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助力经济修复,欧美高通胀继续加息

稳增长助力经济修复,欧美高通胀继续加息
2022年08月09日 18:23 市场资讯

6月,稳增长助力经济继续反弹,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6月经济延续复苏。二季度,生产、消费先砸坑再反弹,投资保持韧性,GDP同比增长0.4%。

6月来看,生产端,中下游生产快速反弹,汽车是拉动工业增加值、工企利润反弹贡献最大的行业,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高于前值0.7%,工企利润同比转正。需求端,汽车带动整体消费增速超预期回升,6月社零同比增长3.1%,较前值-6.7%大幅改善;稳增长背景下,基建、制造业投资拉动有所扩大,但地产投资增速继续下滑;外需方面,出口继续保持韧性,6月出口同比增长17.9%,高于前值16.9%,价格因素是重要支撑。通胀方面,6月CPI同比上涨2.5%,略高于预期值2.4%,9月有可能超过3%,通胀压力有所加大。6月社融总量结构双改善,财政减收增支延续。

6月内需与社融的改善主要仍缘于“稳增长”政策发力支撑,私人部门的信心修复仍需时间,在疫情反复、地产萎缩的拖累下,政府主导的需求刺激政策仍将有延续性;不过存量政策仍有推进空间,短期大力度的增量政策并不急于出台,7月底政治局会议对宏观政策的部署也确实保持稳健,财政方面用好专项债限额或有增量空间。

海外方面,美联储7月如期加息75个基点,美国7月PMI近2年新低,综合产出指数两年多来首次步入收缩区间,二季度GDP环比折年率-0.9%,为连续第二个季度环比负增长,步入技术性衰退;欧央行超预期加息50个基点,正式退出负利率时代;英国CPI同比创40年以来新高,英国央行表示8月可能加息50个基点。

海外市场方面,能源危机风险加剧欧洲衰退风险,欧央行“束手束脚”,欧元继续维持弱势。美联储7月如期加息75个基点,缩表节奏维持5月FOMC公布的路径,即9月购买上限翻倍;FOMC会后市场作出鸽派解读,纳斯达克单日涨幅超4%,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下行至2.725%而后回升,主因联储指引模糊化且对放缓加息“松口”。

A股市场7月表现不佳,可能源于月初疫情又起、中上旬房地产停贷断供风险事件发酵,而高层在上旬又表态存量政策落地仍有空间,市场对增量刺激政策的预期落空。7月多板块下跌,其中商贸零售、房地产、轻工跌幅较大,环保、机械、汽车涨幅居前。股指方面,主要股指均下跌,7月上证综指、深证综指、沪深3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4.28%、 -1.93%、-7.02%、-5.82%、-4.99%,南华工业品指数下跌-3.27%。

分行业来看,多行业出现下跌。2022年7月当月涨跌幅前五的行业(申万一级行业,下同)为环保、机械设备、汽车、公用事业、农林牧渔,涨跌幅分别为5.33%、5.15%、5.09%、4.05%、3.56%;涨跌幅后五位的行业为建材、食饮、银行、社服、非银,涨跌幅分别为-10.06%、-9.69%、-9.31%、 -9.21%、 -8.13%。

表1:7月A股主要指数表现

数据来源:Wind,2022年6月30日至2022年7月31日数据来源:Wind,2022年6月30日至2022年7月31日

主要宏观数据简评

7月PMI点评:产需皆弱拖累7月制造业PMI超季节性回落

2022年7月,制造业PMI指数为49.0%,较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

图1:7月制造业PMI超季节性回落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7月31日。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7月31日。

1)产需皆弱拖累7月制造业PMI明显弱于往年同期水平。虽然7月为传统季节性淡季或使得7月PMI的读数较低,但和往年同期相比,7月制造业PMI也明显偏低。7月PMI走弱主要来自于生产和新订单双双走弱的拖累。从下滑幅度而言,生产下滑幅度大于新订单指数,但从绝对值而言,新订单指数弱于整体PMI水平,反映需求仍然偏弱。事实上,4月疫后反弹以来,需求的修复持续弱于生产。

2)部分原材料加工行业供需明显走弱是此次PMI弱于预期的主要原因。分行业来看,纺织、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高耗能行业PMI继续位于收缩区间,明显低于制造业总体水平,是本月PMI回落的主要因素之一。这或与7月上旬大宗价格出现暴跌,上游原材料加工厂商利润受挤压显著,导致其缺乏开工动力有关。但自7月下旬以来,多数大宗商品价格已出现反弹,后续原材料加工行业生产快速走弱的趋势或可能放缓。

3)但与上游收缩不同的是,下游部分行业仍然保持快速扩张的趋势。与上游部分加工行业在7月出现明显收缩不同,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专用设备、汽车、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等下游行业PMI高于52.0%,产需持续恢复。这或是因为前期部分因疫情挤压的消费需求仍在释放,同时7月大宗价格快速下行减轻了下游的成本压力。

4)上下游的分化也体现在库存上,下游已主动去库存,但上游库存仍在高位。7月原材料库存指数下行速度慢于产成品,反映下游产成品去库存的速度略快于上游原材料。从已公布的6月各行业产成品库存累计同比来看,下游消费品和工业品已由被动累库存进入主动去库存,但上游原材料加工行业库存去库存并不明显,仍然位于历史高位,上游原材料开采行业则出现累库迹象。

5) 非制造业整体好于制造业,房屋建筑行业加速扩张。7月非制造业商务仍位于临界值以上,好于制造业PMI。前期受益于出行恢复而快速修复的交运仓储、住宿及餐饮业虽仍在修复,但速度有所放缓。而建筑装饰业的7月PMI显著超季节性之外,继续加速扩张。

7月股市展望:

市场波动加大,建议均衡配置  

7月市场有所走弱,主要受月初疫情、中上旬房地产停贷断供风险事件发酵,同时市场对增量刺激政策的预期落空。虽然目前经济仍面临多方压力,但市场调整后估值又回落到较低水平,不必过于悲观。

目前成长股超跌基本上已经修复,后续市场风格将更加均衡。后续我们依然对市场谨慎乐观,认为结构性行情仍可期。在组合配置方面,需要兼顾收益率和波动。降低组合回撤、均衡配置,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显得非常重要。

7月债市回顾:收益率全线下行

7月是疫情恢复后的第2个月,经济继续修复,但7月制造业PMI49.0%,生产、需求等关键指标均有所回落,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回落1.9个和2.1个百分点,地产对内需拖累仍在持续,而海外经济下行压力增强,对出口也有较大的负面影响,整体需求疲软。

7月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包括断贷事件发酵、中观数据显示基本面并未明显修复,政治局会议导致稳增长政策加码预期弱化且流动性充裕等,短债利率先上后下,长债利率窄幅震荡后下行,债市整体收涨,曲线略走陡

大量流动性淤积在金融体系而未流入实体,因此7月资金利率大幅走低,流动性持续充裕,助力债市走强。7月央行逆回购投放840亿元、逆回购到期518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投放1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到期1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投放400亿元;全月净回笼资金3940亿元。7月资金利率较6月边际下行,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和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月均值分别下行26、20个基点至1.29%、1.66%;质押式回购成交量较上月继续上行,质押式成交量月均值超过6万亿,7月21日和22日隔夜成交量也超过6万亿。

7月债券收益率整体下行,其中1年期国债利率下行9个基点至1.86%,10年期国债利率下行6个基点至2.76%;1年期国开债利率下行14个基点至1.88%,10年期国开债利率下行12个基点至2.93%。

8月债市展望:小幅震荡

政治局会议弱化经济目标,宽信用预期减弱,利好债市做多情绪。而央行仍需稳妥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资金面明显收紧的概率较低。债券走势会更聚焦于基本面是否改善的主线,仍会在一定区间内震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PMI 加息 汽车 制造业PMI 涨跌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