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扬市场收评:股债在交易哪种政策预期?(2022/11/30)

鹏扬市场收评:股债在交易哪种政策预期?(2022/11/30)
2022年11月30日 16:4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今日股市盘中冲高回落,尾盘又重新拉升,沪深300全天收涨0.12%。北向资金尾盘加快买入,全天净流入49.17亿元。今天汽车板块领涨,其他上涨板块包括电信、燃气、航空运输、油气等具有公共品属性的行业。建筑、美容护理、医药生物等前期快速反弹的行业今日表现居后,房地产冲高回落,部分有再融资预期的地产股继续走强。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11月份制造业PMI为48%,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均低于临界点,生产和新订单指标降幅最大,分别下降1.8和1.7个百分点。民生相关制造业细分行业保持稳中有升,与终端市场紧密关联的消费品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下降势头相对平缓。结合国内外海运价格、韩国出口等其他同步指标看,外需退潮已然在发生,未来难以避免。11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6.7%,比上月下降2.0个百分点,分项中从业人员指数为45.5%,已经退回到接近今年4-5月份水平,建筑业指数为55.4%,继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政策面上,市场预期购车补贴可能会延长,给行业带来增量利好。从销售数据看,9月以来作为代表性耐用消费品的汽车销量逐渐下滑,反映出前期政策刺激作用已经基本释放完毕,居民消费释放有限。今年“双11”销售额已经较去年大幅下滑,而近期多地疫情反复导致物流快递受限,进一步使得线上消费也差强人意,这也将反映在11月的消费数据上。

经济目前要稳住高度依赖于政策力量支撑。年底总量政策工具将继续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财政在收入端修复后将继续保持较快的支出速度托底民生和重大项目。考虑到短期内需的潜在空间,未来政策可能推动银行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尤其是开拓消费等新领域。

从今天整体市场表现看,虽然PMI数据显示出制造业和服务业双双走弱,供需两端均承受压力,但市场对短期的经济弱现实关注度下降,更多可能在交易结构性政策在未来见效或是政策可能会出台的预期。这一情况可能会在短期内令市场风格更偏价值,板块轮动也有明显的跟踪政策热点特征。

与此同时,债市近期也倾向于交易政策预期。受到未来经济和政策“强预期”的影响,结合市场上的理财赎回余波释放,资金利率较周初抬升,债券长端利率承受一定的压力,近期房地产的政策虽然并没有突破“房住不炒”,但一些短期暂时难以证伪的需求侧预期也在债市发酵。随着时间推移,刺激预期如果证伪将演绎利空出尽,使得市场利率自然回归。但也存在另一种可能性,考虑到近期疫情对经济二三产业供给端的影响较为显著,参考海外经验以及河南富士康的经验,如果对劳动参与率或是员工到岗率产生更大范围的、持续的影响,或许会在一定阶段内使得供求矛盾突出,对货币等总量政策决策产生更为复杂的影响,甚至带来一些顾忌。如果债市继续对还在走弱的经济数据反应钝化,反而更加关注政策预期或是疫情的动态优化,那么长端利率较为理想的情况可能是时间换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制造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