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周杨:重视反脆弱 尽力寻找预期收益率和确定性的双高平衡

面对面|周杨:重视反脆弱 尽力寻找预期收益率和确定性的双高平衡
2022年11月18日 18:1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今年以来,A股市场经历震荡,板块轮动加快,行情分化。近日,东方红资产管理基金经理周杨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是布局权益资产比较好的阶段。具体在构建投资组合上,其会从行业及个股的经济特征出发,实现深度均衡配置,努力寻找确定性和预期收益率的双高平衡。

周杨

东方红资产管理基金经理

均衡配置投资组合

自2013年从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硕士毕业后,周杨加入了东方红资产管理,从行业研究员到基金经理,周杨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研究经验,也搭建了一套自己特有的投资理念及框架。

“每个基金经理的组合都是自己价值观的体现,通过对产业和公司的研究,先对公司进行价值评估,继而对比价格,判断公司价值实现的收益率和确定性。”周杨表示,会通过对产业及公司的深度追踪,来判断该公司的质地、能力和经营成果的发展空间,预测公司未来两至三年可以达到的经营成果,争取寻找预期收益率和确定性双高平衡。

在投资组合的配置策略上,周杨强调要学会深度均衡配置。在他看来,均衡的配置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是表层相关性,体现为行业不同;第二层是产业和公司相关性,体现为产业和公司间经济特征对比;到了第三层是多维度均衡,体现为构建全行业之间的资产非相关性。“从第一层到第二层再到第三层,投资就像搭房子一样,越立体,其延展性和稳定性越强。”

 “均衡不是简单的涉及各个行业,或只是同时覆盖成长与非成长。”周杨举例道,当油价大幅上升的时候,很多资源品的价格也相应上升,部分中游制造业从成本角度来看有些受损,但同时新能源相关又有所受益。所以,还是要了解行业和公司的发展脉络和驱动力,从这些角度分析构建均衡组合。

谈及如何避免投资组合老化,周杨表示,“从传统的维度来看,主要依据价格刷新的频率,当外部市场环境变化较大时,价格波动也会加快,在这种状态下,我会对投资组合进行调整;而当市场平稳,价格变化不明显时,对个股的预期收益率不会产生明显差异,调整的频次也会相应减少。整体来说,还是保持和市场同频的状态。更重要的是,在新常态下,价值刷新频率也要提高,这个是我们需要适应的地方。”

积极应对新常态 实现反脆弱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经历了快速的调整。在周杨看来,一方面,要积极应对新常态,另一方面,要实现组合的反脆弱。

具体展开来看,一是实现组合的深度均衡;二是深化价值判断,选择长期看好及信任的公司;三是保持理性客观的心态。“投资和生活一样,要学会保持理性和客观。当无法预料的因素产生时,要有一个积极应对的心态。”周杨表示。

在周杨看来,反脆弱的精髓在于能从不确定性中获益。他指出,世界的脆弱性正越来越强,当下的小概率事件,在未来可能会变大概率;同时,外部环境变化很快,我们很难做出精确的预测。而反脆弱性能帮助我们根据环境变化做出主动调节,避免被过度伤害,同时锻炼和强化自己应对未来。“我对风险的理解是,尝试去解决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中的不确定性。在当前背景下,反脆弱愈加重要。”

那么,具体如何实现组合的反脆弱?周杨认为,首先,要坚持自身的投研框架,同时积极刷新对于价值和价格的判断。其次,要对公司有多维度的剖析和理解。

在采访中,周杨表示,在外部环境变动较大的新常态下,对宏观及市场的判断会显得更加艰难。但基于对我国发展阶段和资本市场阶段的判断,长期来看,仍对市场表现非常有信心。

根植基本面,周杨认为,源于需求和供给的新阶段,制造业中的一些领域面临较大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就具体板块而言,汽车、军工、基建等是其当下较为看好的方向。

就汽车板块而言,在周杨看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销量渗透率的快速提升也带来了存量渗透率的稳步抬升,整个产业也在不断刷新重构。从产品和需求角度而言,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演进也带来了更好的消费者体验及使用的性价比。从供给角度来看,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链愈发完善,给予未来产业的发展更强的信心。具体从电池及材料、汽车零部件、整车等几个环节来看,当前相对更加看好汽车零部件。在其看来,从新能源车产品本身的演进来看,电池及材料是演进更早更快速的环节,而汽车零部件演进相对较晚、速度较稳定;从微观去看,汽车零部件有很多细分的方向正在展开。此外,整车的格局具有强烈的不确定性,且预计会持续一段时间。

与此同时,在周杨看来,基于全球及国家及制造业发展的新常态新阶段,军工是其中非常核心的代表产业,军工行业的价值在近年应有大幅的重估。分产业链上中下游来看,军工行业依然存在从上游到中游到下游递进演进的规律,从过去两三年各个链条的财务表现也可得到验证;从市场表现的角度,军工的市场预期目前不高。“总体来看,从“幸运的行业,能干的公司,合理的价格”三个角度而言,我们能够在军工里找到合适的投资标的。”

基建是经济发展的底色,意义重大。周杨表示,基于全球和国内发展阶段,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空间还很大。另外,基建的深度在加深,广度在拓宽,同时与时俱进,包括未来新基建的比例也在大幅增加。“不管是相对传统的铁路、公路、水利等传统基建,还是较为创新的数字基建、科技基建等方向,都将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风险提示:

本材料中包含的内容仅供参考,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司对其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构成任何对投资人的投资建议或承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前瞻性陈述具有不确定性风险,不代表任何投资意见或建议,本公司不对任何依赖于该内容而采取的行为所导致的任何后果承担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