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人生与职场的“点睛之笔”

靠谱:人生与职场的“点睛之笔”
2022年08月16日 17:32 市场资讯

最近公司在招聘一位人力经理,经过层层筛选,最终两位候选人进入了复试。

候选人A在初试环节表现非常优秀,工作经验、沟通能力及逻辑思维都表现出色,相较而言,候选人B在沟通表达上稍微逊色。所有人都觉得A是最合适的人选,但复试时却出现了一个小插曲。A迟到了30分钟,赶到后没有做任何解释,也没有表现出一丝歉意。当对接的HR问及迟到原因时,他回答:“哦,我接了一个电话,耽误了几分钟”,然后继续面试。就是这个小插曲改变了面试官的看法,最终选择录用了B。

既然约定了时间,按时赴约是双方对彼此的正常期待。你可以因为一些不可抗力而迟到,甚至无法赴约,但不能对约定如此漠视,连多解释一句都不肯。一个对于承诺不当回事的人,谁敢把工作放心地交到他手上呢?

巴菲特说:“靠谱,是比聪明更重要的品质。”在这个世界上,聪明的人从来都不缺,缺的是靠谱的人。遇见的人越多,我们越会发现,很多时候,一个人是否靠谱,比是否有能力重要得多。

那什么是靠谱?

所谓靠谱,就是值得托付

靠谱本质上是我们在职场上签署的一张隐性契约,它背后的意思是——我们值得彼此托付。

一个系统bug交到技术大神手里,我们说”这人靠谱“,是信任ta的专业水准;跟客户沟通,我们说”他干靠谱“,是放心他必能得体行事,见招拆招。

在变化莫测的工作与生活中,这些水准一直在线的神队友,是令人安心的存在。

当一个人认为你值得托付,背后的依据是:你办事,我放心。一个真正职业化的人,一旦开始做某件事,就会负责到底,并且做到能力范围内最好。

罗辑思维CEO脱不花分享过一个故事:

得到APP的专栏作者香帅,在与得到签约不久,便发现自己怀孕了。脱不花听到这个消息后,喜悦之外,更多是担忧,她担心香帅的身体没法承受巨大的工作量。但是很快,她便知道自己多虑了。因为香帅的做法简直能用“彪悍”来形容。

有一次,香帅应约去得到直播,大家都看得出来,她已经非常不舒服,但她说没关系,直播全程就1小时,一定能坚持下来。她在直播中表现得像个没事人似的,几乎没有用户能看出,这是一个正在承受极度不适的孕妇。

直播刚结束,她表示必须马上去医院,不料到了第一个医院后,医院认为太严重,直接建议送到更大的医院。从那天晚上起,香帅必须一直卧床,直到生完孩子。

在这个过程中,香帅更新课程的方式是,躺在床上口述,由她的博士生转成文字,然后整理完文字再去录音。一直到她生孩子,脱不花非常认真地告诉她:不行,绝对不能再更新课程了,你可以宣布停更,等你身体调整好再继续,这件事用户是完全能理解的。但香帅不肯,她请来了自己的先生,著名经济学家徐远,为用户做了一个月的加餐,等她自己恢复后,再把这个月本该自己讲的内容重新补上。

香帅的例子,可以说是“一个人值得托付”的最好注脚。一边高强度工作,一边“顺便”生个孩子,这件事换做普通人,可能连想都不敢想。这个过程中可能会经历很大的痛苦和磨难,但他们从不会将困难当做松懈的理由,因为克服困难、完成目标,在他们看来是一种本分。

我相信,经历了这样一件事,以后无论出现什么意外,脱不花都会毫不犹豫地信任香帅,因为眼前的这个人,绝对靠谱。

所谓靠谱,就是保持沟通,凡事都有回应

想象两个网约车司机。

第一个:你下单了,预定15分钟后出发去机场。但是,你看不到司机位置,看不到距离与时间的估计,联系不上司机。你等呀等呀等,司机出现了,只迟到两分钟,并没耽误事。

第二个:你下单了,手机显示着,司机距离你2公里,预计8分钟到达,正不断向你的位置接近。司机发了条消息:“您好,请问您的定位准确吗?”你回复:“准确”。不一会儿,司机又告知,路口有点拥堵,抱歉可能会晚到两三分钟。

你喜欢哪种体验?

好的产品功能,基于人性洞察。航班动态、外卖小哥位置、文件下载进度条,都是为了让人们在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多一点确定性。

现实中,也会出现定位不准、交通拥堵这样的bug。有时,你会身体不适、电脑死机、思路卡住、走了弯路。

职场上的隐性契约,并未要求我们成为无所不能、从不出错的超人,而是要求我们将心比心,保持沟通,不要成为“薛定谔的司机”

但实际上,具备靠谱品质的人不多,不靠谱的人和事却经常可见:

有一天,部门领导因为临时有事走不开,委托同事小王去给总经办的某领导送一份重要的文件,并且强调一定要送到本人手里。

一个小时过去了,没有回复;两个小时过去了,还没有回复。直到中午在楼道里看见了他,问他材料送到了吗,他说送到了。问他怎么送的,他说要找的那个人不在,于是就委托办公室的人转交了。

部门领导一听,脑海里马上浮出了三个字:不靠谱。这之后,再也没有找他去办重要的事。

不靠谱的标签一旦形成,要改变在别人心中的印象就很难了。

所谓靠谱,就是做人有原则和底线

古人云:“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 一个靠谱的人,做人做事都是有原则和底线的,这是一个非常直接且有效的评判标准。

在收藏家马未都身上发生过两件趣事。

有一次,马未都和朋友一起去乡下闲游,夜晚寄宿在一户老人家中。晚饭后,发现炕上的一张小方桌古香古色,是一件难得的古物。他询问老人是否愿意将这张桌子卖给自己,并给出了可观的价格。老人欣然同意。

回到北京后,经过细细查验,才发现这张方桌竟然是价值不菲的文物。马未都觉得给老人的价格太低了,为此惴惴不安。身边有人劝他,做生意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没必要再浪费一笔钱。

马未都却严肃地说:“老人不懂行情,我如果不把钱弥补上,这和欺诈他人有什么区别呢?我良心会不安的……”没过多久,老人就收到了马未都派人送来的补偿金。

还有一次。一个小贩拿出一件藏品来拍卖。其他行家都知道这个小贩入行不久,没有经验,于是恶意压低价格。马未都看到后,却花高价买下了这件藏品。

身边人嘲笑他榆木脑袋,花大钱做吃亏的事儿。马未都却说,人要讲良心,不能因为人家是新人就坑骗他,再说了,小贩也要挣钱养家糊口。

正是因为秉着良心做人做事,马未都在收藏界口碑甚好。商家、小贩都认定了他靠谱的品质,一有好的藏品第一时间总能想到他。

老话说,人有千面相,品性各不同。不靠谱的人,在一点蝇头小利面前,往往会丢失掉做人的本心。真正靠谱的人,有良心、有原则、有取舍、有底线。即便有利益的往来,也会设身处地为对方考虑,而不是只顾自己的得失。

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吸引力不是容颜、财富,也不是才华,而是你带给对方的温暖和踏实,以及传递给对方那种靠谱的印象。

他们也许不会说漂亮的话,但一定是能让你放心托付的人;他们也许不是能力最强的人,但一定是言而有信的人;他们也许不是勇敢无畏的人,但一定是心有良知、原则和底线的人。

聪明的人有很多,靠谱的人却凤毛麟角。

愿你余生,能够择善而交,择良而处,和靠谱的人同行。

也愿你,不断精进自己,成为别人眼中那个靠谱的人。

HONGTAI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沟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