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富基金张娅:“乘风”双创50指数,布局中国核心资产“集中营”

华富基金张娅:“乘风”双创50指数,布局中国核心资产“集中营”
2022年08月17日 16:13 市场资讯

“指数增强投资最重要的是找到优质贝塔,再获取超额收益的阿尔法。”华富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投资部总监、华富科创创业50指数增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娅将过去十多年的指数投资心经浓缩成简短的一句话。

在张娅看来,所谓优质贝塔就是先看这一指数是不是值得战略布局,再辅之以主动量化增强策略,获取指数之上的超额收益。而随着中国经济加速进入转型期,人口红利正逐步从数量走向了质量,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越来越成为社会共识,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覆盖新能源、生物医药、半导体等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领域,可谓中国核心资产的“集中营”,是“一键”布局科创板和创业板的便捷工具,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

双创50指数是中国核心

资产的“集中营”

华富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投资部总监、华富科创创业50指数增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娅是国内最早一批指数基金经理,她自2004年就开始从事投资研究和金融工程工作,2006年11月起担任上证红利ETF的基金经理,在指数投资领域耕耘了将近16年时间,如今她将对指数的多年研究心得运作在指数增强领域,华富科创创业50指数增强基金正是她的又一新作。

张娅一直认为,做指数增强投资最重要的是先选择优质指数,在此基础上通过主动量化方式获取超额收益,才能做到给指数“锦上添花”,而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在张娅眼里非常符合“优质指数”这一要求。

据张娅介绍,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荟萃了科创板、创业板中市值前50大的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符合国家产业升级趋势和科技强国战略。指数涵盖了新能源、生物医药、半导体、机械设备、计算机等兼具创新性与成长性的硬核科技板块龙头,是布局未来十年A股“核心资产”的重要配置工具。

“创业板和科创板都是着眼于科技创新方向,但是两个板块覆盖的领域有所区别,创业板侧重于给传统企业赋能,偏向软科技,而科创板诞生于2019年,主要是为了解决中国在硬科技领域存在的卡脖子问题,投资者若是单独投资这两个板块的任一领域都会有失偏颇,双创50指数能够很好地帮投资者均衡布局科技领域。”张娅说。

在张娅看来,双创50指数称得上中国的“纳斯达克”。“众所周知,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是优质科技公司的摇篮。纳斯达克市场孕育了包括微软、英特尔、苹果、谷歌、亚马逊在内一大批优秀的科技龙头公司,随着这些科技公司逐渐走强,纳斯达克市场的市值占比也在稳步提升。而从指数表现上看,正因为汇聚众多科技龙头公司,纳斯达克指数过去几十年表现十分突出,大幅跑赢标普500和道琼斯工业等其他宽基指数。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类似,科创板和创业板也定位于科技企业,汇聚大批中国的科技企业,具有很强的科技创新属性,未来也有望孕育出国内的高科技企业。”

除此之外,相比投资单一个股,指数成分股可以按季度灵活调整,吐故纳新,助力投资者分享最具成长性和发展潜力的企业增长红利。

科技宽基“后赛道时期”

有望脱颖而出

过去一两年,赛道投资盛行,投资者押注单一高景气赛道就能取得很好的投资效果,但张娅判断,未来在“后赛道时期”,成长风格的科技宽基有望跑赢单一行业指数。

“在后赛道时期,以5-10年的长期维度看,单个行业很难战胜科技宽基指数,以美股市场为例,如1990年至2022年,纳指上涨6600%,而半导体,信息技术,医疗这些单行业指数仅上涨3800%,2300%,1800%,这主要是由于以下几个方面原因:一是,科技宽基中涵盖了各个行业,科技宽基每年都能享受表现最好的行业带来的收益,复利来看,宽基就很占优势;二是,后赛道时期行业效应减弱,各个行业能持续表现的时间较短,普通投资者把握每个行业景气变动较难,还不如持有宽基;三是,科技宽基集中了各个行业最优质的龙头,行业效应减弱后,个股优势在科技宽基中可以更全面均衡的体现。”张娅进一步分析。

而在双创50指数中做增强收益,更要把握成长股投资的精髓。“主动量化投资的核心就是寻找成长股的核心,即选择估值与业绩匹配的成长股,业绩方面主要是衡量公司的基本面,这方面不仅是需要寻找格局好、有竞争壁垒的公司,也要关注能够寻求破局的公司,估值匹配度很难通过简单的估值指标进行衡量,不妨利用市场的有效性,参考市场认可度,来寻找市场公认的估值和业绩相匹配的公司,两者结合即可选中高成长且估值和业绩匹配的个股”张娅称。

今年以来,双创50指数的表现让不少投资者揪心,Wind数据显示,截止8月10日,今年以来,双创50指数跌幅超过20%,在主流指数中表现靠后,不过,张娅依旧看好调整之后的双创50指数未来表现。

“双创50自去年7月份阶段性高点回调幅度超过30%,主要还是之前估值较高引发的下跌,而非业绩因素。”张娅表示,“过去一年,双创50指数覆盖的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约30%,经过这一轮下跌之后,目前双创50指数PE接近40倍,处于历史同期20%~30%分位,估值与业绩较为匹配,目前已经到了相对合适的投资时期。”

张娅表示,目前正在发行的华富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增强基金未来将聚焦“高成长性+高景气度+高科技属性”,投资包括以下几大方向:一是新能源,化石燃料储量有限,可再生能源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发电领域的新能源替代和汽车行业的终端电气化将是未来减排最关键的领域。在“双碳”政策的利好下,新能源行业有望维持高景气度,各个细分板块均进入需求爆发期,例如光伏产业已进入全球“平价时代”,国内外需求旺盛,还有新能源车行业,新能源电池长期需求稳定,到2030年预计有6倍的增长空间;二是生物医药,在新药需求不断增加、研发投入持续上升、可供借鉴的国外经验充足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医药行业持续蓬勃发展,作为老龄化社会的核心需求,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中国创新药研发能力后来居上,预计2019-2023年市场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8.5%;三是半导体,全球半导体行业销售额在过去数十年内呈现螺旋上升趋势,预计在新能源车、物联网等新兴领域的持续推动下,半导体行业将进入新一轮成长期。同时,由于国外供应商产能不足,且国内产品质量和竞争力不断提升,未来国内半导体企业具备较大的发展潜力,行业景气度仍将持续。

本文来自《中国基金报》,并略作修改,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关于证券市场、新能源、半导体、医药行业的论述仅为本公司对当下证券市场与相关行业的研究观点,基于市场环境的不确定和多变性,所涉观点后续可能随着市场发生调整或变化。本内容仅用于投资者沟通交流之目的,不构成对任何机构和个人投资的建议或意见,不代表本公司管理基金当下或未来的持仓,也不必然作为本公司管理之基金进行投资决策的依据,不构成对投资者投资收益的承诺或保证。本文数据来自Wind与公开资料整理,本公司并不保证本文件所载文字及数据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此类报告的全部或部分内容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华富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增强型基金是股票型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其中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的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基金投资收益将受到证券市场调整而发生波动,可能会发生本金亏损。有关本基金的具体风险,请详见《招募说明书》相关章节。基金管理人对本基金的风险评级为R4级,适合风险承受能力等级为C4级及以上投资者认购。请投资者注意,不同基金销售机构对本基金的风险评级可能不一致,请根据各销售机构作出的风险评估以及匹配结果进行购买,并详细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本基金风险收益特征等具体情况,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等情况自行做出投资选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提示投资者的“买者自负”原则,在作出投资决策后,与基金投资有关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承担。本基金面临港股通机制下因投资环境、市场制度、交易规则以及税收政策等差异所带来的特有风险。由于科创板及创业板股票在上市条件、定价及交易机制、退市规则、监管规则等方面与主板股票有较大差异,本基金可能面临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股价波动较大风险、流动性较低风险、退市风险等,由此可能给基金净值带来不利影响或损失。本产品由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职责。

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一定比例(开放式基金为百分之十,定期开放基金为百分之二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产品除外)时,您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申请的全部基金份额,或您赎回的款项可能延缓支付。您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张娅,17年证券从业年限,13年投资管理经验。目前担任华富中证5年恒定久期国开债指数基金(2019.1.28起)、华富中证人工智能产业ETF(2019.12.24起)、华富中证人工智能产业ETF联接基金(2020.4.23起)、华富中债-安徽省公司信用类债券指数基金(2020.8.3起)的基金经理。

郜哲,8年证券从业年限,4年投资管理经验。目前担任华富中证100指数基金(2018.2.23起)、华富5年恒定久期国开债基金(2019.1.28起)、华富中证人工智能产业ETF(2019.12.24起)、华富中证人工智能产业ETF联接基金(2020.4.23起)、华富中债-安徽省公司信用类债券指数基金(2020.8.3起)、华富中证证券公司先锋策略ETF(2021.6.15起)、华富新能源(2021.6.29起)、华富中证稀有金属主题ETF(2021.8.11起)、华富中债1-3年国开债基金(2021.9.15起)的基金经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张娅 双创 华富基金 创业 资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