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观点】预计市场维持震荡偏弱格局,结构上仍有机会

【8月观点】预计市场维持震荡偏弱格局,结构上仍有机会
2022年08月07日 08:00 市场资讯

上周A股延续震荡整理,上证指数收跌0.5%。交易层面看,上周日均成交额约为9200亿元,环周明显回落,全A换手率继续下降,市场情绪边际趋弱。北上资金时隔两周重回净流入,规模约为22.5亿元。

风格方面,成长风格显现分化,科创50周涨0.4%,创业板指下跌2.4%;大小盘风格延续分化态势,中证1000周涨1.2%,偏大盘蓝筹的沪深300下跌1.6%。

行业方面,地产受益于纾困解危政策领涨市场;汽车、机械设备、煤炭表现也不错;偏消费的医药、食饮以及社服在疫情扰动下承压。

01

宏观经济及政策

内需结构性分化,整体复苏缓慢

1) 消费:社消同比3.1%,较5月回升9.8个百分点。

2) 制造业投资:当月同比9.9%,较5月回升2.8个百分点。

3) 基建投资:6月地方专项债发行近1.4万亿,较5月回落4.1个百分点。疫情缓解赶实物工作量,基建产业链需求边际好转。

4) 价格:CPI油价拉动,服务型消费价格恢复性上涨。PPI环比收窄,建材黑色跌幅大。

5) 外汇储备:6月以美元计的外汇储备环比下降565亿。6月美元出现一定幅度升值,非美元外汇资产折算后金额减少。

6) 宏观流动性:6月金融数据下滑,总量和结构均走弱。贷款余额增速上升0.2个百分点,社融存量增速略有回升。

8月重点关注:

1)  中国7月经济金融数据

2)  美国7月通胀

3)  非农数据

02

权益市场策略

预计市场维持震荡偏弱格局,结构上仍有机会

1) 分子端:疫情见顶回落,7月PMI重回荣枯线以下,消费复苏动能减弱,生产端出现分化,基建链初见起色,房价、政策预期双弱抑制地产销售表现,出口短期内保持一定韧性,但中长期在外需回落背景下承压,整体经济呈现弱复苏态势。

2) 流动性:宏观层面,美国通胀仍有粘性,衰退预期同时升温,联储或注重通胀和增长的平衡,流动性紧缩预期有所缓释,美债利率或震荡下行。

国内方面,政治局会议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在信贷需求不足、海外掣肘减弱等因素支撑下,国内流动性拐点不会很快到来。

微观层面,海外经济下行,外资流入趋势放缓,公募“弹药”有限,私募信心减弱,杠杆资金情绪重归下行。

3) 风险偏好:投资者情绪低位震荡,政治局会议表述略低于市场预期,7月CPI数据或引起美股波动,台海局势持续升级,A股风险偏好承压。

4) 大势研判:展望8月,经济复苏趋势不变,但斜率放缓,国内宏观流动性仍维持充裕,海外紧缩预期缓释,微观流动性边际收缩,短期风险偏好亦承压。预计A股市场维持震荡偏弱格局,结构上仍有机会。

03

债券市场策略

短期内资金面维持偏松状态,债市基本面趋好

1) 债券市场回顾:7月上旬,房地产销售开始从6月的较高成交量逐步减小,债券收益率逐步下行。资金宽松情况下,存单利率下行较快。海外衰退交易,间接影响国内情绪。大宗商品等下跌幅度较大。

2) 债券供给:上半年利率债净融资规模较高,其中地方债加速发行,国债净融资发行基本符合季节性。新增政府债余额约为3490亿元,2021年没有发完的1500亿元,下半年剩余新增地方债预计在5000亿元左右。

3) 汇率:7月,在岸人民币汇率下跌0.73%,月末收于6.74。汇率在跌破6.77后略有回调。

4) 利率:7月资金市场利率保持低位,月末隔夜利率略有上升。10年美债收益率受衰退预期影响大幅下行。中美利差回归正值。

5) 资金面:7月资金中枢下移。8月,有160亿逆回购和6000亿MLF到期,政府债净融资规模或在4000亿左右。预计央行仍将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面维持偏松状态。

6) 货币政策:7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

展望后市:

目前国内经济复苏斜率放缓,海外扰动因素增多,金融市场流动性维持宽裕,预计市场维持震荡偏弱格局,结构上仍有机会。后续重点关注国内经济微观数据、地产纾困政策的落地情况。

板块配置方面:

1)“稳增长”基调不变,政策持续催化下的基建链、地产链;2)政策预期改善、基金仓位低、处于“估值洼地”的具备消费属性的医药;3)短期消费情绪受扰动,但“常态化核酸”下疫情失控概率不大,疫后复苏逻辑不变,关注食品饮料、社会服务;4)短期交易较拥挤、业绩估值匹配压力增大,但中长期高景气有望延续的新能源主线,如新能源车、光伏、风电。

风险提示:

基金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作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情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承担。本材料中提及的投资策略为当前环境下的投资策略及阐述,基金管理人将根据宏观环境和市场情况,适时进行投资策略的调整。本材料中的阐述不代表对实际投资收益的预测和保证。基金投资有风险,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敬请投资人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更新)、《基金产品资料概要》(更新)等基金相关法律文件,关注基金的投资风险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