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好基会丨基金挑选,如何做个“挑剔”的投资者(文末福利)

华商好基会丨基金挑选,如何做个“挑剔”的投资者(文末福利)
2022年07月01日 09:31 市场资讯

导语

攻玉之道,尝问于贤。面对投资市场的风云变幻,华商基金诚意推出《华商好基会》专栏第7期,以期通过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独立、专业的研究视角,为各位投资者提供专业、审慎的基金投资信息,传播长期、理性的投资世界观与方法论,分享合理、实用的资产管理智慧与经验。华商基金立志超越一时的市场低谷或高峰,努力成为投资者驶向财富彼岸的忠实、长期的伴侣。

9719只公募基金!26种细分品类!

如何在海量的基金数量和五花八门的基金种类中选到称心如意的基金,构建手中的基金组合,似乎越来越成为普通投资者的困难事儿。

于是,有些投资者以业绩为结果导向进行挑选,谁排名靠前选谁;有些投资者则看基金经理的名气度,谁有名选谁;有些投资者则对投资方向更感兴趣,哪类主题、哪类行业热门选谁。在这其中,基金投资难免出现“冲动消费”和“盲目消费”的倾向,很可能影响到自身的投资规划。

为了帮助投资者改善上述困扰,我们首先需要对基金类型做一个梳理,基金的分类有许多不同的维度。

01

按照基金经理的角色重要度,基金可以分为主动型和指数型。对于主动型基金,基金经理主要依据自己对市场的判断灵活调整基金资产的投资标的;但对于指数型基金,基金经理受到比较严格的约束,基金资产主要以复制相应市场指数的方式进行投资。分辨两者的方法很简单,只需要看一下基金全称,指数型基金的全称里必须有“指数”二字。

02

按照底层资产的不同,基金可以分为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FOF型等

然而在这层分类中,可能会产生一些误解。比如,通常投资者理解的债券型基金应当是偏中低风险的基金品种,但实际上,会有一部分债券型基金以不低的资产比例投资于较高风险的股票及转债等资产;再比如,通常投资者理解的混合型基金应当是偏中等风险的基金品种,但实际上,会有一部分混合型基金可能主要投资于高风险的股票,也有一部分混合型基金则主要投资于较低风险的短期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

那么,最终的持有收益或者说持有体验可能与投资者的投资预期不太相符。想要弄清这些差异,必须结合基金历史净值、历史持仓、基金经理交流三方面综合研判,但这对于普通投资者是难度系数是比较高的。

03

按照投资风格的不同,权益类基金可以分为主题型、均衡型、价值型、成长型、轮动型等。

这层分类也是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尤其是对于后四类,同样需要我们结合历史净值、历史持仓、基金经理交流三方面综合研判。

04

至于近年来比较热门的“固收+”基金,如果从字面意思来理解,不少投资者会认为是一种“固定收益类资产”作为底仓的稳健略带进攻性的偏中低风险基金品种,但实际上,广泛意义上,凡是以债券为底仓的基金都可以称之为“固收+”基金,一些债券型基金的进攻性可能偏高,其实际的净值波动性可能也较高,这需要对产品的投资比例和投资策略多加关注。

做完上述梳理,大家不难发现,想要真正掌握手中基金组合的风格特征,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与其花费大量精力研究基金分类和组合构建,倒不如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机构。

1

一种方案是选择风险定位比较明确的FOF产品。

投资者只需选择契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FOF产品,那些费时费力的基金选择和投资工作可以交给FOF产品背后的基金投研团队。

另一种比较灵活的方案是借力投资顾问机构。

证监会近期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不断优化公募发展机制的同时持续推进买方投顾业务发展;各家基金公司也在通过申报投顾资格、完善投顾模式等形式不断提升财富管理服务能力和投资者触达能力。

2

信息膨胀、产品繁复、行业高专业壁垒等因素,是投资者在挑选基金、构建基金组合过程中容易面临的难题。较好的可行方案可能是引导投资者选择投向风险定位比较明确的FOF产品,或通过行业间不断完善买方投顾体系,提升自身的综合财富管理能力。

本文来自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研究员-李健。

数据说明:万得信息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31日,我国公募基金市场共有9719只公募基金,共有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货币市场型基金、国际(QDII)股票型基金、商品型基金、混合型FOF基金、REITs基金等26种细分品类。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互动福利

您目前看好哪一类型的基金?

对本文提及内容有进一步的问题?

都欢迎留言与我们互动

我们将随机抽取20名幸运用户

每人赠送一包华商定制中国红口罩

据说点“赞”和“在看”的用户,

中奖几率更高哦~

我们将统一在7月5日公布中奖名单

在公布中奖名单后5个工作日邮寄出

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华商基金所有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