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市场解读| “第三支箭”的迅速落地,哪些投资机会脱颖而出?

一周市场解读| “第三支箭”的迅速落地,哪些投资机会脱颖而出?
2022年12月05日 15:3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上周市场热点回顾与分析

上周 (11月28日-12月2日) A股主要指数均上涨,上证指数涨1.76%,深证成指涨2.89%,创业板指涨3.20%;上证50涨2.75%,沪深300涨2.52%,中证500涨1.32%。上周日均成交额约0.92万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约265亿元。

行业方面,社会服务、食品饮料、美容护理、商贸零售、纺织服饰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煤炭、钢铁、公用事业、国防军工、有色金属等行业表现靠后。

国内方面,11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9768.2亿元,同比下降3.0%(前值下降2.3%)。1-10月企业盈利降幅继续扩大,同比已连续4个月为负,需求偏弱、价格回落、高基数等是主要拖累。结构看,上下游方面,企业盈利持续向中游传导,下游盈利改善仍需时间;行业方面,真实需求延续弱化,行业景气度多数回落;工业企业累库速度进一步放缓;国企盈利明显回落、私企持平,二者差距略有收窄。

11月28日,证监会宣布在涉房企业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五项措施,即支持房企融资“第三支箭”。五方面举措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允许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实施重组上市;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与A股政策保持一致;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开展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

海外方面,美联储主席表示,在“一段时间内”将需要采取限制性政策;最快12月就放缓加息步伐;利率峰值可能“略高于”9月份的预期;本次讲话并没有表现出超预期鹰派,市场预期出现扭转,上周三美股大幅拉升,纳指涨幅超过4%。

上周行业主力净流入向 (前五名)

行业净流入总合计:-338.28单位(亿元)

上周行业指数涨跌幅 (前五名)

数据来源:Wind,截止至2022.11.2  行业分类:申万一级行业。数据来源:Wind,截止至2022.11.2  行业分类:申万一级行业。

后市研判 (3-6个月)

国际卫生事件的相关政策边际优化的多方利好,对消费复苏预期产生较强提振。此外,上周初地产“第三支箭”政策超预期,对稳经济预期继续有所提振。后续,重点关注国家政策方面对明年经济的定调。配置方面,重点关注安全、自主可控和内需相关的方向。

建议配置的行业

短期,当下看好的板块主要为景气度较高以及政策利好的板块,如军工、医疗、新基建、信创、半导体等安全自主可控相关方向以及新能源相关的板块。中长期,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阶段,高端制造是重要布局方向,尤其是自主可控和国产替代的相关方向,重点关注新能源车、光伏、储能、风电、军工、信创和半导体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融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