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富人 | 市场反复震荡,手里的基金该何去何从?

以理富人 | 市场反复震荡,手里的基金该何去何从?
2022年08月03日 17:04 市场资讯

本轮行情经过两个多月的快速上涨后,7月以来A股主要指数陷入震荡休整,上证指数自7月初高点以来(截至22/07/21)最大跌幅达5.8%、沪深3006.9%、创业板指为7.4%

很多持有权益基金的小伙伴开始纠结,手里的基金,才刚刚回血或者稍有盈利,还没捂热怎么又在往回走了。其实看看主要股指自4月27日以来的表现,自最低点到最高点,上涨幅度仍远大于回撤幅度。不少小伙伴或许会问:当前环境下,手里的基金到底该如何处理才好呢?

战胜短期犹豫,方得长期厚利

前这种震荡休整是快速反弹后的获利回吐,是正常现象吗?其实,每次大盘触底反弹后,大概率会有获利回吐的震荡休整。Wind数据显示,A股历史上过去五次大跌触底后的第一波上涨,平均持续79天,上证指数平均涨幅大约在25%左右。

自4月27日低点触底以来,上证指数本轮上涨69天,期间最大涨幅为19.6%,沪深300最大涨幅为20.6%、创业板指为36.1%,天数及涨幅都与历史平均值比较接近。(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2022/4/27-2022/7/21.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走势预测。)

我们理解小伙伴们之所以会在震荡休整时纠结,归根结底,是对未来市场走势缺乏比较明确的信心。但需要认清的是,市场涨涨跌跌是常态,拉长时间来看,大盘触底后的上涨也并不会一蹴而就,而是有涨有跌,盘旋向上。如果在短期震荡休整时放弃筹码,接下来上涨时踏空的概率也会加大。战胜短期的犹豫和恐惧,才能有望获得长期的厚利。

反复震荡,手里的基金该如何处理?

既然A股已进入震荡休整阶段,小伙伴们的账户净值也在上下颠簸,那手里的基金该如何处理是好?

我们首先要明白,短期的涨跌是很难预测的,不因短期涨跌进行频繁操作,是基民的基本修养。由于基金的申购和赎回一般都要收取手续费,来回几次增加了交易成本,很可能还赚不到差价,申购费和赎回费倒是赔进去不少。

再分情况来看:

1)手里盈利的基金,是否需要止盈?

很多小伙伴担心,好不容易盈利了,再不止盈又套了怎么办。其实这样想的小伙伴,还是陷入了短期思维的误区。手里已经盈利的基金,已经用结果证明了当初买入的正确性。权益市场波动大,我们投资权益基金不是为了解套,我们忍受浮亏是为了获得更高的收益。因此,已经盈利的基金,在当前这种低位休整的市场中,更应该长期持有,静待花开。

2)亏损的基金该如何应对?

既然盈利的基金不宜赎回,那手里亏损的基金,好不容易回血了一些,会不会继续被套得更深,需要止损换基吗?

这个问题,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们买入一只基金,一定有当初买入的逻辑和理由,要么是看好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和风格,要么是看好相应的行业或者板块(尤其是被动式管理的指数基金)的发展前景。

试问,当初这些选择的逻辑发生根本性变化了吗?如果你认为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比如换了新的基金经理,你对新任的投资风格和能力不认可,或者是你持有的行业指数基金的相关投资方向,基本面发生了根本性的恶化,那确实需要考虑调换。

如果手里亏损的基金,当初的买入逻辑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只是因为市场环境短期波动导致净值回撤,那继续持有的大逻辑其实是没有变化的。我们需要做的,更多的是梳理自己的投资目标,投资时长,以及能够忍耐的回撤幅度。

权益市场波动较大,我们一开始就要做好遭遇回撤的心理准备。历史数据已反复印证,坚持长期投资,权益资产往往能获得比较可观的超额收益。受到干扰而止损换基,等于是让手里的本金发生了实际亏损,也很难保证调换后的基金一定会比原来的表现更好。

面对目前持有亏损的基金,如果还是很看好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不妨考虑通过逢低分批加仓的方式,收集更多低价筹码,摊低成本,从而有望在反弹的时候更快实现盈利。

风险提示:本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其它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本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和本金亏损,由投资者自行承担。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基金前应认真阅读相关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了解所投资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