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金130亿

一、市场温度

今日市场温度37.83℃,比上一个交易日下跌近-2℃。

最近西安出现了最新的奥密克戎升级变异版本,包括上海也是yi情反复,某种程度上也直接影响到了市场。

目前指数处于从底部强势反弹的震荡中,其实涨涨跌跌很正常。

而且涨得多的行业,都要等中报验证预期,资金不适合继续猛do,而低估值的那些板块,多多少少都有些自身的瑕疵。所以目前的调整都是相对正常且合理的。

长期底部位置,多一些“不动”,更容易赚到钱,但痛苦也一定更多。如果总想高抛低吸(假设可以成功),结果也是容易不知不觉就把仓位降了,抛了就很难买回来。人性上舒服,但结果不一定。

A股行业上,今天除了芯片行业逆势反弹,基本都熄火了。特别是煤炭板块跌了-6.14%,这主要是因为昨夜海外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再次出现了较大的跌幅。

这两周喜胖是黑车了一些芯片,主要是芯片板块从高点调整了有50%左右,但从底部并未反弹多少。(不建议大额加仓,因为本身持仓不多,就少加了点)

目前芯片的主要问题是消费电子的需求走弱,你想想自己多久都没换过手机了?

但其他需求端,比如汽车芯片、工业控制芯片、医疗芯片依然紧缺,所以整体属于结构性缺芯中。

最近芯片的反弹也主要受益于汽车芯片的需求上涨,但我国的芯片企业里,消费电子这块占大头,所以反弹比较弱。

如果从这几年的需求变化来看,芯片结构性会持续分化,比如新能源汽车、工控、5G 等领域需求稳定上行,消费电子持续走弱。

对于投资来说,目前芯片算是成长板块里相对低迷的行业,所以继续持有中。

除了芯片,今天恒生医疗ETF也算坚挺了,从早盘涨近+4%到收盘跌-0.61%,被港股市场整体拖累了。不过其对应指数收盘晚一个小时,最后还是强势翻红了+0.31%。

这段时间美国的生物科技公司也涨了不少,主要是因为欧美猴痘闹得比较严重,目前85%的病例在欧洲,其次是非洲地区、美洲、东地中海和太平洋地区。

世界卫生组织7月5日称,全球多国已有53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5322例经实验室确诊的猴痘病例,比22日通报的3413例增长了56%。

所以最近美国的生物科技公司都在研发创新药和疫苗,同时又会下单给CXO企业做研发外包,所以CXO板块最近也有一定的反弹。

二、又一个碳中和新指数,吸金130亿

最近首批“环交所碳中和ETF”开卖了,而且就卖三天(7月4-6日),今天是最后一天。

多位渠道人士透露,8只产品合计认购规模已过130亿元,其中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和富国基金是8只产品中认购规模最大的3只产品。

截至7月6日下午三点,易方达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三日合计认购规模超过了42亿元,南方基金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认购规模达到了32亿元,富国基金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认购规模也接近30亿元。

目前看来市场依然不缺钱,轻轻松松吸金130亿。

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是上海环交所+中证指数公司联手定制的。

环交所这个名字听起来比较陌生,其全称是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是全国首家环境能源类交易平台,目前我国碳交易量最大的交易所。

选股条件:

沪深市场

选取清洁能源、储能等深度低碳领域中市值较大的,

火电、钢铁等高碳减排领域中碳减排潜力较大的

合计100只上市公司证券。

新旧碳中和指数

前十大持仓对比

中证环交所指数:简称SEEE碳中和(931566.CSI)

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指数:简称内地低碳(000977.CSI)

数据来自wind,2022.7.6

我们能比较直观地看到,在前十大持仓中,内地低碳指数主要成分股都是清洁能源相关企业;中证环交所指数不仅有清洁能源,还有传统能源紫金矿业、建材相关的东方雨虹海螺水泥、汽车企业比亚迪等减排大户。

1)比亚迪按行业分类属于汽车,因为其主要业务是整车销售,宁德时代卖电池不一样。不过最近有些新能源相关的指数也开始纳入比亚迪了。

(2)东方雨虹与海螺水泥,都是建材方面的上市公司,最近大城市的新房子都采用“被动式住宅”模式,这类住宅采用超厚保温材料和复杂的门窗,主要通过住宅本身的建造达到高效的保温性能,利用太阳能和家电的散热为客厅提供热源,减少或不使用主动供应的能源,即使需要提供其他能源,也应尽量采用清洁可再生能源。这个对于节能减排贡献非常大。

估值比较

数据来自wind,2022.7.6

SEEE碳中和指数目前市盈率为26倍,历史百分位58.33%。但由于指数2021.11月才有的,历史比较短,所以参考历史估值百分位意义不大。

数据来自wind,2022.7.6

内地低碳指数目前市盈率37.89倍,相对近十年历史百分位为87.72%。

由于内地低碳指数都是绿色能源相关的上市公司,而SEEE碳中和包含减排公司(矿业、钢铁、汽车、发电厂),传统行业相对估值较低。

所以整体上,SEEE碳中和的估值,比内地低碳指数估值低不少。

PS今天稍微有点忙,所以文章晚发了些,望理解。希望投资这条路能一起坚守得久一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芯片 上海市 内地低碳 认购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