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在无人问津处,卖在人声鼎沸时

买在无人问津处,卖在人声鼎沸时
2022年09月22日 17:2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巴菲特那句流传甚广的名言,源自他为《纽约时报》撰写的一篇特稿《买入美国,正当时》。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导致了世界上百分之五十的股价蒸发,当时绝大数投资者选择“卖出股票、逃离股灾”。就在此时,巴菲特大举买入美国股市,他认为“短期来看,好公司暂时陷入困难、盈利出现一时的下降完全是正常情况。把眼光拉长到 5 年、10 年、20 年以后,大多数美国大公司都将创造新的盈利记录。”

此后,美国政府入场救市,美股在2009年3月见底后,开启了长达11年的历史最长牛市。巴菲特复盘了三次历史上的经济危机,来佐证危机时刻才是买入的最佳时机。但是历史在不停地循环往复,却很少有人能够克服情绪的恐惧,在情绪低迷时出手,低点往往是在经历了一个完整的周期复盘时才懊恼当时没有把握机会。

危中有机,布局正当时

长远来看,其实经济的波动并没有想象的大,之所以存在巨大的感受差异,其实是投资者的情绪钟摆在快速的转换:上涨的时候,很多人感觉自己能赚到很多钱,但其实这些钱最后并不能都赚走;而下跌的时候,很多人感觉亏损了。

浙商基金自制

在市场下跌亏损时,悲观情绪快速蔓延。大家的预期会对市场造成反作用,也就是当大家都觉得市场很差的时候,短期意味着风险,但长期意味着机会。WIND数据,截至9月14日,上证指数依然在3100点附近徘徊。以历史上几个3100点左右的时期为例,假如在此点位附近布局:

数据来源:wind;统计截至2022/8/29,仅作举例说明,不做投资推荐,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数据来源:wind;统计截至2022/8/29,仅作举例说明,不做投资推荐,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从上图可以发现,市场起起落落又重新回到了3100点附近,但是偏股混合基金指数却在3100点附近获得了不错的涨幅。而且从当前市场来看,上证指数估值分位数27.54%,低于历史上大多数时间,从中长期角度来看,估值空间较为充足。

数据来源:wind;统计截至2022/9/22,仅作举例说明,不做投资推荐,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数据来源:wind;统计截至2022/9/22,仅作举例说明,不做投资推荐,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此时投资,如何提高胜率?

当前市场经历了一轮明显的调整,市场走出悲观拐点、但是又没有上行市确立的过程,作为普通投资者,在此刻,应该如何提高胜率?

树立长期投资思维,摒弃情绪噪音

《噪声》一书曾说,市场每天充斥着无数信息,其中多数都是噪声,影响着投资判断。市场总是有涨有跌,这都是投资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投资者要做的就是维持稳定的情绪,不被无效的“噪声”左右。

虽然市场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走势,但是市场不可避免地具备“周期性”,从过去的走势中可以总结出,波动是常态,没有只涨不跌,或者只跌不涨的市场。波动并不意味着亏损,拉着投资周期,较大的调整或许也意味着新的投资机会。

闲钱投资,不被短期情绪左右

基金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则:闲钱投资。即,非必要不会临时取出,以防打乱基金投资节奏;不影响大家的日常生活,有规划、有目标的去投资。用来投资的钱,应该是3~5年为投资目标的资金或者日常不会用到的钱,并且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做适当的调整。

正确投资,理性审视自己的账户

霍华德·马克斯曾说过,人的风险偏好是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的,在经历下跌后,投资者往往风险偏好降低。但是,一旦市场反转,投资者风险偏好又会上涨。短期的波动,可能会让人放弃理性。

即使再好的基金产品,如果不能规划好买入的计划、投入节奏,也可能会有不好的体验。市场波动时,基金的净值产生回撤属于正常现象,但是如果基金回撤太大超出了自己的承受范围,难免会产生焦虑等负面情绪,甚至做出不理智的投资行为。所以要充分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避免选择风险承受能力之外的产品。

如果是长期投资的钱,更合适配置在权益基金中,以博取相对较高的收益;如果中短期需要用的钱,波动相对较低的“固收+”、债券基金都是不错的选择。同样类型的基金,同样业绩优秀基金,由于风格不同带给投资者的投资体验也是不同的,在众多好基金中,选择适合自己风格的基金更重要。

进退有度,震荡市中投资产品如何选?

仔细分析当前震荡的市场,虽然有不同程度回调,但基于 Fed 模型的股债性价比显示,权益资产显著占优,对后续权益资产保持看法积极。展望下半年,国内方面在就业、投资、消费受到全面冲击的背景下,“稳增长”的内在需求变得更加迫切,我们看好政策进一步发力,使得国内部门经济进一步回到正常的轨道上。

在此背景下,价值类基金不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浙商智选价值混合A(010381)作为一只偏好低估值,高ROE的基金,注重组合标的的“物美”与“价廉”属性,主要看好的是“生产要素价格重估”和“效率提升”两个投资方向,比较看好化工、银行、交运、机械、轻工等板块。

根据海通证券显示,浙商智选价值混合基金,今年以来累计收益率为8.90%,同期偏股混合基金指数为-15.59%,上证指数为-12.02%,沪深300为-17.43%,业绩基准为-12.69%,超额收益明显。其成立以来累计收益为17.27%,同期业绩基准仅为-17.53%,近一年同类排名第十

数据来源:海通证券、wind,统计区间为2021年4月16日至2022年8月31日数据来源:海通证券、wind,统计区间为2021年4月16日至2022年8月31日

注:产品数据来源海通证券、wind,截至2022年8月31日,已经托管行复核。浙商智选价值混合A成立于2021年04月16日,根据产品定期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上半年净值增长表现/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7.68%( -5.53%)、15.67%(-6.15%)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50%+恒生指数收益率×3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20%。海通证券同类排名为10/312,偏股混合型,截至2022年8月31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历史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09-22 富创精密 688409 6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