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蒲世林:坚持GARP策略,认准均值回归 抓住合理估值买入的机会

富国基金蒲世林:坚持GARP策略,认准均值回归 抓住合理估值买入的机会
2022年08月11日 19:49 市场资讯

今天市场大涨,北向资金净买入超132亿元,创近2个月新高,此前北向资金连续三日净卖出。正所谓是流动的资金、浮动的人心、波动的市场。市场持续震荡调整,我们通过怎么样的策略可以有效对抗市场的不确定性?

今天富二要为大家推荐一个策略,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投资者因为市场持续调整带来的焦虑。它就是曾为彼得·林奇带来巨大回报的GARP投资策略。富二家旗下也有一位坚持GARP策略的基金经理蒲世林,风格相对均衡,属于富国稳健系列的代表。

富国基金经理 蒲世林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硕士

● 14年证券从业经历 近7年投资管理经验

● 2018年9月加入富国基金

● 2018年12月起任富国城镇发展基金经理

● 2019年12月起任富国阿尔法两年持有期基金经理

● 2021年12月起任富国周期优势、富国均衡策略基金经理

找到价值与成长的平衡

GARP 策略,全称Growth at A Reasonable Price,顾名思义,就是用合理的价格去买成长。GARP 策略被国际市场誉为追求“高收益低风险”的极佳策略,其代表人物为著名的投资大师彼得·林奇。1977年至1990年的十三年间,彼得·林奇管理的富达麦哲伦基金资产从1800万美元增至140亿美元,资产净值年化增长达29%,他所采用并倡导的正是GARP策略。

在蒲世林看来, GARP策略,即以合理的估值买入稳健增长的股票。

为何会选择GARP策略?蒲世林表示,一方面,他个人性格相对偏谨慎;另一方面,他相信均值回归的逻辑,无论是市场、行业还是企业,都是围绕中枢螺旋式发展的,同时市场估值也会围绕中枢进行波动。长期来看,无论是在A股还是美股,企业赚的是业绩增长的钱,估值贡献较小。GARP策略的核心也是赚业绩增长的钱,以一个合理的估值,买入业绩稳健增长的公司,不期望估值在未来会大幅扩张。

蒲世林作为富国均衡型基金经理的代表,他所管理的产品,均画出了一条较为稳当的净值曲线,以他管理时间较长的富国阿尔法两年持有期(基金代码:008372),自2019年12月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60.30%,同期业绩基准收益率为6.04%。在他管理的5个完整半年度中,每个半年度均获得超额收益

2021年以来市场波动加剧,2021年初至2022年6月30日,沪深300下跌8.61%,同期富国阿尔法两年净值涨幅超10%。

富国阿尔法两年近5个半年度均获得超额收益:

注:数据来自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2年6月30日。

富国阿尔法两年自成立以来业绩表现:

注:业绩及基准数据来自基金定期报告,沪深300指数数据来自wind,截至2022年6月30日。

蒲世林自2018年12月开始管理富国城镇发展(基金代码:000471),自他管理以来,净值曲线稳步攀升,虽然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有所回调,但整体相较于沪深300等指数,震幅有所收窄。基金定期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近3年收益率为95.68%,同期基准收益率为17.55%,超额收益达78%

注:业绩及基准数据来自基金定期报告,沪深300指数数据来自wind,截至2022年6月30日。

成长为矛,低估为盾

追求投资高收益的同时,尽可能降低风险 ,这是所有投资人最为理想的投资状态,它听起来那么美好,要实现却很不容易。而GARP策略的特点就是有效平滑收益与波动,做到长期稳定盈利的目标。

GARP策略同时考虑价值因素与成长因素,试图寻找被市场低估,同时又有较强的持续稳定增长的股票。在利用股票的成长属性获得高收益的同时,又利用价值投资理念来筛选低估值股票,从而有效控制市场波动时的风险。在A股这种经常发生价值与成长风格轮动的市场中,非常适用。

全市场可分四类股票 唯选“稳健增长”类

蒲世林作为富国基金旗下“均衡舵手”,在他的GARP策略中,选股方法又是怎么样的?

他把市场上的股票分为四类:

1、低估值但成长性差的股票,比如一些大型银行、家电龙头等,很多股票几倍估值,分红看起来很高。

2、纯粹偏主题类股票,公司基本面一般但存在一些催化剂。

3、成长类股票,这是机构投资者的主战场。这类股票行业增速很快,渗透率迅速扩张,所以首先要有个很大的行业。

4、稳健增长类股票,这类公司有很深的护城河、优秀的管理层,能够持续长时间地、稳健地增长,但缺乏爆发性,属于细水长流型公司。这类公司,特别符合GARP策略的要求,偏成长类的基金经理不太关注这类股票,因为这类股票不够性感,市场不会给特别高的估值,这就给了以合理估值买入的机会。

 所以在上述四类股票中,蒲世林比较倾向“稳健增长”类股票,他认为,持有时需要长期持股的耐心,可能很长时间都没有表现。如果以一个比较合理的估值买入并且长期持有的话,大概率可以实现较高的长期收益率。

这类公司最需要关注的是:是否有很深的护城河,坡有多长、雪有多厚、估值是否便宜。

蒲世林眼中符合要求的个股:首先,需求比较稳定、空间比较大的行业;其次,最关注公司的护城河;最后则是估值。

蒲世林的投资信条:相信均值回归,高估值不可持续。随着收入规模、利润规模的增大,渗透率的提高,估值应当是收缩的,这就需要超预期增长来维持。

GARP策略具体具备哪些优势?

GARP策略相对价值策略和成长策略而言,具有几大优势:

1、较高的风险调整后收益:很多投资人更加注重成长性而忽视了风险,而GARP策略则是在追求成长性的同时注重公司估值。GARP策略在有效规避价格高估的条件下分享公司高成长潜能释放引致的收益机会。

2、分散化投资:GARP 策略充分考虑分散化投资,选取多个行业,具有不同市值规模和风格,避免局部市场剧烈波动对投资收益的影响

3、数量化选股:GARP 策略通过采用数量化选股方式,有效弥补了基本面研究的传统投资方式的局限性,选股过程更加客观、理性、透明。

4、实现价值与成长的平衡:GARP 策略追求的是价值与成长同时并存,使投资人在价值回归和业绩释放的驱动下获得超额收益。

GARP策略如何控制回撤?

蒲世林的答案是“坚持均衡与分散的原则”。

 他表示,不会通过仓位来控制回撤,除了选不到足够多数量性价比高的股票时会降低仓位,其他时间都会高仓位运行。

回撤控制主要通过行业的均衡与分散、选择有护城河且估值便宜的个股、避免在景气高点进行配置来实现。

据了解,蒲世林曾有着8余年的行业研究经历,行业研究背景深厚,自从事基金投资工作以来,一直比较严格地执行GARP策略,希望能平滑收益与波动,给持有人带来波动率较低、长期可持续回报的持有体验。对GARP策略较认可的投资者不妨多多关注。

Q:对下半年市场的看法?

A:现在市场最核心的矛盾在于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海外方面则在于加息会引发多大的经济衰退。

如何应对呢?第一,海外需求端应回避出口占比高的公司,第二,国内市场应回避与房地产建设、新开工有关的公司,寻找需求相对有确定性的方向。

目前比较关注的方向:

1、必选消费,一方面,需求不大可能出现较大的问题,另一方面,目前估值也相对较低。

2、与能源资本支出相关的方向,目前能源价格处于高位,相关的资本开支问题不大。

3、医药板块,医药对宏观经济免疫,同时机构配置、估值处在低位,政策预期没有进一步恶化。

4、智能汽车、光伏,但会严格关注它们的估值情况,预期高的股票一旦预期有一些变化,股价可能会有比较大的波动。

-#日富一日 GARP策略-

各位客官对于富国均衡派基金经理如蒲世林、曹文俊等,有怎么样的看法?关于GARP策略,客官是怎么样看待的?欢迎留言分享~

注:富国阿尔法两年持有(2019年12月24日成立),2020-2021年完整年度,及2022上半年的净值增长率及其业绩比较基准收益分别为44.91%(12.49%),13.51%(-3.12%),-2.75%(-4.4%),历任基金经理:蒲世林2019-12至今,于洋2022-01至今;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净值增长率未扣除业绩报酬部分。富国城镇发展成立于2014年1月28日,自2017至2021完整会计年度及2022年上半年业绩及比较基准(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20%)收益率分别为:2017年-12.70%(17.22%),2018年-43.92%(-19.26%),2019年53.20%(29.50%),2020年60.23%(22.47%),2021年17.03%(-2.97%),2022年上半年-11.72%(-6.92%)最近5年基金经理变动情况:汪鸣自2014年1月至2018年4月任基金经理,毕天宇自2016年2月至2019年1月任基金经理,蒲世林自2018年12月至今任基金经理。富国周期优势成立于2018-07-10, 2019-2021年完整会计年度及2022年上半年基金净值增长率及其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20%)分别为58.54%(28.68%)、72.88%(21.73%)、14.89%(-3.52%)、-12.22%(-7.19%)。以上富国周期优势数据描述对象为富国周期优势A类。最近5年基金经理变动情况:刘博自2018年7月至2022年1月任基金经理,蒲世林自2021年12月至今任基金经理。富国均衡策略成立于2020年11月23日,自成立以来至2021年完整会计年度及2022年上半年业绩及比较基准(沪深300指数收益率*55%+恒生指数收益率(使用汇率估值折算)*25%+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20%)收益率分别为2021年3.67%(-6.36%)、2022年-13.53%(-5.25%)。最近5年基金经理变动情况:刘博自2020年11月至2022年1月任基金经理,蒲世林自2021年12月至今任基金经理。

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以上数据来自基金 定期报告,截至2022年6月30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