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赛程过半 消费复苏可优选哪些赛道

A股赛程过半 消费复苏可优选哪些赛道
2022年07月02日 09:00 市场资讯

本周市场回顾

上证综指围绕3400点震荡整理

本周上证综指围绕3400点震荡整理,周一到周五市场涨跌互现。技术面看,上证综指自4月底至今已连续反弹近两个月,市场做多情绪较为饱和,连续上涨后资金态度出现分歧、短期略有回调也属于正常的市场节奏。行情后续大概率会从单边上行转为震荡上行,市场节奏或有所放缓。港股方面,7月1日港股休市一天,市场预期伴随香港回归25周年的到来,可能会有政策方面的利好出台。

表一:本周各指数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7月1日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7月1日

接力新能源,消费股本周领跑

行业方面,受益于消费场景恢复,本周消费者服务板块异军突起,接力新能源领跑全市场,煤炭、房地产则紧随其后。跌幅榜上,经历前期一波强劲反弹,汽车、新能源、军工周内跌幅居前。综合看来,目前A股做多氛围浓厚,连续上行后回调属于正常市场节奏,策略上维持看多的观点,能源/新能源以及消费复苏是近期上涨的主线,配置上可有所偏重

后续哪些消费复苏赛道值得关注?

汇丰晋信消费红利基金、慧盈基金 基金经理

范坤祥 点评

(1)航空和酒旅板块具有典型的“困境反转”特征,即便中长期行业增速不快,但他们周期性修复的力度很强,随着疫情好转,这一类机会值得我们去挖掘。

(2)免税行业的中长期成长性更强而周期修复的属性偏弱,免税牌照的稀缺性决定了我国免税市场高度集中,其中的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

(3)机场和景区,短期虽然受损,但是他们的资源属性突出,其独特的地理条件构筑了排他性的娱乐和购物场景,这是其他同行竞争者所无法复制的优势,疫后恢复仍有望构建其长期商业价值。

图一:消费者服务、煤炭、房地产等涨幅靠前

数据来源:Wind,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截至2022年7月1日数据来源:Wind,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截至2022年7月1日

本周重要数据及事件

6月PMI数据点评:经济进入反弹期

6月制造业PMI为50.2%,较上月回升0.6pct;非制造业PMI为54.7%,较上月回升6.9pct;其中服务业PMI为54.3%,较上月上升7.2pct,建筑业PMI为56.6%,较上月上升4.4pct。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1%,较上月上升5.7pct。

汇丰晋信宏观及策略师 沈超 点评

6月制造业PMI虽仅小幅改善0.6pct,但主因“供应商配送时间”逆指数算法影响,供应商配送指标大幅回升, 6 月环比上升 7.2 pct,反而拖累本月 PMI1.1 pct,剔除该项影响实际改善1.7pct,改善幅度并不小。目前制造业的生产经营尚处于复苏初期,考虑到复苏的行业数量有望进一步增加、企业经营预期明朗乐观以及交通物流条件进一步改善,预计后续PMI仍有向上动能

2.从结构数据来看,主要关注几点:

一是制造业五大分项中,6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录得52.8%和50.4%,分别高于上月3.1和2.2个百分点,均升至扩张区间。6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延续反弹,录得49.5%,进口指数也同步延续回升。总体看,生产恢复速度快于需求,市场需求特别是内需偏弱,依然是目前制造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有49.3%的企业反映订单不足。

二是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大幅反弹至扩张区间,调查的21个行业中,商务活动指数位于扩张区间的由上月的6个增加至19个,服务业景气面明显扩大。其中,前期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有回升,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等行业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表明疫情对服务业的制约明显减弱。

三是建筑业继续扩张。6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4.4pcts至56.6%,升至较高扩张区间,但弱于往年同期。房地产商务活动指数继续低于临界点,建筑业景气回升的背后是仍是强基建、弱地产的格局。

四是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2%,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51.3%,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以上;小型企业PMI为48.6%,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仍低于临界点。

3.价格方面,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2.0%和46.3%,分别较前值回落了3.8和3.2个百分点,提示了6月份PPI将进一步环比下行,同时考虑到5月份和6月份PPI的翘尾因素分别为4.0%和3.7%,因此预计6月份PPI同比读数将加速下行。

下周关注重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PMI 上证综指 A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