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菱信基金韩玥:解读《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

申万菱信基金韩玥:解读《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
2022年11月11日 08:0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022年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到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运作稳健、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的金融产品。

随着政策的落实与推进,2022年11月4日,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和证监会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对个人养老金参加流程、资金账户管理、机构与产品管理、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是推进国务院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落实落细的具体做法。

韩玥

硕士研究生,8年投研经验,1年公募管理经验,现任申万菱信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FOF、申万菱信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发起式FOF基金经理。

Q

相比征求意见稿,此次文件有哪些内容调整?

A

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正式稿,与6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的不同之处在于:

明确了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的相关要求,包括明确不得宣传产品预期收益率、对长期未购买产品的投资者给予提示等,

将更多客观因素纳入考虑,如在基金准入标准中新增了“上一季度规模不低于 2 亿元的养老目标基金”,给成立不满一年的新基金提供了机会,以及基金管理人或子公司销售不适用保有量准入标准等。

明确了针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的投资顾问业务,并将出台相关细则进行管理。

Q

个人养老金新规出台有何影响?

A

此次个人养老金新规出台对A股长期的影响比较积极,重点在于资金的久期长,有利于增加配置行为而减少交易行为,最终降低市场的波动率提升优质资产的估值水平。对公募基金而言或有一定的资金增量,可能优先利好于有相对长期绩优业绩的养老FOF产品。

注: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由中国证监会确定,每季度通过中国证监会网站、基金业协会网站、基金行业平台等向社会发布。

Q

养老目标基金具有哪些优势?

A

相较于其它养老金融产品,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长期投资上,尤其是结合公募基金主动权益投资能力的优势,超长期限的养老投资可平滑市场波动,有望享受长期投资的红利。

Q

在养老目标基金层面,未来有何规划?

A

申万菱信基金在公司层面始终高度重视养老目标基金市场,不断完善基金产品库,为投资人提供更符合其需求的产品。

就目前而言,申万菱信基金已经布局一只公募养老目标风险基金产品(申万菱信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和一只公募养老目标日期基金产品(申万菱信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后续公司还将有多只不同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推出,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名称中包含“养老目标”字样,不代表基金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基金管理人在此特别提示投资者:本基金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基金的过往业绩和评价机构的评价结果不预示未来,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不代表本公司对基金业绩的任何承诺或预测。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