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利指数领涨!4000股飘红,港股也爆发,反弹再接力?

红利指数领涨!4000股飘红,港股也爆发,反弹再接力?
2022年07月18日 17:43 市场资讯

周一,A股又迎来4000余股飘红的普涨局面。上证指数上涨1.55%,报3278.10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0.98%、1.44%。在A股核心指数中,红利指数以2.42%的涨幅领跑。板块上,环保、煤炭板块分别大涨4.59%、4.16%;房地产板块受相关消息影响,大涨3.06%;公用事业、计算机、传媒等12个板块涨幅超过2%。新能源车相关产业链继续发力,汽车零部件指数上涨3.43%。

港股在近期休整后,今日也再度大涨。恒生指数上涨2.7%,恒生能源业大涨4.76%,原材料、资讯科技、金融等行业均大幅上涨。(以上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07.18)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07.18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07.18

景顺长城投研团队认为,近期国内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整体经济在继续向好,基建与制造业投资持续发力,消费加快恢复。当前中国资产的韧性格外凸显,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正不断提升。市场层面,对于高估值板块需谨慎,而估值合理、基本面反转的板块值得重视。

“稳增长”力度较强

近期低量逆回购可能不改宽松环境

6月金融数据显示货币、财政“稳增长”力度都较强,近期低量逆回购可能不改宽松环境。继5月M2与社融明显超出预期之后,6月金融数据再次明显超出市场预期,新增社融5.17万亿元,同比多增1.47万亿元,高于Wind调查中的最高预期;同时M2增速进一步上升到11.4%,已经超出2020年的最高点。

拆解结构来看,新增社融反弹的动力主要来自贷款和政府债的发行中长期贷款明显加速,包括企业中长期贷款、居民中长期贷款在内的种类都出现明显增长,显示基建可能受到政策发力支持,地产市场也有所回暖。

近期央行连续多个工作日进行了30亿元/天的低量逆回购操作,引发了部分投资者对流动性宽松的担忧,但目前我们认为短端利率维持低位、央行上缴利润、留抵退税持续,财政货币仍在协同投放流动性,虽然6月的CPI数据略超预期,但仍然保持温和区间,疫后修复尚不稳固,货币政策收紧的转向尚不紧迫。

6月经济数据显示增长复苏仍在持续但结构有所分化。二季度经济数据周五发布: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3.9%,略低于预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1%,超过市场预期;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0.4%,低于预期。

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分省市来看受到疫情影响的上海、北京等地GDP增速略有拖累,但国家统计局指出,5月经济指标降幅收窄,6月经济企稳回升,失业率也较4月份连续两个月回落,二季度仍然实现了正增长,就业形势整体呈改善趋势。

美国CPI同比增长9.1%,全球加大力度紧缩。美国6月CPI同比增长9.1%,超市场预期;核心CPI同比增长5.9%,亦高于预期。从分项看,几乎所有重要项目价格都在继续上涨,显示通胀内生动能仍然较强,消息发布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利率期货显示的7月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56%,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上升至44%,美元指数大幅走高,黄金价格大幅回落,同时经济衰退预期下原油价格继续下探。

不仅是美国,发达国家综合PMI也由5月的53.7%下降至6月的52.5%,欧盟受能源价格影响更大,需求走弱更快。意大利总理近日递交辞呈但被总统拒绝,俄乌局势依然僵持,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布安全警告。

“停贷事件”引发信用风险担忧发酵。近期,“停贷事件”持续发酵,结合前期河南村镇银行风险,市场对于信用风险潜在的传播和后果有所担忧,相关的银行、地产等板块近期表现较弱。目前,银保监会已经就“停贷”事件表态,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多家银行也表态称涉及贷款规模较小,风险整体可控。

稳增长政策效果将更加明显

关注基本面反转板块

展望后市,预计国内经济增速继续抬升,需根据地产销售的修复情况、财政政策的发力程度以及防疫政策的边际变化来把握节奏和结构。

目前,中国资产的韧性格外凸显,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正不断提升。国内方面,中国经济正持续复苏,市场流动性仍保持充裕。近期,国内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整体经济在继续向好,基建与制造业投资持续发力,消费加快恢复,制造业生产与出口回补;金融数据总量与结构表现均改善,中长期信贷改善,票据冲量消退。

从流动性来看,货币供给在过去3个月处于持续充裕状态,6月份依旧延续了货币供给大于信贷需求的格局,截至6月份,M2数据已连续3个月超预期,主要受益于降准、留抵退税、央行利润上缴、结构性工具等多方面因素。而目前海外经济环境面临较大挑战,通货膨胀维持高位,通货紧缩或不可避免。

比较而言,中国和欧美在经济周期上并不同步,现阶段中国政府拥有更大的政策空间以促进经济增长,市场预期在持续改善,而海外经济则处于通货紧缩路径下的衰退阶段。

往后看,国内稳增长政策的积极效果将更加明显,企业盈利有望持续改善,但也需关注一系列风险因素。

1

首先,预计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会持续减弱。近期全国多地突发的疫情并未再度引致封控,且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加强,兼顾经济社会发展。

2

其次,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下行,预计处于产业链中下游的企业的盈利预期将持续向好。然而,也需要持续关注一系列风险因素。其一,近期国内信用风险事件发酵,对市场情绪和实体经济造成影响,需持续关注房地产行业“停贷”事件的演绎。其二,预计海外货币紧缩和经济衰退会给出口带来一定的压力。

3

最后,预计后续流动性宽松幅度减弱。随着近期央行每日30亿逆回购的信号表态,经济本身的持续边际修复,以及留抵退税、利润上缴等告一段落,剩余流动性进一步扩张的动能衰减,基准情形下较难预期资金利率进一步下探,更大可能是资金利率缓慢向上收敛,而悲观情形是地产、基建等部门的修复力度超预期,导致货币政策的V型反转出现,但此情形出现的概率较低。

具体到市场层面,A股在经历两个月的上涨后,在 7月呈现出一定的震荡和分化,后续需投资者更加关注市场结构。对于高估值板块需谨慎,而对于估值合理、随着经济触底回升而基本面反转的板块值得重视。需根据地产销售修复情况、财政政策力度以及防疫政策的边际变化来把握节奏和结构。具体方向上,消费领域股票低迷了较长时间,部分领域已进入中长线布局期。而对于成长板块,需根据景气程度及估值匹配度自下而上择股配置。

港股:关注互联网、新能车等方向

总体看,预计港股将跟随A股,从此前单边的修复上涨逐渐走向双边波动。近期A股和港股的上涨动能同步走弱,对于疫情反复的忧虑、近期信用事件的发酵、经济增长数据显示经济复苏仍在推进但并不稳固,市场对于政策和增长之间的疑问也有所增多。

向后展望,一方面,港股市场与A股类似,相较海外市场仍然具有一定吸引力,在国内经济持续修复、估值处于偏低水平以及南向资金持续流入三个因素推动下,港股有仍有修复的动力。但另一方面,海外衰退忧虑导致原油和铜等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货币政策紧缩继续加剧,海外经济体的债务压力也在逐步暴露,都将加剧市场波动。在此背景下,应更加关注结构性机会。

具体方向上,

一是看好监管更规范,新业务扭亏,存在预期差的行业。相关行业包括互联网、高等教育,预计基本面在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实现同比和环比改善。

二是关注稳增长拉动内需产业链,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房地产产业链等,可在其中寻找具备产品周期向上,以及盈利能力好于预期的个股。

三是把握疫情后复工复产的反弹机会,包括部分医药及医疗服务等,可考虑布局中报超预期的个股。7月18日,景顺长城中证红利低波动100ETF联接基金正式开售,敬请关注。点击👉《狗股理论与下蛋公鸡》了解详情~

红利100ETF:515100

红利100ETF联接基金

A类:016128   C类:016129

一、依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中基金、商品基金等不同类型,您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您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一定比例(开放式基金为百分之十,定期开放基金为百分之二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产品除外)时,您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申请的全部基金份额,或您赎回的款项可能延缓支付。

三、您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四、特殊类型产品风险揭示:

3. 如果您购买的产品为避险策略基金,避险策略基金引入保障机制并不必然确保您投资本金的安全,,基金份额持有人在极端情况下仍然存在本金损失的风险。

4. 如果您购买的产品投资于境外证券,除了需要承担与境内证券投资基金类似的市场波动风险等一般投资风险之外,本基金还面临汇率风险等境外证券市场投资所面临的特别投资风险。

五、本基金特有风险揭示

基于投资范围的规定,本基金投资于目标ETF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无法规避股票市场的投资风险,尤其是系统性风险。包括:标的指数波动的风险、基金投资组合回报与标的指数回报偏离的风险、投资于目标ETF的风险、基金的表现与目标ETF的表现不完全一致的风险、跟踪误差控制未达约定目标的风险、指数编制机构停止服务风险、成份股停牌或违约的风险、标的指数变更的风险、资产支持证券的风险、科创板股票投资风险、存托凭证投资风险、参与融资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风险、衍生品投资风险、招募说明书中指数编制方案简述未及时更新的风险、提前终止风险等。详细风险揭示请您认真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风险揭示”章节。

六、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

七、景顺长城中证红利低波动 100 ETF联接基金(以下简称“本基金”)由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金管理人”)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及约定申请募集,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许可注册。本基金的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已通过中国证监会基金电子披露网站http://eid.csrc.gov.cn/fund和基金管理人网站www.igwfmc.com进行了公开披露。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也不表明投资于本基金没有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红利指数 港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
  • 07-20 晶华微 688130 --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07-19 英诺特 688253 26.06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3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