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基金8月15日MLF降息点评

南华基金8月15日MLF降息点评
2022年08月16日 10:02 市场资讯

2022

8月15日MLF降息点评

MLF rate cut comments

央行同步下调1年期MLF利率与7天逆回购利率各10个基点,分别至2.75%、2.0%。

首先,本次MLF利率下调反映增长下行压力较大,上周五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受地产周期再度下行、以及内外需快速降温预期的拖累,居民和企业端融资需求均快速减弱。地产需求仍相对疲弱,保交付和地产企业问题有待解决,部分城市的限购限贷政策松绑目前仍未起到立即起色的作用。

另一方面,受疫情反复影响,消费仍面临内需不足的问题。第二,本次MLF虽然降价但进行了缩量,其主要原因在于MLF成本较高,银行需求不足;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的倒挂已经持续较长时间,该指标利率对银行的负债成本相对有限。第三,本次MLF的降价也具备经济和金融基础,一方面CPI同比上涨2.7%(低于预期,且未过3%的警戒位),PPI同比上涨4.2%也低于预期。最后,MLF下调可以进一步降长期成本,避免短期资金进一步大水漫灌,又能刺激贷款需求,通过完善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机制或可带动5年起LPR大幅下行,刺激房地产复苏和进一步稳定经济。 

根据央行二季度货币执行报告中强调“不搞大水漫灌”“不透支未来”“保持合理充裕”的论调,市场一部分观点甚至认为MLF有一定概率缩量续作,本次下调MLF利率是超出市场预期。本次也是2022年央行第二次同时下调1年期MLF利率与7天逆回购利率,上次操作为2022年1月17日两者同步下调10个基点。2020年1月和5月,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下市场突然受到收紧流动性的冲击,而今年货币流动性持续宽松的环境已持续超四个月,市场已经开始担心2年前的场景重现,资金面面临收敛的可能性。而本次政策利率跟随市场利率下调,则是进一步释放出积极的政策信号,表明了货币政策坚定支持实体经济,表明对“宽信用”“稳信用”的坚定决心。

未来展望来看,央行仍会积极采用多种货币工具支持积极的货币政策,收益率曲线或有走出牛平趋势的可能性。

风险提示:

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南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尽力为投资者提供全面完整、真实准确、及时有效的资讯信息。本材料并非法律文件,所提供信息仅供参考,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本材料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在投资前请参阅本公司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发布的正式公告和有关信息并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独立做出投资决策。本公司及其雇员、代理人对使用本材料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不承担任何责任。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产品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MLF 利率 降息 南华基金 央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