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小幅反弹 后市哪些投资主线可关注?

市场小幅反弹 后市哪些投资主线可关注?
2022年08月12日 18:25 市场资讯

本周市场回顾

A股小幅震荡上行

本周市场小幅震荡上行,上证指数上涨1.55%。领涨主力为券商、保险以及消费电子等近期持续性不佳的前期超跌板块,市场暂时没有持续走强的倾向,短期仍要警惕再度回落的可能性。分类指数方面,深证成指本周上涨1.22%,创业板指表现较弱,本周上涨0.27%,沪深300小幅上涨0.82%,上证50上涨0.81%。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及恒生科技指数均有所回调,恒生指数本周下跌0.13%,恒生科技指数下跌1.49%。

表一:本周各指数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8月12日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8月12日

能源/新能源以及消费复苏是近期上涨的主线。周内煤炭、石油化工领涨,涨幅超过6%,综合金融、机械、商贸零售、轻工制造、非银行金融、基础化工、建材涨幅均超过3%。本周仅农林牧渔、汽车及消费者服务有所回调,其中农林牧渔领跌,跌幅2.07%。热点方面,先进封装、光伏概念周内走强,上涨超10%。

图一:本周农林牧渔领涨

数据来源:Wind,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截至2022年8月12日数据来源:Wind,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截至2022年8月12日

目前市场估值显著回落,在经济复苏预期下,投资潜力凸显。28个中信一级行业中,16个一级行业估值已低于过去2年70%的交易日的历史估值。其中以医药、计算机、通信为代表的部分成长板块估值已低于过去2年85%的交易日的历史估值。

数据来源:Wind,中信一级行业分类,2020.8.13-2022.8.12。估值指市盈率PE(TTM),以最近12个月(四个季度)每股盈利计算的市盈率。估值分位数指当前PE估值在历史数组中的分布点,表示当前市盈率在指定时间段内所处的水平。具体算法:取区间PE(TTM)值,剔除空值或者负值,记录参与计算的PE(TTM)值个数n;将PE(TTM)值从小到大排序,在区间中找到指定交易日期对应的PE(TTM)值所在的位置i;计算分位数=(i-1)/(n-1)*100%。分位数越低,表示当前估值水平在指定时间段内所处的位置越低,反之亦然。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两市成交量略有回暖

北上资金周内呈现净流入态势,本周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76.5亿元。本周四全天交易额超万亿,北向资金净流入133亿,创近3个月以来新高。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8月12日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8月12日

吴培文 先生 

汇丰晋信价值先锋基金、珠三角基金 基金经理,策略优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今年的下跌和反弹,主要是宏观原因引起的。现在,很多板块也都受益于当前的疫情缓解和稳增长政策。那些估值修复还不充分的板块,我们认为是有机会的。包括,成长风格当中的计算机、通信、电子;消费领域中拥有护城河能力的优质企业;以及低估值风格当中的非银、公用事业等。其中两条主线值得重点关注:

01

和数字经济相关的计算机、通信、电子相关的行业。数字经济的战略前景,预计不会逊色于新能源领域,容易出现成长性。

02

消费品当中与宏观经济弱相关的公司,今年也容易保持成长。现在它们的估值还停留在比较低的水平上。后面他们的成长性,相对容易转化为股价的上涨。至于什么时候涨,我们很难做精确的预测。但在这个位置往后看,机会明显大于风险。

本周重要数据及事件

7月CPI同比上涨2.7%,未来CPI中枢较上半年或将有明显抬升

8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上涨,同比涨幅略有扩大,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环比下降,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汇丰晋信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 沈超  点评

2022年7月CPI同比上涨2.7%(前值为2.5%),环比为0.5%(前值为0%);核心CPI同比增长0.8%(前值为1%);PPI同比上涨4.2%(前值为6.1%),环比为下降1.3%(前值为0%)。CPI上行低于预期,PPI下行速度超预期。

从环比看,7月食品项环比回升3.0%,远超季节性。其中受前期生猪产能去化效应逐步显现、部分养殖户压栏惜售和消费需求恢复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上涨25.6%。鲜菜主要受到高温天气影响,环比涨幅高于季节性。非食品项中,服务类环比持续回升但有所放缓。受国际油价下行影响,国内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3.4%和3.6%,带动燃料分项环比下降3.3%。PPI方面,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均明显回调,带动PPI大幅下行。

对于后续CPI,考虑到近期猪价上升较快,则未来CPI中枢较上半年将有明显抬升。但由于本轮CPI可能破3%也主要源于供给因素(猪周期、原油价格),需求端仍然偏弱(核心CPI疲弱)。所以对货币政策影响预计有限,不会因此转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CPI PE wind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