本面的亮点所在,维持高景气度。

一周资金追踪

外资加速进场,食品饮料和新能源吸金超30亿

上周市场日均成交额为9165.52亿元,较前一周有明显回升。资金方面,南向赴港资金(内资)上周净流入90.90亿港元,其中沪市港股通净买入39.73亿港元,深市港股通净买入51.17亿港元。

北向资金(外资)上周整体继续保持净流入,其中沪股通净流入94.25亿,深股通净流入170.82亿,合计净流入265.07亿。

具体行业方面,外资净流入的板块包括食品饮料、电力设备、非银金融、家用电器、汽车等,其中食品饮料和电力设备的净流入均超过30亿,净流出的板块包括公用事业、煤炭、石油石化、通信、综合等,其中公用事业净流出6.93亿。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12月2日,风险提示: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12月2日,风险提示: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

市场估值分位数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12月2日,风险提示: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12月2日,风险提示: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

上周A股收涨,各指数估值小幅回升,截至上周五,沪深300指数估值11.30倍,上市以来估值历史分位数为20.80%,中证500指数估值23.56倍,上市以来估值历史分位数为17.14%。站在当前时点来看,各指数估值仍旧均处于历史底部区域,长期来看机遇大于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