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大通一周市场点评: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迎来快速修复

富国大通一周市场点评: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迎来快速修复
2022年07月04日 06:33 市场资讯

01

富国观点

宏观情况

2022年6月制造业PMI录得50.2%,前值49.6%,回升0.6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录得54.7%,前值47.8%,回升6.9个百分点

6月PMI显示经济处于全面修复的进程之中。分业态来看,各业态复苏动能强弱不一,服务业随着国内疫情持续好转,修复力度最强;建筑业在稳增长和房地产回暖的加持下,维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制造业前期跌幅较小,反弹较弱。分结构来看,生产端的修复快于需求端,外需的恢复速度快于内需。总体而言,企业的经营景气有所改善,经营预期也随之向好。

6月生产和需求双双回暖,均重回景气扩张区间,生产绝对数值和反弹力度好于需求。内需重回景气扩张区间,外需比内需恢复更快。往后看,市场焦点仍在经济恢复的高度和节奏,这可能决定着短期反弹的高度;美国通胀见顶的预期在增强,但仍需更多的证据佐证。

近期市场

上周上证指数+1.13%、深圳成指+1.37%、创业板指-1.50%;板块表现方面,申万一级行业中,公用事业、环保、钢铁行业涨幅居前;社会服务、美容护理、商业贸易行业跌幅居前。

近期市场普涨、消费核心资产、低估值蓝筹的表现强势,反映出市场对经济整体复苏较强的预期,叠加疫情防控措施呈现出更为精准灵活倾向,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迎来快速修复。从反弹角度出发,本轮反弹已持续近两个月,热门行业换手率来看,截至2022年6月29日,电力设备、光伏、汽车等行业换手率达3.4%、4.6%和4.5%,均处行业较高位置,热门赛道交易拥挤度抬升,市场大概率呈震荡态势。

随着7月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开始披露以及稳增长效果逐渐显现,预计市场风偏更多回归行业本身,叠加上游利润向中下游行业转移,业绩确定性较强的电新、半导体等板块以及有利润回升预期的消费品板块有望延续向上修复路径

市场展望

随着疫情形势逐步缓和,疫情防控方案不断优化,在咬定全年发展目标不放松的背景下,经济稳增长效果逐步体现。此外,央行逆回购加量呵护半年末流动性、北向资金净流入额创近六个月以来的新高,体现我国资本市场的韧性。行业配置上可以关注以下主线:

一是国内稳增长政策支持下需求受益的基建、地产链、汽车

二是疫后消费场景复苏的航空机场、餐饮酒店、旅游等

三是行业高景气度,需求保持高增长的光伏、风电等行业。

02

机构看市

本周“机构看市”栏目为您送上的是少数派投资2022年进程过半,下半年投资该如何选择?

2022年已过半,A股在经历前四个月持续下跌之后,已强势反弹了两个月。账户里的钱,也跟着坐了一轮过山车。当终于看到账面的浮亏持续收窄,心情总算有所平复,但投资人的信心仍明显不足,有些甚至在反弹途中已离场,踏空了本轮行情。

信心不足时,人们更会小心谨慎,更容易放大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更多关注于潜在不利因素。此时很容易受到心理学的“证实偏见”的影响。即当你相信“未来不确定性仍然很强”、“未来的不利因素很多”,就会主动寻找能够增强相信它的信息,会忽略或者弱化其他的反面信息。

正如卡尔·波普尔所说:

我们总是能够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我们会去寻找并最终找到能够印证自己心中所想的依据。

我们还会把视线从那些可能威胁到自己所钟爱的理论的东西上移开,自然也就看不到它们了。

这样一来,我们就能轻而易举地找到那些有利于某个理论的压倒性证据。

或许,此刻的你看到了不少不利因素,但也可以提醒自己,证券市场总是风险和机遇并存的,是不是不知不觉地对其中的“机遇”视而不见了?

事实上,4月底以来的强势反弹足见我大A股的韧性。透过各大机构的中期策略报的观点,我们看到无论是从政策的持续发力,经济恢复势头明显,还是部分行业景气度回升,具有盈利优势的成长企业加速发展,均为市场继续走强提供足够的支持。

其次,上半年经历的持续下跌,给了悲观情绪充分释放的空间,A股负面预期大多已经反映到市场中了,4月以来持续两个月的反弹恰是“跌无可跌”的结果,同时也是政策做多的结果。多家券商研报认为,二季度我国经济低点已现,三、四季度单季经济增速水平将重回强势。当前市场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区间偏低水平,A股反转向上的确定性是很高的。

此外,虽说反弹已有2月之久,但这可能只是开始,而非结束。正如平安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谈到的历史上A股反弹经历的4个过程。如下图所示,A股出现反弹的阶段往往是在中长期的贷款增速企稳回升的节点。所以,在今年碳减排支持工具、科技创新再贷款、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工具的支撑下,下半年企业中长期贷款有望逐步回升。目前来看,A股反弹行情是有望延续。

同时,从经济周期来看,资本市场一般是提前实体经济6个月见顶或者触底。如今,在稳经济和保经济的指引下,一定会推动实体经济加快恢复到正常水平,因此,资本市场的行情机会值得期待。

03

一周热点分析

专题:当前重心在稳就业,政策环境继续向好

事件:

2022年6月29日,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召开,此次会议作为6月份的央行政策沟通窗口,释放增量信息不多,整体维持前期政策基调。具体而言:

第一,本次例会公告删去“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相关说法,是2020年Q4以来的首次。

第二,去掉宏观杠杆率说法,本身没有提供强烈的宽松增量,因为前期政策已经着手做了,表现为诉求信贷增长稳定,降低贷款利率等,但起码意味着货币政策的稳定宽松取向仍将维持。

第三,充分就业仍是央行的首要目标,对物价稳定的诉求也有加强。

第四,当前经济修复并不稳定,稳就业压力较大,又在新增就业人口的季节性大月,央行将充分就业放在首位,仍体现了宽松基调的延续。

第五,“物价稳定”是央行的责任,我们判断通胀压力不会成为当前货币政策的掣肘,但国际高通胀背景下,国内通胀预期确实可能成为央行后续的潜在担忧,因为供给紧绷之下,需求刺激和通胀压力站在了天平的两端。

点评:

二季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新增“稳就业、稳物价”两大关注点,对经济判断基本持平,在汇率、地产领域延续前期表述,提示后续货币政策环境仍然向好“,宽货币+宽信用”将是下半年的政策组合。结合627易纲行长发言,预计后续政策工具将是结构型发主力,总量型不缺席,小微、绿色与科技制造是三大支持方向,追加额度可观,降准降息等宽松政策有望出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富国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