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张永志:央行降准或将从多方面产生积极效果

华商基金张永志:央行降准或将从多方面产生积极效果
2022年11月28日 08:1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022年11月25日,央行发布消息称,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

张永志

华商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

华商可转债债券基金经理

华商稳健双利债券基金经理

华商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张永志表示,存款准备金是商业银行需要存在央行的存款,商业银行每吸收一笔存款,都需要将其中的一部分存入央行,这部分存款占总存款的比率就是存款准备金率。一般来说,存款准备金不允许被动用,所以这部分资金不会进入流通市场。央行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即为“降准”,意味着央行将更多的货币投放到流动市场中,此时商业银行可以获得新增的可动用资金,用以扩大信用规模,或刺激经济的繁荣。

张永志分析,本次降准预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可能将从多方面产生积极效果: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推动扩大信贷投放,引导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等。对资本市场而言,降准一次性释放出大量流动性,对股票、债券等大类资产具有普惠效应。

股市方面,降准表明逆周期政策在持续发力,有助于市场形成持续推进宽信用的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债市方面,前期债券市场波动剧烈,此次降准有望扭转投资者的悲观预期,一方面降准释放大量低成本流动性,增加金融市场资金供给,另一方面降准释放了货币政策平稳宽松的信号,为投资者注入信心,市场流动性预计持续维持在合理充裕水平,受益于流动性宽松债市利率有望下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