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中青年,为什么我们要投资目标日期型养老FOF?

正值中青年,为什么我们要投资目标日期型养老FOF?
2022年08月08日 18:04 市场资讯

80后、90后逐渐成为时代中坚力量,同时在人口老龄化愈发严重的趋势下,成为“压力山大”的一代。未来这些人如何养老?怎样才能拥有舒适惬意的养老生活?这些问题成为当下成年人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未雨绸缪,期待更美好的养老生活,东方红资产管理于8月11日至8月31日发行一只养老FOF——东方红养老目标日期2045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代码:016242)。

作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养老目标基金成为很多个人投资者的投资选择。但很多投资者对养老目标基金并不是很了解,在选择养老目标基金的时候会发现:有的养老目标基金名称中会有明确的日期,有的养老目标基金名称中有明确的风险类型,这两类产品有什么区别?分别适合怎样的投资者呢?

认识目标日期型养老FOF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目标日期型和目标风险型养老FOF的区别,并认识一下东方红资产管理即将发行的东方红养老目标日期2045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

第一,基金的风险维度和资产配置方式不同。

目标日期型养老FOF:会设立一个目标日期,代表预计退休的年份。例如,东方红养老目标日期2045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的目标日期为2045年。目标日期型养老FOF下滑曲线的基本理念是,投资者年轻时养老金储备少,但未来预期收入积累高,投资期限较长,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因此可以投资较高比例的权益类资产;随着退休的临近,投资者养老金储备增多,但未来预期收入积累变少,投资期限变短,风险承受能力降低,因此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逐步降低。

目标日期型养老FOF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会逐步降低组合的整体风险,主要是逐步降低资产中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比如东方红养老目标2045五年持有混合发起(FOF),从基金合同生效到2025年底,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中枢为80%,2026年至2030年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中枢为79%,之后每五年一个区间,权益资产中枢持续下降,2041年至2045年,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中枢只有36%。

东方红养老目标2045五年持有混合发起(FOF)各阶段的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如下:

注:具体各年份下滑曲线及本基金的权益类资产占比按招募说明书的规定执行。在经济、人口、资本市场等要素发生变化后,本基金会对下滑曲线进行适度调整,并在招募说明书中更新。本基金实际投资比例与下滑曲线预设的配置目标比例可能存在差异。

可以看出,养老目标日期型基金的风险特征是不断降低的,前高后低是其典型的特点。

 目标风险型养老FOF:这类养老FOF的资产配置比例往往有一定的约定范围,可以在这个范围内动态调整,其目标在于将基金的风险水平维持稳定。目标风险基金系列中可以包含不同风险等级的基金,如“稳健”、“平衡”、“积极”等,从而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养老资产配置方案。

积极型的风险等级最高,稳健型的风险等级最低,平衡型介于两者之间。不同的风险等级往往对应着不同的权益资产比例中枢,并匹配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比如积极型的养老FOF权益资产中枢较平衡型养老FOF更高。

第二,客户的选择和投资方法不同。

目标日期型养老FOF:投资者根据自己的大致的退休年龄,选择一个在该时间附近到期的目标日期型养老FOF,之后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如何挑选子基金、如何动态调整等可以由基金管理人一站式完成。东方红养老目标2045五年持有混合发起(FOF),就是一个比较省心的长期投资方案。

目标风险型养老FOF:投资者在选择目标风险基金时,需要结合自己的风险偏好、收入情况等,选择符合自身风险等级的产品。相比目标日期型养老FOF而言,目标风险型养老FOF对投资者的投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五年持有期养老FOF

追求长期收益

作为众多目标日期型养老FOF中的一员,东方红养老目标2045五年持有混合发起(FOF)又具有哪些特点呢?

第一,基金份额锁定五年持有期。

基于养老投资长期的特征,东方红养老目标2045五年持有混合发起(FOF)对基金份额采用设定五年持有期,基金份额自买入起需持有满五年方可赎回,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追求长期收益。同时,该基金满足投资者灵活申购的需求,在该基金开放期间每个交易日,投资者可自由申购加仓。

第二, 实力强劲的基金组合投资团队加持。

沉淀多年投资研究经验,东方红资产管理组建了基金组合投资团队。团队汇聚了财富管理、大类资产配置、多资产投资、基金研究等领域的资深人才,在对全市场基金进行全面筛选和归类分析的基础上,优选出股票、债券、商品、海外资产等多元化领域中具有竞争力的基金产品,并通过“自上而下”的思路进行组合构建。团队在了解客户需求的基础上,通过“选优质资产、选优秀基金经理、大周期选择配置时机”的方式,努力帮助客户安心和便捷地投资净值型产品,力争达成长期稳健回报的配置目标。

东方红基金组合投资团队核心成员包括:曾在国内头部商业银行总行任职,深度了解客户需求的财富管理老将;曾在国内头部券商基金评价团队任职、擅长基金筛选的基金研究专家;曾任券商首席金融工程分析师,擅长商品CTA等多策略的资产配置专家。

第三,基金经理投资管理经验丰富,风险控制能力突出。

陈文扬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

13年证券从业经验

11年投资管理经验

现任三只东方红颐和系列养老FOF、东方红欣和平衡两年混合FOF的基金经理

拥有丰富投资管理经验,擅长自上而下的宏观分析和大类资产配置。

陈文扬目前管理的三只东方红颐和系列养老FOF运作稳健,成立以来均跑赢业绩比较基准。

数据来源:基金2022年二季报,截至2022年6月30日。东方红颐和稳健养老两年FOF(009174)成立于2020.06.24,成立以来至2022.6.30净值增长率6.7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3.12%,2020.06.24至2020年底、2021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26%、3.4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4.30%、0.72%,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18%+恒生指数收益率*2%+中国债券总指数收益率*75%+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东方红颐和平衡三年养老FOF(009183)成立于2020.06.11,成立以来至2022.6.30净值增长率13.0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6.32%,2020.06.11至2020年底、2021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1.75%、6.2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14.00%、-2.04%,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50%+恒生指数收益率*5%+中国债券总指数收益率*40%+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东方红颐和积极五年养老FOF(009184)成立于2020.06.23,成立以来至2022.6.30净值增长率15.2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5.20%,2020.06.23至2020年底、2021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6.16%、7.0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17.50%、-4.47%,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0%+恒生指数收益率*15%+中国债券总指数收益率*20%+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以上展示基金经理陈文扬管理的同类养老FOF基金业绩。

其中,陈文扬管理的东方红颐和积极养老五年FOF作为一只积极型、权益类资产战略配置比例为75%的养老FOF产品,成立两年来最大回撤不到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的2/3。

东方红颐和积极养老五年FOF与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区间最大回撤:

注:东方红颐和积极养老五年FOF成立以来最大回撤19.03%,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885001.WI)最大回撤30.19%,数据来自wind,时间区间:2020.06.23-2022.06.30。东方红颐和积极养老五年FOF 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向公募基金,且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战略配置比例为75%。

东方红养老目标日期2045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致力于为投资者优选好基金,助力全生命周期的资产配置,帮助投资者通过基金组合配置追求长期收益。

东方红养老目标日期2045

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

(代码:016242)

8月11日—8月31日发行,敬请您的关注!

风险提示:本基金为养老目标日期基金,针对在2045年前后退休的投资者设计,致力于满足投资者的养老资金理财需求,但养老目标基金并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本基金非保本产品,存在投资者承担亏损的可能性。本基金属于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中基金,2045年12月31日为本基金的目标日期。从基金合同生效日至目标日期止,本基金的预期风险与预期收益水平将随着时间逐渐接近目标日期而逐步降低。本基金是一只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其预期风险与预期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型基金中基金、债券型基金及债券型基金中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中基金。本基金面临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市场风险、管理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技术风险、操作风险、参与债券回购的风险、参与资产支持证券的风险、投资科创板股票的风险、投资北交所股票的风险、参与流通受限证券的风险、参与港股投资的风险、参与存托凭证的风险、本基金的特有风险、法律文件风险收益特征表述与销售机构基金风险评价可能不一致的风险、其他风险等。本基金的基金份额均设置锁定持有期,投资者面临在锁定持有期内不能赎回基金份额的风险。本基金在基金份额净值披露时间、基金份额申购赎回申请的确认时间、基金暂停估值、暂停申购赎回等方面面临一定的特殊风险。此外,基金中基金承担的相关基金费用可能比普通的开放式基金高。

基金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未来业绩表现,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请认真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及相关公告。本基金的风险等级评级结果请以销售机构的评级为准,请投资者根据风险承受能力购买相匹配的风险等级产品。本基金由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FOF 基金 资产 投资者 基金合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