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大通一周市场点评:A股未来预计迎来阶段性修复格局

富国大通一周市场点评:A股未来预计迎来阶段性修复格局
2022年12月05日 07:1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01

富国观点

宏观情况

11月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回落,位于荣枯线之下,走弱幅度比10月更大。非制造业PMI同样也走弱,在国内疫情频发之下,数据全面回落,当前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结构上,内需外需同步走弱,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商品出厂价格分项均出现下滑,表明企业生产需求不强,而制造业中唯一上升的产成品库存指数说明产品销售不足。新出口订单为 46.7%,对比上月的 47.6%,制造业出口也持续下行。建筑业虽然回落,但在基建项目落地的支持下延续较高景气度,房地产销售仍然较差,需求受到疫情冲击。

随着“二十条“的落地,各个城市提高精准防控的能力,12月的经济或将有望弱修复。

近期市场

上证指数+1.76%,深证成指+2.89%,创业板指+3.20%。申万一级行业中,社会服务、食品饮料、美容护理领涨,仅煤炭一个行业下跌。周四沪深两市成交额重回一万亿元,挣钱效应回升。

“第三只箭”落地,房企再融资放开,可以募集配套资金,对于房企降杠杆有较大的作用。从融资端提供了一定的支撑,但是这一轮政策的结构性特征是比较强的,无论是16条还是“第三只箭”,利好的都是拥有优质剩余货值的企业。

近日,广州、北京、郑州、天津等地相继调整核酸检测政策,疫情政策优化强了复苏逻辑,带动消费板块如白酒、乳业、医美等板块的回升,新冠检测板块震荡调整。

市场展望

疫情和地产是目前掣肘经济的两大核心因素,供给端融资三只箭(信贷、债券、股权)均已落地,后续需求端或许有一定发力空间,可持续观察数据变化。防控机制持续不断的精准调整优化下,疫情扰动因素也有望减弱,两大因素近期均有改善

海外方面,美联储鸽派发言,将放缓加息的速度。虽然海内外仍有反复,但是长期来看都发生了实质性回暖,A股市场目前处于中长期底部位置,未来一段时间预计迎来阶段性修复格局。建议关注反转弹性较大的证券板块以及业绩支撑的高景气赛道如风光储。

02

机构看市

本周“机构看市”栏目为您送上的是重阳投资《如何看待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恢复》

Q:请问重阳投资,如何看待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恢复?

A:11月28日,证监会宣布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支持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措施主要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在我们看来,恢复房企股权融资进一步表明了政策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和决心;有利于优质房企盘活、做大资产负债表;有利于“保交付”,并改善上游相关行业现金流。

首先,房地产供给端政策持续放松。A 股市场房地产行业股权融资政策自2010 年起开始收紧,并于 2013年和2016 年进一步收紧,此后涉房企业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基本停滞。四季度以来,房企股权融资政策出现松动:2022 年 10 月,证监会允许部分存在少量涉房业务但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在 A 股市场融资;11 月 21 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支持涉房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本次政策调整优化,标志着除IPO外的房企股权融资规定恢复正常化。这也是近期监管部门在金融支持房地产十六条和民企融资“第二支箭”等政策之后,在房地产市场供给端的持续发力,进一步表明了政策态度和决心。

其次,有利于优质房企盘活、做大资产负债表。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是互相补充的融资方式,缺一不可。在股权融资受到限制的情况下,房企只能依赖债权融资,导致其负债率持续上升。新政一方面允许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另一方面提出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这些政策都有利于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盘活存量的商业、基础设施等资产,降低其负债率。同时,新政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有利于龙头房企进行并购整合,加速行业出清进程。

第三,有利于“保交付”,并改善上下游相关行业现金流。股权融资的恢复,是对房地产行业的直接输血,有利于进一步强化“保交楼”,保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房企现金状况的改善,对于处在房地产行业上游的建筑建材企业和下游的物业管理企业来说,也会形成现金流回升和尾部风险的降低。

03

一周热点分析

事件:

本周硅料成交均价由303元/kg下降至302元/kg,环比降幅0.3%,是近两年来持续上涨高居不下的硅料价格首次出现的下探。

点评:

今年1-10月,我国新增光伏装机达58吉瓦,已超过往年全年的装机量。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预计明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增速将达到35%以上。伴随着硅料价格下跌,下游组件价格将会出现回落,有助于装机量的上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融资 房企 疫情 富国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