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来袭】长盛基金代毅:公募产品将百花齐放,基金经理需开发差异化策略

【新基来袭】长盛基金代毅:公募产品将百花齐放,基金经理需开发差异化策略
2022年08月10日 15:46 市场资讯

“近些年,A股市场的投资方法论进化速度很快,这需要基金经理们不断地回顾反思并博采众长,综合主流投资工具形成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同时,基金经理也应在日新月异的资本市场中保留一份定力,坚守一些基本的投资逻辑,比如产业链研究方法、行业比较研究方法等。”在谈及自身投资框架的迭代优化过程时,长盛基金基金经理代毅如是说。

瞄准景气行业轮动趋势 精选“关键”公司

代毅

本科为理工科专业,辅修金融专业

研究生时专攻金融领域

2010年取得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

毕业后便加入长盛基金,从事行业研究相关工作

研究领域:涉及电力、环保、轻工、化工等领域

研究员的工作经历使代毅积累了丰富的成长股、周期股研究经验。2015年,代毅开始从事投资管理工作,为能实现稳健收益,他积极扩展能力圈,将投资研究范围扩大到价值股,重点关注消费、医药等板块。

回忆自己的成长历程时,代毅表示,“金融专业出身的我,在求学时掌握了许多理论知识,这些理论知识是我未来从事投资工作的基础工具。我投资生涯的成长过程,就是将这些理论工具不断与投资实践结合的过程。我最初从事投资管理工作时,恰逢A股市场熊市,我因所管基金出现回撤而饱含愧疚,但我也痛定思痛,从中吸取了许多经验教训。我持续反思并持续精进,随着投资经验的不断丰富,我结合A股市场的特点,建立了适合自己的投资框架。”

谈及A股市场的特点时,代毅强调,“A股市场与美股市场存在很大不同,美股大量交易额长期集中在少数龙头公司,而A股市场的行业轮动则十分频繁。”

在这一认知的基础上,代毅构建了基于景气度指标的行业轮动投资框架。他长期跟踪基本面、量化面和技术面三大指标体系,持续挖掘产业链上中下游的扩散轮动逻辑,并紧密关注板块内一二线股票的个股轮动效应。

为提升行业轮动的判断胜率,代毅会将量化统计与人工判断相结合。他会以基本面、量化面和技术面三大体系下的多个标准对行业进行打分排序,然后再根据基金经理和研究员的研究成果,对行业进行进一步筛选。

据代毅介绍,运用量化指标指导投资可以对投资行为进行约束,尽量避免个人风格和主观判断带来的投资失误或风格极端化,而运用基于基本面的人工判断来进行二次筛选,则能及时发现行业分数表现与实际基本面状况的偏差,避免迷信数据带来的判断差错。“对于量化评价体系下评分很高的行业,我们如果在人工复核时发现这个行业的中长期走势缺乏坚实的基本面支撑,最终我们也不会着重配置。”代毅如是说。

在优选行业的基础上,代毅会进一步精选个股,挖掘出产业链中具有核心价值的“关键”公司。

何为“关键”公司?代毅解释称,“产业链上下游中,最具备核心价值、最具备竞争优势、最具备紧缺特性的公司,就是我们要找的‘关键’公司。‘关键’公司往往存在于产业链中最紧缺、最供小于求的环节。以今年上半年的市场环境为例,新能源车的锂矿环节、光伏产业中的石英环节、储能的微逆板块、农资中的化肥板块。”

开发差异化策略 迎接基金发展新时代

展望下半年的A股市场,代毅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认为A股有望走出独立于海外市场的行情。他分析称,“从投资角度看,专项债已经加码,且明年的专项债可能前置。从消费角度看,后疫情时代,居民消费信心正逐步恢复。这两点都将助力A股走出独立行情。”

代毅同时提示,A股下半年大概率将处于震荡状态,投资者需要关注货币政策变化、欧洲政局变化等长尾风险。他分析称,“如果我国经济复苏超预期,市场可能会面临货币政策收紧的压力。而如果欧洲政局动荡加剧,甚至出现黑天鹅事件,欧洲的经济状况和市场需求受到影响,我国的出口可能也会受到一定负面影响。”

谈及港股市场的下半年行情时,代毅并不认为港股将迎来全面估值修复,但建议投资者关注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代毅认为,“只要中国的经济和产业蓬勃发展,海外资金必将借道港股市场投资中国。而港股市场还有A股市场稀缺的投资标的,存在大量的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

在如今A股和港股均处于震荡行情的大背景下,多数主动管理型基金收益波动加剧,不少此前表现优异的基金也风光不再。在代毅看来,这意味着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需要开发更能适应当前市场的新策略。“以低估值策略为例,在客户持有期间,市场若经历价值风格不占优的时期,采用这类策略的基金往往会面临大幅回撤。即使拉长周期来看这类基金可以扭亏为盈甚至实现可观收益,但客户持有期间的体验感会较差,客户维系也会面临一定难题。在A股市场震荡加剧的背景下,投资者也需要对传统的低估值策略进行优化和迭代,开发更适合当下市场的策略。”代毅补充说。

展望更长远的未来,代毅认为,为应对基金市场发展的新时代,基金经理也需要开发差异化属性更强的策略,基金公司也应着力推出差异化属性更强的产品。

“参考欧美发达市场的经验,我认为我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市场规模会不断增长,而产品类型也会百花齐放。在未来,我认为ETF产品在我国公募基金市场的规模占比会最高。近几年,我国市场上的ETF基金也持续扩容,各类细分ETF强势崛起。在这一大环境下,投资风格过于单一或行业偏好过于单一的基金经理会面临较大挑战,他们的‘生存空间’大概率会被ETF或类ETF挤压。开发差异化产品成为了应对这一挑战的重要方式。”

在开发差异化产品的道路上,长盛也迈出了重要一步。7月19日,由代毅担纲基金经理的长盛精选行业轮动混合正式发行。为更好地应对A股市场的波动,代毅表示,将在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策略控制回撤,当下行趋势明显时,我们也会降低股票仓位提高债券仓位,在新基金建仓初期更将尽量控制回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市场 基金经理 长盛基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