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治周评】国常会再提降准,债市小幅下行

【天治周评】国常会再提降准,债市小幅下行
2022年11月28日 09:2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022年11月14日—11月18日 

MARKET REVIEW

债券市场回顾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上周有401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进行23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上周净到期3780亿元。流动性方面,经历理财赎回潮后,上周资金面明显转松,回购利率大幅下行,隔夜加权利率重回1.0%附近。债券市场方面,随着流动性重回宽松,赎回引发的债券市场负反馈现象得到明显缓解,叠加23日国常会再次提及降准,上周债券收益率回落,但下行幅度有限。

VIEWPOINT

市场观点

流动性方面,本月资金面波动较大,中上旬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较三季度大幅抬升,中短久期债券收益跟随资金价格抬升大幅上行,银行理财和中短债基净值回撤明显。此外,近期疫情防控政策和地产支持政策频出,导致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改善预期升温,长债也出现明显回调,共同作用下,债券产品持有人集中赎回导致债券市场出现负反馈,引发了债券市场短期的流动性风险。此背景下央行增加公开市场投放,债券市场逐渐恢复平稳。虽然国常会再提降准,但宽货币更多的是为稳增长提供流动性支撑,同时当前汇率依旧承压,预计流动性难以回到二、三季度水平,资金利率后续或仍将向政策利率回归。

债券市场方面,短期债基和理财赎回引发的流动性冲击逐渐缓解,影响债券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回归到经济基本面。随着地产政策频繁出台以及降准后预计将推出更多宽财政稳增长政策,市场对于基本面预期已经扭转,但目前仍未得到数据验证,因此短期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计仍将围绕2.8%附近震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