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聚焦】市场对疫后复苏预期较积极,关注相关受益板块

【一周聚焦】市场对疫后复苏预期较积极,关注相关受益板块
2022年07月04日 19:49 市场资讯

回顾上周,沪深300指数上涨1.64%,上证指数上涨1.13%,深证成指上涨1.37%,创业板指下跌1.50%。分行业来看,煤炭(+5.85%)、商贸零售(+4.75%)、建筑材料(+4.36%)涨幅居前;汽车(-3.70%)、电力设备(-2.47%)、非银金融(-1.30%)跌幅居前(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2/6/27-2022/7/3,申万一级行业分类)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2/6/27-2022/7/3

重点板块分析

煤炭(+5.85%)涨幅第一,主因随着火电旺季逐步来临,煤价有再度走强的可能;

商贸零售(+4.75%)涨幅第二,主因防疫政策更加科学精准,板块有望得到修复;

建筑材料(+4.36%)涨幅第三,主因投资端政策有望逐步落实,相关板块受益。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2/6/27-2022/7/3,申万一级行业分类

中欧基金观点

季末机构业绩排名的冲刺压力等因素驱动市场在强势反弹的同时也加剧了行业轮动节奏,市场热点从新能源车向疫后复苏驱动的食品饮料和场景消费转移。在国内防疫政策更加科学精准的背景下,市场对中国经济的疫后复苏抱有较为积极的预期。但考虑到居民收入面临的持续性压制,相关行业反弹的力度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复苏当前最具拉动力的领域仍是投资端。伴随更多的经济稳增长政策出台,早周期的投资领域在当前阶段可能更具备关注的价值。

后市展望

国内防疫进展顺利,预计疫情防控对经济的影响将进一步减弱,之前受创较大的服务消费复苏,如旅游、餐饮、酒店和航空等行业的未来复苏空间较大,可在二季度业绩下行的预期被市场较充分消化后逐渐关注。由于对中国经济的刺激和提振作用最明显,刺激政策落地的最具确定性的抓手往往来自投资端。从行业角度排序,可以持续优先关注具有政策支持、需求转旺且信贷支援较为充裕的行业,尤其是中期具备高成长性和高确定性的新基建领域,例如其中的能源基建、绿电和数字基建。并建议关注同样满足上述特征的传统基建、建材、房地产等领域。

对于债券市场,维持震荡市判断,博弈利率波段机会,杠杆维持中性。经济恢复方向确定,基本面还会继续改善,暂时难以回到疫情前,而货币宽松受制于外围约束,利率向上和向下暂时都难以突破,如果利率继续调整可增持长久期利率债。资金利率回升的节奏可能会比较慢,未来一段时间内信用或将好于利率,杠杆策略可以考虑维持中性。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预示未来表现,也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其中的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未经同意请勿引用或转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